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工会主席履职报告

时间:2022-02-01 05:17:19

学校工会主席履职报告

2018年以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大力支持配合下,本人始终秉持系列讲话精神,切实贯彻上级工会的方针和决定,协助党支部,努力把工会建成“教职工之家”。现就本年度履行工会主席岗位职责主要工作完成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做好教代会工作,以推进民主治校

今年共组织召开了两次教代会:六届二次教代会和六届三次教代会。为了使教代会顺利召开,我在会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拟写提案征集方案,召开委员及组长会议,解读提案征集范围、上交时间等内容要求。收齐提案后,再次召集所有委员,一同仔细阅读,对提案内容做了汇总与整理,确保会议过程的有条不紊开展。年初的六届二次教代会(全教会)上举行的中层干部述职大会加强了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干部履职意识和服务意识。而在12月30日组织召开的六届三次教代会上,采用票决制的方式高票通过了《月质量奖绩效考核基本要求》。这一考核基本要求的顺利通过,只要按期落实,将依法保障和改善所有教职工的工资待遇,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

二、坚持校务公开,发挥工会监督作用

2018年,工会全面贯彻、执行市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学校校务公开,并督促人事室、教导处、政教处等部门及时向全校教职工全面公开党建、职评、评优、考核、教学、培训、后勤等整个工作情况。各部门先后对年中(终)绩效考核领导小组、考核小组名单、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空缺数、岗位设置申报名单、岗位设置竞聘评选结果、招聘教师计划及疗休养方案等内容通过张贴于公告宣传栏及网上公布的形式进行公示,倾听全校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此外,在操作5月疗休养工作时,我还严格按上级工会有关于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的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拟写《兴陇中学2018年教职工疗休养活动方案》,深入到各办公室广泛征询大家意见。在全体教工无疑义的前提条件下,及时组织召开委员、组长会议,强调方案中“实施办法”、“疗休养时间、经费”、“人员产生”等环节注意要点,从工作启动到最后结果的公示,做到了全程公开透明。

三、组织多项活动,斩获诸多成绩

一是研读“十三五”规划,冲刺决赛。为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努力办好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会协助学校组织教师学习宣传普陀区“十三五”规划。由翟伟、钱继华、王晓燕三位老师组成参赛队伍,历经组块初赛直接冲刺决赛,最终三位选手以沉稳的表现,出色的临场发挥,在5月5日的《教育十三五规划“我知道”》决赛中,勇夺区教育系统二等奖佳绩。(全区教育系统100家单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

二是再度争创“五星级”温馨办公室。以工会小组为单位,开展学校层面温馨办公室评选活动,本次围绕“感动办公室故事”这一主题开展,经过激烈角逐,委员一致推荐七年级办公室代表学校参加11月23日普陀区教育系统五星级温馨办公室擂台赛。从接到通知到擂台赛当日,只有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在如此短促的时间段内,工作必须要有计划:负责人人选、各自的任务单、文字等素材的搜集、办公室美化的设想、初稿的出样、文稿的修饰、PPT的制作,计划细致到每一天的工作进程。那周的日子,对照计划,天天检查工作进程。擂台赛当日,七年级办公室,一个有情有义,朝气蓬勃、成果斐然的集体,最终脱颖而出,喜获“五星级”温馨办公室的荣誉称号,这是自14年以来,第二次荣获这样高的荣誉。

四、按照上级工会要求,认真履行“工会主席谈心制”

为及时准确地掌握教职工思想、工作、学习和工作状态。在工作中,我时常深入一线,与不同层面的老师,尤其与新进教师、生病教师、青年教师等,利用课间、中午或下班后的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谈心活动。秉承着“推心置腹,以诚相待”、“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有针对性,注重艺术”、“耐心细致,化解矛盾”、“落实责任,及时反馈”的五项原则,力求通过谈心,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加强团结,疏导压力,与教师一起共同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形成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从知心到同心合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关心青年教工团,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一是在教工团支部换届选举的筹备工作中,我通过学习共青团团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有关文件,确定会议议程,准备主持词和候选人选票,撰写了《团员大会选举办法》。

二是结合读书节活动,协调青年教师开设“薪火讲坛”,今年共开设了四讲,有邵娅蓓的“黄金螺旋线”,陆偲瑜的睡眠知识的科普,周淳隽的汉服的文化,袁弘的德国文化。

三是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主要有“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主题海报设计比赛、“普陀教工团”专栏穿衣图文编排比赛及“青春萌动信息化”青年教师新媒体运用技术系列比赛”。以及参与“对话‘十三五’青春共成长——区教育系统纪念97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文艺汇演和区艺术节绘画等比赛活动。

四是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由上海市总工会首次组织的文化网络活动,主要涉及徒步和唱歌两个项目。虽然最终没有获奖,但他们在徒步健身赛中迈出青春活力的脚步,在好歌达人赛中唱响心中美好的期望。

六、实施送温暖工程,做好帮困补助工作

一是利用春节期间、暑假期间,对离、退休教师、困难教师、骨干教师慰问,平时对患病住院、生产教师和长期生病在家静养的教职工及患重病住院的教职工家属都做到及时看望与慰问,把真诚的祝福送到全体教师的心坎里,让工会成为教师心里的阳光地带。

二是做好每年九月的金秋助学、教师节帮困及元旦帮困补助工作。与张静老师一同前去区总工会为教职工办理医疗保险,险种包括《职工特种重病补充医疗互助保险》、《职工住院互助医疗补充保险》及《女职工特种病补充医疗保险》。

三是在12月开展“捐一日工资、献一份爱心”的“一日捐”活动,以充实教职工帮困基金。今年80名教职工参加,共募集13050元。

七、全年工作不足之处

一是走近经典剧目,感受高雅艺术活动形式还不够多样化;二是教师退休欢送会形式还可以再个性化点;三是“暖叙妈咪小屋”经申报、考核和评选,今年荣获上海工会爱心妈咪小屋星级评定考核四星级,但是利用率不够高,可以扩大其使用功能。四是计划开展2018兴陇中学首届教职工汉字书法大赛,试图通过活动弘扬中华文化,提升师德修养,创建校园文化氛围,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但未完成。

以上是我的述职报告,敬请领导评议,并指出其中不足之处,以期改进完善。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认真履行工会主席各项职责,让工会更好地服务学校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