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习组组长履职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2 08:05:23

中心学习组组长履职情况汇报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工商联全体同志的密切配合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同心思想为引领,以两个健康为主题,狠抓学风廉政建设和责任落实,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落实,树立工商联新形象,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定信念,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

一年来,除坚持自身学习外,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会,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着力提高党组班子和机关干部和本人的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县委中心组学习和工商联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全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等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党委、机关各党支部和各股室按照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重要讲话精神。

二、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调研,夯实基础。我们从调研入手,分别由工商联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融资难专题调研,形成了《县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的调研报告》,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实情、找准了问题、确立了思路,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让民营企业真正能够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激发民间投资,加速民营转型升级,推动我县民营经济占比不断提高、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蓬勃发展。

(二)教育引导,贯穿始终。一是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引导。认真开展“优秀会员企业家成长计划”培训,精心挑选授课教师,目前共培训3期近200名民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二是加强对工商联干部的教育引导。分别举办了“法制讲座、互联网﹢民营企业转型系统工程”等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提高了工商联干部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三是加强对商(协)会的教育。召开了30多家商(协)会参加的联谊会和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家的干事创业的激情。

3.招商引资,助推发展。充分发挥商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切实加强与省市工商联和异地商会的联系,积极推介我县的优惠政策、区位优势和人文资源。今年,我会共编制招商专案2个,开展小分队招商8批次。4月15日,在省工商联关心下,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带领省工商联经济处和副处长及民营企业家一行来我县调研、考察。通过我会多次主动深入对接、洽谈,成功引进了成都佳士健康集团与县中医院、新区达成了肿瘤医院和健康养老项目的合作协议。7月上旬,组织全县部份非公经济人士赴仪陇县参观考察学习,达建与仪陇县非公企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信息互通,资源互补,企业互动平台。

三、以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群众线路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全国、省、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一是从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县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以守法诚信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二是4月21日,我县组织全县非公经济人士召开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步骤和方法,县委统战部、工商联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以守法诚信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使大家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三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7月上旬,组织机关党员及非公经济人士赴仪陇县故里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教育。通过参观学习,使我县非公经济人士再次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让思想、灵魂再次受到了洗礼,坚定了政治信仰,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两地的部分企业家达成了销售、合作协议。四是有序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确保我会的依法治县工作得到稳步推进。3月29日聘请了民主法制宣讲团成员法律服务所所长伏大文对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相关知识进行法制专题讲座,营造人人知法、大家守法、遇事用法、维护合法权益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加强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一)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根据新常态下工商联工作实际需要,积极争创县级“五好”工商联建设,年初及时调整了班子分工,尽量调动积极性,做到人尽其才。完善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上班签到制度,坚持用让制度管人管事。3月27日成功召开了一季度主席(扩大)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非公企业的一致好评。有效推动工商联事业健康发展。

(二)乡镇商会建设规范。年初,我们对现有乡镇商会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在乡镇商会建设上,坚持规范化,达到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经过对铁溪镇进行多次调查、摸底、指导,11月12日,县商会铁溪镇分会正式成立,也标志着铁溪镇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由过去的松散无序管理进入到了抱团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三)党务工作开展扎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4月3日,深入到唱歌石林旅游公司指导企业党建和开展了讲党课活动;6月11日,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杨云峰到为工商联机关干部职工和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士作题为《践行“三严三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党课辅导。并就非公企业如何适应新常态、增强竞争力、实现企业增效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机关全体干部、企业增强了党性、廉政意识、拒腐防变和市场分析能力,补给了精神食粮。

(四)会员队伍发展壮大。找准工作着力点,积极发展会员,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全年已完成新发展企业会员富安驾校、馨金山茶、空山千方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3家,个人会员20人。

(五)行业商会推进有序。县供应商行业于去年5月28日成立,在工商联的指导下,供应商行业商会切实履行商会在凝聚会员、服务会员、抱团经营,商会队伍逐步壮大,商会实力逐步增强,商会影响逐步扩大,商会作用逐步彰显,商会地位逐步提升。5月28日成功召开了一届二次会员大会,会上,我会对守法诚信、勇担社会责任、热爱商会工作等企业颁发了奖牌,对供应商行业商会发展给予了重大支持的单位赠送了锦旗。10月25日,首家成立了裕博到家电子商务平台站,电商的成立标志着传统经济销售模式向网络销售转型升级,必将推动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为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看到自己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也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度广度不够。运用科学发展观和现代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发扬成绩,克服不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努力增进工商联班子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工商联优势,努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以更加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认真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