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履职报告

时间:2022-03-25 05:15:09

教育履职报告

2016年镇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县教育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下,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镇”战略,紧紧围绕打造“教育强镇”的奋斗目标,切实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做到想教育之所想,急教育之所急,解教育之所需,有力推进了全镇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根据安排,对照2016年乡镇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现将一年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树立发展理念,明确战略定位。一是树立三种理念强认识。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三种理念,即“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惠民生、抓教育就是促和谐”,在全镇上下形成“要强、教育必须强”“没有教育的蓬勃发展,就没有的蓬勃发展”的思想共识。二是确定三种战略定方向。即确定了“教育优先”的战略定位、“打造强镇”的战略目标、“基础为先、素质为本、改革为要、创新为重、均衡发展”的战略思路。 

二、构建“四大机制”,凝聚发展合力。一是科学化的工作机制。坚持每年系统研究一次教育工作,每季度专题听取一次教育工作汇报,每个月具体安排部署一次教育工作具体事宜,制定并落实了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教育目标考核制度。今年来,先后协调解决了中心校食堂建设项目的跨区县征地问题、成贵高铁项目实施中师生的安全出行问题、义务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推进问题。二是强有力的考核机制。制定了教育发展规划,将教育发展列入“两会”工作报告,与镇属单位和村(社区)签订教育发展责任书,将落实教育情况列入干部年度考核。三是全方位的投入机制。采取“政府全力投、对上争取要、动员社会捐”的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着力构建全方位的教育投入机制。在镇财力较为吃紧的情况下,专项安排5万元化解中学债务,投入资金,为幼儿园安装空调8台;用好项目资金540万元,实施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八大项目;通过对上争取,获得资金20万元实施中小学运动场标准化建设。四是多层次的激励机制。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构建多层次的激励机制。坚持开展教师评先评优活动,2016年表彰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34名,优秀党员2名,激发了全镇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敬业精神。继续落实优秀学生奖励政策,营造重教兴学的浓厚氛围,2016年投入资金近6万元,奖励二本以上优秀学生48名。 

三、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均衡。一是强化工作领导。成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均衡发展工作,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切实落实各项工作。二是狠抓软件资料建设,全面迎接省检和国检。按照县政府和县教体局工作要求,督促学校对照细则,按时做好资料收集归档。镇政府制定了迎检方案和宣传方案,召开宣传培训会,营造迎检良好氛围。三是按期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建设项目。农村义务教育项目建设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跟进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积极协调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中心校教师周转房、学生宿舍、食堂和中心校运动场整治4个项目,正在进行扫尾工程,即将全面竣工。四是美化绿化校园,整治校园环境卫生,更新校园文化墙和文化长廊,营造浓厚书香墨香校园文化气氛。 

四、落实义务教育法,保障享受教育权利。一是认真履行教育职责,与村组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依法组织和督促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特别是三残儿童入学。2016年,我镇7-12岁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辍学率为0。二是继续执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办法,确保我镇适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均入学接受义务教育,进城务工子女与辖区子女同等对待,并积极协调因成贵高铁、宜昭高速拆迁农户子女入学事宜。三是落实学前三年教育规划,关心中心幼儿园发展,鼓励兴办民办幼儿园,不断加强幼儿园安全监管。四是抓好各类成人教育。以农技校为载体,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优质稻、流米李栽种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2016年上半年,共组织各类培训18次571人次。 

五、坚持依法治教,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一是落实关爱行动。建立了留守儿童台帐,明确了“一对一”关爱帮扶人员,切实关注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子女的成长教育。二是着力建设平安校园。切实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强化校园安全保卫,严厉打击干扰教育教学秩序治安案件,保护教师和学生人身安全。开展学校建筑安全、电力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检查,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有序。 

六、狠抓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一是抓好政治思想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增强责任感和使用感,形成了“敬业、严谨、开拓、进取”的良好风气。二是注重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积极引进青年教师,发挥老中青“传帮带”作用。在工作、生活上关心教师,解决教师生活、居住等实际问题。组织参加龙腾狮跃舞龙比赛、“天康杯”篮球赛、纪念抗战胜利歌咏比赛等活动,丰富了教师文化生活,营造了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三是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学校环境优美,整洁有序,规章制度健全,文化、育人氛围浓厚。严格执行了国家和省制定的教学大纲和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积极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并加大力度推行新课程改革试验,打造特色学校,形成一校一品,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16—2016年度,我镇中小学教育质量居全县同序列学校前列,罗洪均、何驰被评为“十佳校长”,田绍聪等11名教师受到市县表彰,镇在县教师节大会上作了经验发言。 

一年来,我镇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党和人民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落实十八大报告,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教育,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