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销售网点整治汇报

时间:2022-04-08 08:18:06

家电下乡销售网点整治汇报

根据市商务局《转发省商务厅〈关于全面开展家电下乡销售网点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的精神,为切实加强对家电下乡工作的监管,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农民真正受益和国家财政资金安全,维护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止弄虚作假和骗补行为发生,我县商业局联合县财政局开展了一次家电下乡销售网点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整治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宣传到位

接省、市文件精神,我县及时成立了家电下乡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商业局局长负总责,并抽调商业局和财政局人员组成了专项整治检查组。同时县商业局组织了机关全体人员对省、市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及时转发了省里的文件到全县各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要求各网点先进行自查。

二、严格整治标准,时间安排到位

检查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家电下乡监管文件要求,对所属家电下乡销售网点逐一进行检查。并在检查时间安排上给予保证。从3月30日至4月11日,对全县19个乡镇97个网点进行了检查,网点抽查率达到57%,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情况回访705户。

三、检查内容丰富,方式方法到位

这次专项检查,我们以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建设、家电下乡标识卡的使用、诚信补贴为重点,采取实地检查、电话回访、网上查询、查看台帐等多种方式进行。通过检查发现,绝大多数销售网点都能按要求,全面、真实、及时地将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信息录入信息系统,销售网点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销售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能做到“机卡匹配”、“一机一卡”,未发现“一机多卡”现象。各销售网点家电下乡产品都能明码标价,未发现销售价格高于中标价格现象。但一些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对全省开展的这项整治活动不够重视,要求要建立的台帐多数网点都未建。在检查当中,我们对每个网点都进行现场指导,指导他们对销售网点的销售情况进行自查,建立进货登记册,销货登记册,反复强调各销售网点要注重“诚信”二字,要诚信销售、诚信补贴,不能有弄虚作假行为出现,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通知这次全县的家电下乡专项检查工作,我没有发现欺诈消费者和骗补现象。但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兑付方式改为“销售网点代办申领并垫付”兑付方式后,虽然简化了补贴兑付工作流程,提高了家电下乡补贴兑付效率,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些农户购买家电以后,未及时提供户口本复印件,销售网点为了尽快拿回已垫付的补贴,就随便借用别人的户口本,虽然未造成国家补贴资金流失,但与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政策不符。另外,如果销售网点一旦出现“一机多卡”,我们在监管当中也很难发现,多出来的卡如果网点借用户口本进行骗补,就会给补贴资金造成很大的损失。如果是“一卡通”补贴,将有效地扼制这些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