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与超市税收征管汇报

时间:2022-03-05 08:00:06

煤炭与超市税收征管汇报

在煤炭产量、价格双双下降的前提下,煤炭行业税收占县国税收入的50%以上,而且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超市行业在整顿户均年纳3万元左右税款,整顿后一次性补缴82.5万元。这是县国税局以税源专业化管理为契机,自2012年10月始,先后对煤炭、超市两个行业进行专项检查的两大硕果。

一、选题:紧扣完成税收任务、营造税收公平主题

县煤炭行业由于历史原因,税收征管一直停留在乡镇政府层面,即由乡镇政府对所辖煤炭企业进行统一管理,国税局不直接与企业打交道,2010年,县政府批转了县局的《县煤炭生产企业税收征收管理办法》,“征管还原到企业”的进程在不断推进,但仍有少数“煤老板”纳税意识不强,借助煤矿生产经营情况复杂、交通不便,以及征管信息不对称等多种因素,瞒报产量、少计收入、偷逃税款。煤炭行业一直是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历年来该行业税业占全年国税收入的50%以上,特别是在税源紧张的2012年,加大该行业税收征管力度,直接影响到全年税收任务的顺利完成。

县超市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仅县城范围内较大型超市就有三家,经营面积都在三千平米以上,中小型超市数量众多,而跟超市经营范围一致的小商铺、杂货铺更是“遍地开花”,超市已逐步成为商业零售行业的龙头。但与其龙头地位不相称的是税收增长缓慢,三家大型超市每月平均仅缴纳2000元左右。可以说,整顿超市行业税收,社会影响面巨大,对提升全民纳税意识,促进“依法诚信纳税”的氛围形成,树立国税机关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良好形象等方面,具有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二、博弈:依托信息管税、综合治税的有利机制

为强化煤炭行业税收管理,县局认真学习了市局《关于加强煤炭、铁精粉经营行业税收风险管理意见》的精神。2012年10月,县局抽调相关业务能手组成评估小组,对我县煤矿生产型一般纳税人企业2012年纳税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经验判断及纳税申报资料分析,确定此次检查主要针对企业产品的产销存、原材料出入库,资金流和购销合同等问题,并结合企业税负、发票单价和抵扣凭证等指标进行。检查发现,企业普遍存在购进业务大量用现金支付、销售收入长期挂在往来账户以及部分企业购进钢材无购销合同等问题,存在疑似虚开发票的现象。为促进征纳和谐,检查人员要求被查企业自查补税,其中县某煤矿查补税298000元,同时就账务规范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此次煤炭行业专项检查,力度大,范围广,共查补税款180万元,是近七八年来县局首次直接进入煤炭企业,对于规范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整顿税收秩序意义重大。

相对于财务较为健全的煤炭一般纳税人企业,检查普遍为小规模纳税人的超市行业难度更大。打铁终须自身硬,愈是硬骨头愈要敢啃。2012年11月2日,县局联合县公安经侦大队成立专案检查组,对全县大中型超市展开突击检查。检查人员通力合作,明确分工,周密部署,有效应对个别企业负责人阻挠检查行为,从经营场所电脑中成功调取并分析3家超市2007年至2012年财务数据,最终整理得出2010年至2012年的销售收入,对比其纳税申报数据,差异巨大。其中县某超市2010—2012年度申报增值税销售收入合计295万元,应纳已纳增值税合计8.85万元。然而根据稽查人员调取的数据证实,2010—2012年度经营期间,该纳税人少申报应税销售收入合计1453万元,少缴纳增值税合计43.6万元,与平时申报相差近5倍之多。在铁的事实面前,三家超市共补交税款82.5万元。

三、成效:探索行业专业化管理道路

此次煤炭、超市行业专项检查收效明显,作用突出,主要表现在:一、为税务机关与公安机关联合办案,共同查处偷逃税案件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板。在税务稽查案件中,检查人员要遵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原则,明确自身权限,加强分工合作。二、警示税收风险防范,异常税负分析不容忽视。联系各超市日常经营情况,结合其纳税申报情况,可以确定专项检查对象。三、为行业管理提供了一个典型的思路。超市行业具有经营规模小,财务不健全,商品种类繁多的特点,但是只要抓住商品销售数据存储这个“七寸”,就不难查出涉税疑点。四、对于提高纳税人纳税意识,加强税源专业化管理,夯实税收基础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