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零就业家庭援助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6 09:47:53

就业局零就业家庭援助情况汇报

自开展“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以来,我县高度重视,认真贯彻省、市的有关要求,把援助零就业家庭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制定了援助工作方案,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促进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今年,我县新增5户“零就业家庭”,其中低保对象1户,截止目前,已消除“零就业家庭”5户。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基础工作,实施动态管理

为落实省、市援助零就业家庭就业的目标要求,2006年6月,我局与恩江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组织开展了全县失业人员家庭状况入户调查,从各居委会入手,分组进行入户调查,摸清了零就业家庭的基本状况。今年3月份,再一次开展了历时一个月的下岗失业人员状况入户调查,对目前零就业家庭情况做了进一步的调查。经过两次入户调查,较为准确地掌握了零就业家庭的数量、生活现状和就业需求,从而,为有针对性的制定扶持政策、建立就业援助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二)明确工作目标,落实援助责任

为促进零就业家庭就业,我县明确提出了零就业家庭成员稳定就业的标准,即被用人单位招聘的,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对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人员,应正式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月收入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灵活就业人员月收入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缴纳社会保险费。通过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提供协约式就业服务等方式,推进援助工作。

(三)开发工作岗位,扩大就业范围

为使零就业家庭尽快就业,我县通过开展多种就业形式,拓展一批就业岗位。一是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人员,腾出一批后勤服务岗位。鼓励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腾出后勤服务岗位,安排零就业家庭人员实现再就业。通过建立再就业基地,创造一批岗位。各级政府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多种形式,创建了一批适合零就业家庭成员各类基地,并对基地给予一揽子政策优惠,为零就业家庭成员提供即时的岗位保障。三是通过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组织输出一批。进一步加大了组织输出工作力度,扩大输出规模,劳务输出的岗位需求信息,引导零就业家庭成员走出去,到外地就业。

(四)开展专项援助行动,搞好服务工作

为切实解决我县就业困难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我县于2013年1月2日至2013年2月2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再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举办专场援助活动、就业招聘等一系列活动,积极为零就业援助对象提供就业帮扶服务,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开展了送政策上门活动。为了把援助月活动开展好,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们首先在宣传上大造声势,通过小灵通、手机等媒介共发送短信10.1万条、在有线电视台飞播广告、在全县所有乡村张贴大幅彩色招工信息等方式,确保援助信息和内容家喻户晓,使零就业家庭更好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二是设立了再就业政策专场招聘会。活动期间共有42家县内外用工单位参加,提供用工岗位4500个,现场为企业解决招工435人,其中零就业家庭成员5人。

(五)组织培训,提升技能

为使零就业家庭人员掌握一技之长,我县实施零就业家庭特殊的就业培训援助政策,建立了培训信息平台。对零就业家庭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提供交通、午餐和技能鉴定等特殊补贴,促进这些人员改善技能结构,提高职业转换能力和就业稳定性。

二、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工作存在的问题

由于城镇“零就业家庭”的认定和援助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在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零就业家庭”成员素质亟待提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在文化层次、交往能力、专业技能、就业观念、就业和创业信心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短期培训作用不大,较长时间的培训又存在经费、时间、培训专业的选择等困难。

二是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数量有限。由于受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水平的限制,要开发工资待遇等方面达到《劳动法》有关规定的公益性岗位难度很大,这对“零就业家庭”推荐就业的家庭成员就业带来了困难,进而影响到“零就业家庭”保持零动态的总体要求。

三是“零就业家庭”援助政策不配套。在对“零就业家庭”援助的年限、分年度推荐就业的次数和“零就业家庭”成员自主创业税费的减免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明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立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长效机制。我们提出了对新产生的零就业家庭要做到出现一户、登记一户、帮扶一户,确保在一定时间内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帮助其实现就业再就业。并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入户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解决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