乡镇防汛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25 09:28:20

乡镇防汛检查情况汇报

为贯彻落实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汛前防汛安全工作的指示,根据《关于开展全县汛前防汛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我镇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防汛检查是一项重要的汛前准备工作,是查找问题、落实措施、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汛前防汛检查,经研究决定成立镇2013年汛前防汛检查小组。

二、落实了防汛责任。为贯彻落实防汛检查工作,镇党委、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和责任分工的原则,对全镇所有防汛减灾各类主体的监测、防范任务分解并落实到个人并制定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各水库、山塘、电站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均落实监测人和责任人,“两卡”全部发放到位。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必须有人在岗,实行领导包干负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落实措施、跟踪督办、限期整改、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三、开展了汛前检查。为确保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各村和单位开展了汛前安全检查。在涉水工程方面,对长河坝、李家坑2处水库,长河坝、关刀坪、大水坑、石罗等6处水电站工程,新安子钨矿尾矿库、荡坪钨矿宝山尾矿库2个尾矿库和3座山塘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在地质灾害点方面,对全镇地质灾害隐患点31处进行多次安全排查,向农户发放避灾明白卡和制定了工作应急预案。在农村土坯房、危房监测方面,对全镇土坯房和危房402户进行全面排查,坚持实时观测,及时掌握土坯房尤其是危房户的情况,必要时及时转移群众,确保土坯房、危房安全;同时,对全镇8个中小学校园和6个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对河道沿线和各矿场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四、加强了防汛物资资金储备。镇储备防汛用的麻袋1000个,编织袋500个,挖机1台,毛竹200根,木材10方,细沙15方,片石20方,其他抢险物资若干(见附件1)。

五、成立了各项机构。镇里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医疗保健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小组等机构。各村组织防汛抢险救灾预备役人员共300人,此外,村成立了李家坑水库应急抢险小分队,确保防汛抗灾期间有可靠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