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22 09:49:02

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现在,我代表中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2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一)抓督查、提效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加强对“128”工程、“四城同创”、“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重大工程招投标及标后“五位一体”监管体系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督促并协调有关主管部门查处违反招投标和标后监管案件21起,对5家企业出借资质投标行为进行了处罚,停止了12家建筑企业和9名建造师一年内在的投标资格;加大对县域重大事项的跟踪督办力度,先后对水利枢纽工程第二批移民新村帮扶、县城规划区“两违”建房、涉及园区企业“三乱”行为进行了专项督查,确保全县重大决策、重要项目顺利实施。

(二)抓惩处、肃党纪,查案力度进一步加大。按照“注重拓展案源渠道、注重突出办案重点、注重整合办案力量、注重办案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注重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五个注重”的要求,坚决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全年共立案4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人。其中,大要案11件,移送司法机关9件,查处科级干部7人,给予“三大”纪律处分10人。县纪委监察局荣获2012年度全市纪检监察查办案件工作先进单位。

(三)抓整改、严问责,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在全县深入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活动和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年活动,全力整治“庸懒散奢”等现象,全年共对46个单位52人次违反效能建设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对9名干部,其中科级领导干部3名,在行政执法、信访维稳等工作中渎职、失职行为进行了严肃问责,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同时积极开展机关作风评议、内设机构测评和“行风热线”走基层等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干部作风、行政效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四)抓教育、重治理,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真开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专项治理活动,查处了奢侈浪费、多占住房、公款旅游、违规配车等问题;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刊播优秀廉政公益广告、上廉政党课、发廉政短信、送廉政台历挂图、建廉政文化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推进了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五)抓基层、惠民生,群众利益得到进一步维护。以“推行组帐村管,推进三资清理”为抓手,加强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去年在镇推行“组账村管”试点后,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在全县推开,受到市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加强了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粮食直补、油菜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移民资金等专项资金使用和发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查工作,重点对教育系统、卫生系统、扶贫移民部门进行了巡查,纠正了对6个学校、5所卫生院存在的违规问题,查处了移民局挪用移民资金案件和部分村委虚报冒领移民资金问题;查处了农民建房乱罚款、乱收费现象,对城乡低保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清查,共清退低保对象122户178人。民生领域不正之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六)抓源头、建制度,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完善和巩固“八大子体系、30项工作机制建设”,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向基层单位延伸,打造49个党务公开联系点,不断深化全县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公用事业单位公开工作。进一步清理和精简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同步运行。扎实推进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和监察系统建设,实现了对公共资源交易现场进行实时、动态、全程的视频和音频监察,去年共进场交易项目151个,交易额3.69亿元,节约资金1490余万元。

(七)抓队伍、强水平,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通过开展职业道德规范大讨论、举办“争做忠诚卫士,勇当廉政先锋”演讲比赛、开设“星期五学堂”和举办业务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县纪工委监察分局正常运转,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实现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干部配备率达到100%、阵地标准化达到100%、经费保障率达到100%、流程规范化达到100%。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少数部门和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等还有较大差距;一些重点领域和岗位违纪违法问题还易发多发;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庸懒散奢”等作风顽症没有得到根本遏制;纪检监察队伍执纪监督能力、自身建设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反腐倡廉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保障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工作责任更加重大,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更加强烈,回应群众反腐倡廉的期待更加迫切。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改进工作作风规定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切实保障政令畅通

严明政治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做到党章规定什么就坚决拥护什么,党章禁止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加强决策督查。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线,重点加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重大战略的部署和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积极开展执法监察,推进绩效管理,着力推动全县工业园区建设、城区建设、现代物流业、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事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为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各级党委(党组)每年要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遵守廉政各项规定以及教育身边工作人员遵纪守法的情况,专题报告上级党委、纪委。凡是各级党委(党组)主动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不影响本地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成绩。凡是对下属失教、失管、对上级调查组不支持不配合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从今年起,县纪委将分批组织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职述廉,由纪委委员进行评议。

(二)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

党风正民心齐,民心齐事业兴。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集聚推进跨越发展的正能量。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大力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到一线了解,问题到一线解决,感情到一线融合,课题到一线调研,工作到一线落实,形象在一线树立”。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白加黑、雨加晴、五加二”的吃苦耐劳精神,身先士卒,把时间花在工作上,把精力放在为群众干实事上,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共携清风齐接地气的良好工作风气。

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立说立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行公务消费使用“公务卡”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建立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向上级党组织年报制度。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加强明查暗访,强化日常检查,尤其要紧盯重大节点,坚决刹住公款送礼风、吃喝风、旅游风、公车私用风和风尤其是领导干部参与等不良风气。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乡镇机关、基层站所和村级组织三位一体布局,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乡镇”、“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三项创建工作;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在全县推行“组账村管”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监督体系,全面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和村务决策“五议两公开”制度,深化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

提升行政效能。要把开展效能监察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围绕中心工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工作。在全县开展“服务项目比实效、服务企业比实招、服务民生比实绩”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精减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加大对审批服务过程的监督管理;强化效能监察电子视频监察平台、发展环境监测平台、机关作风评议平台和受理投诉查处平台等四位一体功能建设,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情况的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严格落实“六个不准、六个一律”规定,深入治理干部作风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三)以查处案件为手段,遏制重点领域腐败易发多发势头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肃贪惩腐的高压态势。

突出办案重点。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按照市委王萍书记“五个盯住”要求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五个盯住”即盯住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盯住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盯住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可能发生的腐败问题;盯住基层特别是乡镇、村一级的腐败问题;盯住行政执法部门腐败问题,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从今年开始,县纪工委监察分局将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首轮全面地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

创新办案机制。继续运用“抓系统、系统抓”办案思路,健全办案人才共享机制、县乡办案协作机制和反腐败协调机制,完善办案信息支撑系统和查办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实行异地交叉办案和联合办案方式,推行“乡案县审”。注重对基层办案工作指导,着力提升案件线索发现、大案要案突破和办案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适时采取领办、督办或下查一级的办法进行查办。

增强办案效果。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注重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相统一。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做到既惩治腐败又澄清是非。严格掌握政策,正确处理惩戒与教育的关系,把教育贯穿于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工作的全过程。建立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和专项治理制度,健全典型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进一步增强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四)以源头治腐为根本,扎实推进预防腐败各项工作

倡廉重在反腐,反腐重在治本,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认真制定我县《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抓好宣传教育,完善配套制度,注重思想引导,加强监督检查,使党员干部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易腐败。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利用专题学习、座谈讨论、举办培训班和专家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重点打造玉笥山“道·廉”文化品牌,高起点、高水平建设道德经廉政文化公园,实现发展旅游、文化底蕴和廉政教育的融合统一。

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打造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建立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将包括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权力纳入网上运行,构建“大小有界、运行公开、过程留痕、全程监控”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行全员排查、全域覆盖、全程监控;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各项程序和制度;充分发挥“民声通道”、“县长信箱”、“纪委信箱”、“投诉信箱”的作用,畅通群众表达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打造电子政务监察平台。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全面实现县乡两级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互联互通,把非行政许可纳入网上审批系统。加快公共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建设,推进8大系统项目在网上交易。继续巩固工程项目招投标流程再造、标后“五位一体”监管的做法,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全程跟踪,实施优质廉洁“双示范”工程。

(五)以纠正不正之风为抓手,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民生问题无小事。要紧扣群众利益,把脉民生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出实招,动真格,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深入推进“两违”专项治理。继续严查违法用地、违法建房行为,对参与“两违”或在“两违”清理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开展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站功能,对集体资产处置和集体资源承包、租赁、出让以及大额采购项目等,全面实行公开竞价和招标投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促进集体资产资源价值实现最大化。

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在巩固教育乱收费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抓好长效机制和管理制度规范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和教育收费工作责任体系。

深化治理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继续做好“阳光医药”网上监管系统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对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使用、回款等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常态化管理。

加强对各项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重对住房保障、城乡低保、农村合作医疗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对移民资金、粮食直补、水利资金、农机补贴等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要充分认识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坚持统筹协调,在推进廉洁政治中形成强大合力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使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实现良性互动、协调推进,努力打造廉洁机关、廉洁系统和廉洁单位,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

(二)坚持融入大局,在服务科学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进程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自觉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监督检查成果向保障科学发展转化,查办案件成果向完善治本措施转化,专项治理成果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化,惩防体系建设成果向提高综合防治腐败水平转化。

(三)坚持内强素质,在严格执纪执法中树立良好形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要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意识,把“自身过硬”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金字招牌”来培养,把“正气、正派、正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品质来砥砺,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做严守纪律、转变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忠诚履职、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