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营报告

时间:2022-03-30 09:17:57

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营报告

一、项目建设情况

为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部署,全面完成书记、省长提出的两年内全省县(市)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工作目标,我县把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调度,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片区的生产生活污水统一收集,达标处理,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产业集聚新园区”。

(一)片区污水处理系统一期工程是全省第二批开工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之一,选址于片区东北角反修水库下游童家村,建设规模前期为0.2万m3/d,近期为0.4万m3/d,远期为1.3万m3/d,采用改良氧化沟工艺处理污水,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小的污水处理厂。

(二)2008年7月,县政府确定出台了《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发改委、规划建设局、财政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监察局、审计局、工业园区办、城投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县发改委、规划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分任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

(三)指定了项目法人机构。为了便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经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同意,指定县城投公司为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法人代表机构。

(四)污水处理厂于2008年10月8日开工建设,相应的配套收集管网工程于2009年5月1日开工建设。到2009年11月,污水处理系统一期工程竣工,完成投资3710.68万元(其中,厂区1389.01万元,管网2321.67)。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质量状况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片区的工业园于2006年底启动建设,2008年各项基础设施基本形成,且先后有等一批企业落户在园区,并已开工建设,但由于受2008年前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风暴和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部分落户企业放缓了投资建设步伐,直到2010年初才开始全面启动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园区仅3家企业正式投产,从业人员不足200人,生产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就金啸铜业一家,加上镇区常住人口相对较少,致使污水总量和浓度均严重不足,日进水量约360立方米,仅为设计能力的18%,影响和阻碍了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

三、下一步打算

片区是市“吉泰工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县域经济发展次中心和工业新城。下一步,我县将从两个方面入手,推进污水处理厂按照设计规模正常运营,确保片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取得实效。

一方面,结合“一城连四镇”的发展契机,围绕县城次中心的建设目标,加快镇区的道路建设,拉开镇区框架,推进医院、中心小学扩建及汽车站、行政办公楼、群众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镇区污水管网,抓好管道燃气工程,建设商贸市场,聚集镇区人口。

另一方面,围绕建设吉泰走廊,加快园区路网、绿化、亮化、标准厂房、污水管网及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吸引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财税贡献大的项目落户,并督促入园企业加快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尽早投产见效,增加污水总量和浓度,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