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两个风险排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3 03:55:30

质监局两个风险排查工作汇报

一.领导重视,宣传部署是保障

本次活动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学习贯彻支树平局长关于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的讲话精神以及专项行动通知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并对行动落实提出要求:一是明确工作目标,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通过排查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行为,着力构建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促进执法把关能力提升,确保辖区无质量安全事故。二是明确排查整治内容,确保任务落实到位。重点针对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认证监管等七个方面进行排查。同时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排查质检工作和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风险,着力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等问题。三是明确活动安排,确保督促检查到位。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和效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组织整改。

二.狠抓落实,措施得力是根本

方案出台后,我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整治各类质量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种质量和廉政违法行为”为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专项行动,做到“四抓四促”工作措施:

一是抓宣传,促进社会和全局人员积极参与。积极开展社会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和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QQ群等渠道,广泛宣传专项行动的目的和措施,介绍科学消费理念,弘扬“用良心做食品”,及时向社会公布活动进度和发现的重大问题;开展内部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专题活动,强化“人民质检、执法为民”理念;以座谈会、质量与职业道德专题会等多形式开展对企业负责人、质检员等宣传教育,增强企业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是抓细节,促进活动高效率推进。根据我县实际,将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与产品质量安全定为两大排查整治领域,根据标本兼治的总体要求细化为13项具体工作。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专项教育制定20项工作内容;明确整治工作各阶段完成时限,实行超时问责制;明确相关部门岗位职责、人员责任,实现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排查整治计划制定及实施、内部工作质量和工作秩序风险排查等工作环节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三是抓沟通,促进活动协调推进。发挥信息沟通作用,促进工作开展,建立由办公室负责的信息报送制度,规定各股室要将排查中发现的风险和隐患等重大信息及时报送。

四、抓管理,促进活动高质量开展。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解决行动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设立由办公室、监察室及各业务管理股组成的工作办公室,明确了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职责。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