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班子履职报告

时间:2022-04-18 08:14:02

科技局班子履职报告

2015年,科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法律监督、民主监督以及上级科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重要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紧紧围绕“四地一中心”的奋斗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方针政策,以农村实用技术推广、传统特色产业技术提升与改造、优良新品种实验示范、工业生产技术引进与更新、技术成果申报和转化、传统民族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开发等为重点,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服务,工业科技建设,中药材产业发展,科技人才队伍管理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科技服务能力,为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按照调研组要求,现就2015年度科技干部工作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班子运行及履职情况

(一)思想政治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意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和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定期召开重点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签订了2015年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2.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狠抓干部队伍思想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一是以开展“三项活动”为契机,建立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党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中纪委十八届三次、省纪委十届三次和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系列讲话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坚持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局领导班子学习了“十八”大精神,《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规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了明辨是非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抓好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监察法》、《党风廉政手册》等书中的有关内容;通过抓学习,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理论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3.严格考核检查制度。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单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利用“三项活动”的开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班子成员进行认真剖析,重点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措施进行认真整改,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分工和党政班子廉洁从政承诺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

4.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制度的保证作用。凡是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增加党务透明度。建好科技信息服务中心服务平台,扩大和延伸便民服务范围。二是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始终,采取谁分管,谁负责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确保廉政建设不留死角。三是发挥信访预警机制。组织学习典型案件,运用反面教材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吸取深刻教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二)、本质工作

1.利用春耕之际,组织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以“面对面、手把手”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道地中药材栽培、青(红)脆李、苹果等栽培实用技术培训,为农民群众送去了科技“大餐”。

2.筹建网络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点,建成后可实现县内5个片区在乡镇实时同步接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3.科技项目申报工作扎实有效截止目前,经企业和专合社申报、专家评审,上报的5个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立项支持。其中有:神农源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高丛蓝莓引种栽培技术研究与建园示范”项目;高原农庄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高半山地区道地中药材川射干、大黄、羌活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富顺鑫莱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的“瓦布贝母高密度人工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全文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的甜樱桃新品种引进高换试验示范与增施有机肥示范应用”项目;生产力促进中心承担的“雪上一枝蒿、黄精、九眼独活种子繁育和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4.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顺利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是我局重点工作之一,除了及时召开局务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的同时还定期组织县内药业企业、专合社及种植大户开展座谈会,交流总结种植经验,分析中药材发展趋势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2015年,依托中药材种植企业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加强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其中:在光明乡种植九眼独活100亩;在东兴乡、永和乡、曲谷乡、渭门乡、松坪沟乡等地种植大黄2070亩。截止目前,全县共计新建中药材产业基地217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5万亩。

5.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工作成效显著我局按照年初工作任务,以科技为支撑,积极组织开展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工作,有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今年全县共引进水果、蔬菜新品种46个进行试验示范;在永和乡利里村建立高丛蓝莓引种试验示范基地30亩;组织申报了省民族发展金---《高原特色食用菌栽培基地建设项目》,在南新镇安乡村、松坪沟乡各确定试验示范点1个,待项目立项后组织实施。我局与企业合作正在组织实施农业、中药材新品种示范点(其中:农业新品种示范点九顶山农牧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药材新品种示范点神农源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6.加强科技服务,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政策法规,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指导企业加快自身管理创新、工艺创新、技术创新。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人才、项目等多方面合作,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校参与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三是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型企业的申报工作,强化企业的创新意识和科技意识。今年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和隆森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州民营科技企业。截止目前,全县民营科技型企业达17家。

7.修订完善科技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夯实科技工作发展基础。为更适应新形势下科技工作需要,我局在吸取和总结过去经验基础上,对原来科技基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经过认真提炼,广泛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再次对《科技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完善,原基金管理办法科技项目贷款贴息补助由原来的占总基金的75%修改为55%;增设了“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及推广”资金,占总基金的20%。

8.专利申报与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加强专利申报时我局的重点工作,我局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科技活动宣传周”“知识产权进企业、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专利申报的宣传力度,2015年还专门邀请了省顶宏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汤嘉秀老师对县内相关企业、专合社进行培训,要求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

9.科技特派员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结合《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制定出《2015年-2017年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并开始实施。二是选派12名优秀科技特派员组建成立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组,入驻生产第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实行培训地点和技术人员的捆绑对接,有效开展科技宣传培训和科技示范推广培育工作。

二、班子配备情况

我局现有班子成员4名,两男两女,少数民族3名,汉族一名。年龄最大47岁,最小41岁,平均年龄43岁,均是中共党员,本科文凭一人,大专文凭3人,法律专业2人,经济管理和文秘行管1人。班子成员中每个人的工作年限都在20年以上,并且都在乡镇工作过,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较好的工作方法,正是年富力强干事业的大好时机,在此,建议组织提拔重用。

为使我县科技事业更好发展,如果今后组织考虑重新组建我局班子时,建议配备1-2名懂专业、懂技术的专业人才。

三、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面对干部资源短缺、实践经验不足、整体素质不高的情况,我局把人才的培养当作科技工作第一要务来抓,积极开发内部人才资源,不断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干部队伍的健康成长,实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培养年轻干部。

(一)具体做法

1.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切入点,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一是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党的性质、纲领和宗旨教育;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反腐败、反腐蚀的廉洁自律教育抓好干部的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二是深入开展学法、知法、用法的培训。三是强化年轻干部的培养,加强管理,使年轻干部得以健康成长。对于年轻干部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是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培养年轻干部的有效途径。三、坚持以人为本,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2.用正确的思想观念、正确的方法,选拔任用优秀干部。通过我们的实际工作,使我们深知,选拔德才兼备干部必须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充分走群众路线,拓宽知识渠道,开拓选人视野,完善用人制度。特别是在选拔年轻干部上,彻底消除对年轻干部不放心,不敢用的思想顾虑,真正做到放手让年轻干部挑重担,让他们在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学习、探索、锻炼、提高。

3.建立理论与实践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一是以季度考核为重点,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二是以业务水平与实践能力考核为主,强化队级后备干部的培养。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培养教育上缺乏多渠道机制。目前,后备干部的培养仍以本单位使用为主,缺乏系统的培养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后备干部选派到重要岗位锻炼的机会不多,到艰苦环境进行实践的机会不多,这些都影响了后备干部通过实践锻炼增长才干、走向成熟的步伐。

二是存在备用脱节现象。后备干部的“备”就是为了“用”,但就整个后备干部队伍来说,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造成后备干部后备多年却一直得不到提拔使用,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年轻干部对组织的信任,挫伤了后备干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