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7 09:55:19

供销社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我社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年初县政府“关于印发县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永府办字[2013]33号和县安局关于印发《2013年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永安监管字[2013]20号文件精神开展工作,通过一年的工作,取得了优胜的成绩,归纳起来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了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

县供销社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经常性召开县社干部职工,各单位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学习各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文件精神。(一)3月15日,贯彻了县政府召开2013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县政府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和县安监局关于印发《2013年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二)6月3日传达贯彻全省地质灾害避灾移民搬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县安监局关于印发县危险化学品领域、烟花爆竹行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三)9月10日,组织学习了县政府关于印发《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县安监局关于印发县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同时,县社认真研究、部署做好国庆、中秋节及党的“十八大”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的通知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安排,布置了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和“十八大”期间领导带班信访、接访、值班安排,县社主要领导对每次贯彻会议精神,学习文件内容后都要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信访、普法学习等工作作重点的讲话,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县社机关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安全、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本单位的财产、人身安全的职责,确保本单位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事故,要做到“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抓好今年各时期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特别是在中秋、国庆节和“十八大”期间更要加强领导,做好安全工作,实行各单位负责人带班值班制度,严格防止各种不安全因素发生,要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查找安全隐患,特别是烟花爆竹的安全经营管理尤其重要;其次是加强信访工作,对老上访人员要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础,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下。通过县社领导在每次会议上的督促强调,大大提高了各单位负责人抓好安全生产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注入了强针剂。

二、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市场安全经营检查和消防安全检查

(一)建立了烟花爆竹市场安全经营管理长效机制。为加强市场安全经营管理,制定了不定期的市场巡查制度,设立县城市场巡查和乡、镇、村市场巡查二大块。县城市场巡查,县供销社组成了三个稽查小组,由县社机关人员和爆竹公司办公室,稽查大队人员组成,每个小组由县社领导带队,每月对县城市场的烟花爆竹个体门店不少于二次的稽查,有力遏止了销售门店不安全隐患发生和市场走私爆竹出现。乡、镇、村市场巡查,一是县供销社三个稽查小组不定期轮流下乡到全县各乡、镇、村烟花爆竹门店进行检查,每小组今年不少于30次,全年90次;二是烟花爆竹公司稽查大队除参加县社三个组的巡查外,另外他们要肩负着全县烟花爆竹市场安全经营管理,配合公安、工商、安监等单位把好市场安全关。

(二)开展了全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检查。县供销社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检查和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等文件精神,认真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县社与安监、公安组织工作组,在节日、重大会议等各个时期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各单位的仓库、超市、出租房、闲置场地出租等重点部门进行了检查,重点对烟花爆竹仓库消防安全进行了认真检查,对消防设置配备认真查看,对值班进出人员登记、视频、探头等情况进行了了解。对农资公司、土产公司、再生资源的仓库出租的合同、现场用电、用火、易燃品堆垛、清洁卫生等情况进行了了解和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对消防灭火器配备不足提出增配的要求。

三、开展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检查

按照县安监管字[2013]66号文件精神,县供销社在中秋、国庆、“十八大”期间,积极配合县安监局、公安等部门开展了烟花爆竹安全大检查工作,全年对全县烟花爆竹仓库、基层代批点、个体销售门店进行三次安全大检查。通过检查的情况来看,总体形势良好,烟花爆竹仓库、基层代批点安全制度基本健全,进入了标准化的规范之中,有探头视频监管,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经营形势平稳;对小数销售门店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

四、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遵照县政府永府办字[2013]88号、县安监局永安监管字[2013]45号等文件精神,县供销社开展了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专项行动,在国庆、中秋“十八大”期间邀请县安监、公安、工商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对佐龙、沿陂、藤田、瑶田、沙溪等乡、镇非法走私运输、储存、销售户进行重点打击。全年共查处违规运输、销售、储存烟花爆竹行为62起,其中查处货值5000以上案件7起,货值2000元以上的2起,共收缴走私爆竹239514万响,走私烟花38473.9元,确保了全县烟花爆竹市场的安全有序。

五、其他方面工作

(一)落实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初各公司、基层中心社与县社签订了2013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加强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健全了组织机构,调整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普法等领导小组成员人员,为全年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安委会永安字[2013]19号文件精神,县供销社于2013年6月份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从6月1日至30日为期一个月,县社成立指导委员会,由分管领导为主任,成员为各公司、中心社负责人县社机关股室负责人。活动期间一是派员参加了全县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二是开展了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经营、检查、宣传活动;三是组织人员参加全县安全生产答题活动二次;四是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专项行动,组织销毁走私烟花1768万元,爆竹9854万响;五是发放宣传单120份,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手册60余份,下属单位宣传挂横幅、宣传标语40余幅,还利用电视台报道、墙报、黑板报进行宣传。宣传月的安全生产、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教育活动,遍及到全县各个乡、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