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抗洪救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09:33:11

自来水公司抗洪救灾情况汇报

6月19日8时至20日8时,全县境内普降大暴雨,致使水位猛涨,面对突如其来的雨情水情灾情,为确保供水区域正常供水,我公司积极组织人员抢修水毁的供水设施,尽最大可能使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灾害时期正常连续供水,维护社会稳定。

一、坚守岗位,迅速开展防洪抗灾工作

(一)制定抗洪抢险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1、我公司迅速成立了供水应急组、管道抢修应急组、5万吨/日供水工程建设应急组、县防汛工作应急组、后勤保障应急组、材料组、管网巡查应急组七个应急小组。各应急小组工作职责分别为:

①应急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各项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

②供水应急小组负责县城水厂一泵、二泵和城南、玻璃城、大洋洲、河西各水厂的预防、应急处置工作。

③管道抢修应急小组负责所有管网的排查、抢修、维护工作。

④县防汛工作应急小组负责县防汛指挥部安排的防汛应急抢修工作。

⑤后勤保障组负责联络仓库材料和加班就餐的保障工作。

⑥材料组负责应急工作中材料、设备和器材的采购、运送等工作。

2、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①全体应急队员应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如有关机者,一次扣当事人500元,出现不接电话或抗命不从者,一律下岗两年处理。

②晚上值班人员应保持高度警惕,不准擅自离岗或睡岗,发现一次扣200元。

③凡晚上加班人员,第二天照常上班。

(二)加强供水设备、设施维修与养护

6月19日-22日,供水应急小组负责查看各水厂存在的隐患和急需处理的应急事项,发现安全隐患,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排除,出现应急事故,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

(三)加强灾情统计,及时掌握受灾情况

每天下午把当天发生的灾情和抢修情况进行统计。

(四)做好善后工作,保障停水区域居民生活用水需求

玻璃工业园中断供水后,6月20-21日两天,我公司组织消防车或洒水车免费为玻璃工业园企业送生活用水共计12车。

二、组织得力,及时排除六大险情

1.及时排除县城水厂二级泵房内积水,确保县城正常供水。

6月19日20:00,由于突降大暴雨,105国道我公司办公区段排水不畅,导致雨水倒灌,致使我公司二级泵房内积水不断加深,一旦电机被烧毁,将导致全县停水,后果将不堪设想。在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内,我公司迅速组织人员用潜水泵排水,并预备好发电机,新增了两台潜水泵。由于组织得办,及时排除了该险情,保障了县城的正常供水。

2.清除供水主管上游漂浮物,排除供水隐患。

6月20日,由于水位迅速上涨,洪水携带的漂浮物堆积在管道桥DN600供水主管上游。由于漂浮物阻水,大大增加了管道桥所承受的压力,一旦该供水主管被水冲毁,后果将不堪设想,严重危及县城供水安全。险情发生后,我公司立即组织人员打涝囤积在供水主管上游的飘浮物,由于措施得力,及时排除了该险情,保障了供水主管的安全。

3.及时抢救水淹供水设备,最大程度降低洪灾造成的损失。

6月20日,玻璃工业园水厂供水设备大部分被水淹。当天8:00,我公司组织人员到玻璃工业园水厂将值班人员接出。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将配电板、启动箱等供水机电设备转移到安全地带,以减少洪灾造成的损失。

4.要求供电公司中断城南水厂供电,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6月21日,城南水厂支撑变压器电杆的土壤长时间被水浸泡,土壤塌陷,导致变压器倾斜后被烧毁。险情发生后,我公司于当日上午8:00左右要求供电公司中断城南水厂供电,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5.要求供电公司中断大洋洲水厂一级泵房供电,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6月22日,大洋洲水厂一级泵房支撑变压器电杆的土壤长时间被水浸泡,土壤塌陷,导致变压器倾斜后被烧毁。险情发生后,我公司于当日上午9:00左右要求供电公司中断大洋洲水厂一级泵房供电,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6.封堵泡泉,排除险情。

6月22日中午1:00左右,县城5万吨/日供水工程施工现场出现泡泉,险情发生后,我公司立即组织人员用沙包封堵泡泉,排除险情。

三、恢复生产,组织灾后自救

1.6月23日上午,我公司玻璃园水厂洪水水位退至安全水位。上午7:00我公司组织人员赶赴玻璃工业园水厂恢复生产,我公司工作人员经过几小时的紧张奋战随及恢复玻璃园水厂正常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