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政班子任职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6 09:35:10

乡党政班子任职工作汇报

2012年,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下面我代表乡党政班子作述职报告,请予评议。

一、以抓好队伍建设为基础,着力提高班子执政能力

(一)加强学习教育,班子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讨论、干部参训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等会议精神,组织了公共危机管理、社会管理创新、现代科技等知识的学习,注重把学习的过程与贯彻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更好地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赶超跨越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党员干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健全和完善了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馈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凡是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较大额度资金使用,均由乡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减少决策失误,提高决策水平。强化了大协作理念和团队精神的培养,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村干部之间形成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和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三)狠抓作风建设,班子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强化责任落实。对照年度目标将工作进行量化、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另一方面,强化考核督办。乡党委、政府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季例会工作汇报和月度考核制度,加大督办督查力度,对干部职工的纪律执行、工作作风、工作绩效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工资奖金、评先评优挂钩。促进了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营造了人人想事、干事、成事的良好氛围。

二、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根本,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发展氛围

(一)抓廉政责任落实。坚持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年初与每个班子成员、各村以及乡直乡办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能够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在严以律己的同时,对分管单位和联系村的廉政建设做到了经常教育提醒,经常检查督促,以廉政责任的落实促廉政建设,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二)抓源头治腐。建立健全了来客招待、车辆管理、干部考勤等内部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财务管理审批”等制度,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严格执行“村财乡管”、“村账乡审”,加强村级财物管控,加大村级财务审计和公开力度,有效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扎实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设,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强化监管,凡交易、投资额度在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项目,均在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交易、投资额度2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规定在县招投标中心招标。2012年,先后有28个项目进入该中心开展招投标,实现了阳光操作、公开透明。

(三)抓案件查处。一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超前防范,化解矛盾。坚持领导接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的各项制度,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妥善解决初信初访问题,有效避免了一些苗头性的问题。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12年,全乡办理各类案件3起,查处违纪人员3人,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以抓好工作落实为重点,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工业经济总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壮大了经济总量,为财政增长奠定了扎实基础,在帮扶原有引进企业的基础上,2012年新引进总部经济、物流、贸易公司等三个企业,推进了凯迪公司、仁德实业建设步伐,其中凯迪公司全年完成投资2.6亿元,成为县迎接市“两看”项目。帮办的企业实现税收预计达到800万元。

(二)农民的增收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巩固原有农业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等产业,新增温室大棚45个,井冈蜜柚200亩,高产油茶400亩。年出栏商品猪近5万头,黑山羊600多头。加强农业技术培训,组织农技培训班4期,培训人次100多人。

(三)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投入300多万元建设了全县第一条农村客运公路龙安至南华山公路,解决了4个行政村(龙安村、洲湖村、华光村、洲尾村)、7800人的出行难题,也为南华山风景区开发奠定了基础。投资160余万元新修了建兴下图、龙安颜家、联合尹家、洲尾太源4条进村公路。完成了华光颜家、龙安颜家、龙安新村三个移民村的移民示范点建设。完成了华光桥、联合惠民桥的建设。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华光院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惠及农户60户,人口246人。

(四)社会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一年来,共发放粮食良种及综合补贴206万元,汽车、摩托车、家电下乡补贴130余万元,发放农村低保金53.9万元,困难补助、救灾救济、优抚五保金20余万元,贫困扶助资金1.3万元。落实农村危房改造21户,受益群众达90多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7%,新农保参保率达96%,初步建立了助学、助残、养老、医疗、低保等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

(五)社会事业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快推进农家书屋和特色文化村“六个一”工程建设。完成了洲湖、建兴两个“168”工程建设。多渠道争取资金,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教育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列。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广泛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稳定了低生育水平,有效遏制了性别比失衡问题。社会管理进一步加强,创建了平安和谐联创中心,建立了“抱团协调、分块负责”的来信来访处理机制,广大农民的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及时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全乡社会秩序良好,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和群体越级上访事件。2012年9月份乡荣获“全省2007¬—2012年度社会管理先进单位”称号,成为全县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单位。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财政收入尚未有效改善,保运转的压力增大,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仍然非常乏力;二是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执行能力仍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还较严重;三是党员干部共同致力于科学发展的氛围还未完全形成,统筹发展、持续发展做得还不够。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得力措施,积极探索解决,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实,为我乡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