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乡村公路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9:43:08

某镇乡村公路建设情况汇报

近年来,镇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机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力实施了“村村通”工程,农村公路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一、我镇乡村公路的现状

镇位于县北端,北仅临樟树,全镇有11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共135个自然村,辖区面积78.54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3万人。

我镇公路建设在县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98年就开始兴建乡村公路,目前全镇11个自然村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形成了以105国道、为主的公路建设框架,已修村村通水泥路长23公里,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水泥路建设已全面启动,目前已修建了12公里,今年又争取立项10多公里,预计在5年内可全面完成自然村与自然村水泥路建设。

我镇在修建公路的同时,非常重视公路交通安全建设,县交通局也非常支持此种做法,并于2013年投入5万余元帮助我镇设立村牌,警示牌及减速带,极大的减少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存在的困难及建议

1、建设配套资金筹措困难。乡村公路的建设主体是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由于农村税费改革后,对公提留和义务工全部取消,乡镇政府已经没有能力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村道路建设,村委会除上级转移支付外基本上没有额外收入,完全靠群众自筹资金修建水泥路难度很大。

2、对于断头路的建设还需要县交通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他们想方设法修建好村村公路,如我镇与樟树相邻村,村小组与村级公路间的断头路,真正方便群众出行。

3、建议加强公路交通安全建设,虽然目前乡村公路上有警告标志,但减速带破损严重还需要增设或更新减速板或减速带等安全措施,希望得到有关部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