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2 10:35:15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履职情况报告

近年来,县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多种审计方式,把审计监督范围覆盖到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展开对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的审计监督。政府投资审计重点关注教育、就业、扶贫项目等,促进了教育资源城乡统筹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

2015年县审计局对县2014年秋季、2015年春季学期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调查涉及学校59..所,其中小学48..所,初中11..所。审计抽查了民中、麻栗、一小等中学和中心校。农村教育营养餐改善计划经过三年多的实践,使县各学校的各项制度和工作环节不断完善。

通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的审计,学校在不断的改进和提高,不管是从制度的建立、完善,还是政策的贯彻、执行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在资金管理上县教育局和各乡镇学校的资金往来一致,各学校的资金管理也较规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学校食堂的工人无编制、工资不能解决,和上级文件要求差距大。(二)第一民族中学没有按要求对带量食品及营养餐菜谱等进行公示,同时三个食堂实际执行不符合营养餐的食谱。县审计局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建议:(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按十五部委文件要求,投入资金很大,县财力差,建议上级部门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以期尽快在食堂建设,人员配备等方面达到上级要求。(二)尽快完善营养餐实施的各项措施,保证营养改善计划达到增加营养的目的。通过县审计局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项目进行审计,监督了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为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工程建设,县审计局积极对相关建设项目开展审计,重点对工程造价和基建财务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审查,对部分虚报建设项目、乱列管理费的行为进行查处,并帮助相关部门健全财务管理措施,为学校的建设工作积累了科学的管理经验。2015年,县审计局先后对阿月乡中心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及中心幼儿园工程、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学实训楼工程等项目进行了审计,节约了政府、学校的投资,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大大提高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2015年9月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县教科局2014-2015学年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专项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就地审计。审计的监督作用大大减少了专项资金挪用、虚报、冒领等现象,加强了专项资金的管理,促使县十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来,审计局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加强对教育热点问题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农村中小学专项资金调查,通过审计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为推动我县义务教育健康均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