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教育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1 10:28:02

卫生局教育履职工作报告

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确保我县师生身体健康,切实做好全县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卫生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卫生局成立专家鉴定小组,配合教育部门搞好丧失学习能力的儿童、少年、青少年文盲的鉴定工作。

二、卫生监督工作

1、加强学校饮食安全工作监管一是对学校卫生条件、卫生状况的审查;二是食品及食品原料索证情况及安全验审;三是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卫生安全监管和指导;四是食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审查,身体体检健康状况了解和监督审检;五是环境消毒,餐饮具消毒监测;六是食品成品防腐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七是生活饮用水(自来水、自备水、井水)的水质监测。

2、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由于一些商贩非法行为,学校采购员,保管员的工作疏忽存在食用安全隐患,检查中发现学校购进的食品,食品原料大部分不能提供产品质量报告单合格及生产许可证复印件,有的学校甚至使用“三无”产品,劣质产品,主要表现在大米的“黄复”“三无”食品。劣质“兑制”的回收油,这些学校已依法处理,这种情况及时有效地被遏制。2007年以来共销毁“黄复”米(学校使用的)20余吨“三无”食品10余吨,劣质兑制油1.5余吨,未验审生猪肉2千余斤处分罚款41500元。

3、加强学校周边食品经营网点监督力度

学校周边食品经营点有小吃店、食杂店、流动食品难点、卫生状况,卫生条件差,购货渠道不正规人员复杂,流动性大,成为我职能部门监管的难点与重点。近年来通过各部门协调配合我们查处该类食品网点150余个,取缔45个点。

4、建立学校饮用水安全监测机制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及《生活饮用水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食用安全监督程序和生育饮用水卫生标准,我们每月二次对集中或供水单位(自来水公司)的水质监测检验,把其供应水的学校作为重点监管检测单位(监督点),每二月一次对监督点(学校)的水质进行检测。非自来水供水学校的自备水,按季节气候水质情况,每年每个学校至少按项目检测分析二次。

不符合卫生标准的水质,禁止供应于师生,杜绝了学校水源性疾病和水源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县师生饮水安全。

三、疾病控制中心工作

1、加强健康教育。协助教育局开展了学校健康促进培训工作,举办了数期卫生防疫知识培训班,分别就手足口病防控知识,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查验学生预防接种证工作进行了宣讲,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全县各中、小学校校长,分管领导共300余人次。

2、加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在教育局配合下,组成人员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了碘缺乏病知识授课,共授课32课时,共有5600余学生参加听课,并对其中1800名学生进行了碘缺乏病知识问卷考试,考试平均分数为82.9分,达到了不错效果。

3、配合教育局对全县新入托入学儿童查验预防接种证,共查验1.8万余人。

四、2013年重点工作

1、13年4月中旬、5月下旬分别与教育局联合对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了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督导。手足口病共督导了89所中、小学校,甲型H1N1流感督导了91所。各中、小学校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学校广播、教职员工直接授课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手足口病防控知识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宣传。

2、10月份全县小学生进行了麻疹疫苗强化接种,共接种中小学生14万余人,并进行了相关知识宣传。

3、1月份、12月份对全县8—15岁学生进行了乙肝疫苗补种工作,共接种17万余人次。

4、对县城中小学生和其它乡镇中学生进行了甲流疫苗接种,共接种5万余人次,并开展了相关知识宣传。

5、加强适龄儿童预防接种工作,适龄儿童接种人数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