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报告

时间:2022-01-18 04:38:50

卫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报告

2018年,卫计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重大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党纪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从严治党,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积极推进预防腐败,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抓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强化履责担当,落实主体责任

(一)坚持领导示范,统筹科学谋划。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局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卫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主要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上半年在年初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等会上与各直属医疗机构负责人、乡镇卫生院院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2次,并在干部职工会议上进行廉政学习,提醒教育,确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和分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承担“一岗双责”等要求。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各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年度对各直属医疗单位、乡镇卫生院目标管理考核与廉政建设一并考核。做好业务工作与廉政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制订了《市卫计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卫计局2018年党政领导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局党组及党组成员、局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点,并根据领导班子的工作分工,将工作任务分解成责任清单细化到每个局领导。(二)落实清单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结合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逐项落实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承诺书,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市级医疗机构负责人签订,班子成员与各科室、乡镇卫生院院长负责人签订,使责任落实到每一位领导、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身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二、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锻造党性修养。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入手,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报告、新修订《党章》、“两准则四条例”,切实提升“四个意识”;坚持开展会前学纪学法活动,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职工大会等会前集中学习法律党纪,开展座谈研讨,分析典型案例,交流学习心得。每周五下午为职工学习会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二)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经常性地开展“点对点”式谈心谈话教育,结合工作岗位实际、群众信访、民主测评等相关信息,强化风险提醒,常敲廉政警钟。各类会议逢会必讲廉洁自律,对工作不在状态、工作滞后的局机关职工、乡镇卫生院院长、职工1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对1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开展诫勉谈话,进行廉政提醒教育。每逢重要节日节点向全系统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发送廉政预警短信,坚持抓早抓小抓常,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干预,防止小问题变大问题。

三、深化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一)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廉洁卫计系统。从坚决惩治扶贫领域问题、提升监督执纪工作实效入手,把加强卫生扶贫救助资金和“一卡通”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实施预防腐败创新项目,不断推进廉洁工作建设。一是确保资金安排科学合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实施卫生扶贫救助一体化模式;二是规范项目实施流程,确保资金申领规范。严格执行项目实施流程,明确受理、核查、审批、拨款、回访各环节责任人、监督人,严格把关,确保各项救助项目规范实施,资金运行廉洁高效。目前,己受理766名困难群众救助申请,救助金额共计132.815万元,766名群众得到救助。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组织人员对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和计生“三项制度”等资金开展自查,并接受“一卡通”检查,强化监督管理,把牢“廉洁关”。(二)建立廉洁文化示范点,树立勤政廉洁形象。以廉洁社会单元创建申报工作为契机,精心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在局机关设置廉洁警示语展板1个,在楼层显眼处张贴廉洁警示标语,同时,以官方微博、微信为载体,积极推送廉政文化宣传信息,深入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作风建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有机融合,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显著。定期开展“”、“固定党日”等党内活动,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截止目前共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学习会、各类学习会共计20余次,深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重走长征路等固定党日活动4次。通过学习教育,在党员干部中掀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热潮,带动干部队伍作风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促进政风会风持续好转。

四、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

廉洁关,选好用好干部规范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党组讨论决定和任前公示等各项人事任命程序,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推荐各乡镇院长、各股室人员,按“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使一些思想素质好、具有较强行政管理能力的同志被选拔到重要岗位上。上半年,经过民主推荐、选举出股级干部2名。

五、维护群众利益,严格执纪问责

(一)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积极支持局纪检组工作,坚决做到不干扰、不插手、不护短。截止12月,查处系统内2名干部职工的违纪违规事件,并分别给予记过、撤职处分。(二)加强重点岗位风险防控。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点对点”式谈心谈话教育,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针对工作实际,梳理补充新的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标本兼治

(一)确定防控措施,规范惠民项目实施。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全过程监管机制。加强财务内部管理,制定市卫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对票据、固定资产、药品、工程项目支付等工作进行了规范,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上半年,接受市委巡察工作组巡察,并按照巡察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三)细化权力清单。根据行政审批权限,按时完成本级行使的权力事项梳理、审查,对申请事项,全部通过局党组会讨论研究通过。市卫计局领导班子虽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花了力气,但与市委、市纪委的要求和老百姓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还有很多工作细节需要明确完善,特别是行业作风整治效果与群众的期望仍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相关要求为契机,按照市委、市纪委的工作部署,抓教育、抓落实,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党风促政风、正行风,为促进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和谐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