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驻村履职报告

时间:2022-01-25 03:48:57

第四季度驻村履职报告

根据近期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局对村的的驻村帮扶工作,我局在2018年第四季度,赴乡村对我下派的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

一、整体情况

政策掌握更加到位。第一书记学习扶贫政策、补齐扶贫短板的热情都很高涨,各第一书记对照扶贫政策要求,立学立查、立查立行、立行立改。其中不乏软件资料整齐完备、书写规范的“模范”,第一书记签到、工作日志填写规范、详细,工作内容、推进进度一目了然。参与程度逐步加深。驻村第一书记能积极与所驻村级组织加强配合,并针对自身情况,想方设法提高扶贫工作效率。主动绘制了全村贫困户分布图,并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解决村里实际困难,得到村干部和贫困户的普遍认可。

二、主要问题

虽然从总体上看,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趋势较好,但仍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脱产情况不理想:多数第一书记与驻村单位工作未脱钩,两头兼顾情况普遍,导致第一书记在面对首要的扶贫任务时还要分身考虑派驻单位的相关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驻村扶贫工作的开展。个别单位因为人员较少,甚至还出现了分配第一书记防汛任务的情况。工作日志不规范:部分第一书记没有自备日志本,工作情况均是随意地记录在“帮扶手册”上,第一书记日志本记录不规范,不能做到一日一记、一事一记。“五清”问题有欠缺:由于前期没有扎根到村,“五清”方面存在不足,尤其是对一些贫困户的家庭位置、基本情况不够了解。

三、下一步要求

要提升境界,高度重视挂职工作。无论是帮扶单位、帮扶村还是干部本人,都应该也必须给予挂职工作以高度重视,把组织部门的所有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要建立以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帮扶工作;要把帮扶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述职述廉的重要考核内容,以此作为单位领导、挂职干部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让帮扶单位真心帮扶、用心帮扶,让挂职干部以挂职为荣,真正沉得下、驻得下、干得好,实现帮扶单位和帮扶村的双赢。对双联双促的帮扶单位,也应该高度重视,从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给挂职干部应有的关照,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切实能够沉下心、发挥自身优势和所长,真心为联促单位的发展建言献策、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