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报告

时间:2022-01-18 04:22:32

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报告

一、统筹谋划部署

根据市纪委的布署要求,我局细化了局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城乡低保清理、民政资金管理、敬老院、物资采购等方面,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当前形势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布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分工、有检查考核,确保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经过一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能自觉运用党纪国法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二、健全工作机制

今年,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依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因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我局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并对党组各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分工进行了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局长、党组书记负责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余成员负责各自分管股室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时,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主要方式,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在全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管理体系,确保人人肩头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责任,项项工作有人抓,件件事情有落实。

三、强化宣传教育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把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新出台的系列党规党纪作为重中之重,纳入局党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局党支部坚持每个月组织党员干部至少学习两次,积极向党员干部宣传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关注“在线”、“嘉绒清风”等微信平台中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信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适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忏悔实录》,强化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成本巨大”的直观感受,让全局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深化作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及《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执行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不挤占或挪用公用经费、专项经费及其他资金发放津贴补贴,不以其他名目乱发钱物;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特困人员、孤儿、优抚、救灾救济等民政专项资金兑付工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困难群众手中;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增强自律意识、筑牢廉政防线,坚决杜绝借因公出国(境)、开会、出差、就医、学习考察、交流培训、开展群团活动等名义变相组织公款旅游。

五、严格监督检查

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有力推进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将重大决策落到实处,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市纪委的安排,及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民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严格项目结算管理,加大对工程竣工结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规性的监督,严肃查处项目建设管理中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三是强化惠民资金管理,顺利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将各项惠民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四是切实强化纪检监督,认真开展了节假日期间干部作风几个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党组不定时与班子成员、各股各部门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掌握其工作情况和平时表现,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六、选好用好干部

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以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目标,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关于公开选拔、竞争上岗、领导干部辞职等方面的规定,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继续完善和实施干部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和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积极发现干部优点,做好轮岗交流工作,扬长避短调整工作岗位,最大限度地发挥干部的优势。严格执行“”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建立健全单位经费管理办法,实行民主管理,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

七、维护群众权益

进一步增强了信访工作责任意识,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信件能做到认真排查、仔细分析,从中发现案件线索,对于举报属实的问题,及时协调查处,在政策范围内合理解决群众的诉求,通过信件、网络等形式及时向上访群众作出答复。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议案,在时间范围内通过实地走访、征求代表意见、会议商议等方式,向代表和委员作出合法合规的答复。强化首问责任制、责任倒查制、办事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及时做好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直接与老百姓挂钩的利民惠民服务工作。紧盯“四风”新情况新动向,强化日常监管治好“节日病”,加大整治力度。加强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八、加强制度建设

加强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股室负责人的监督和管理,落实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重要工作制度,从制度上约束和杜绝不廉洁行为的产生,形成从源头抓治理的工作机制,使全体干部职工把廉洁自律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对照法规、政策,分类制订防范措施和内控制度,对已有的相关工作制度和规程,按照廉政风险防范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和及时化解岗位廉政风险。

2018年我局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学习宣传教育方面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领导班子将致力完善学习制度,用典型示范推动和指导工作,促进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