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报告

时间:2022-12-21 02:52:58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报告

2015年,作为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始终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意识,承担起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的重任,坚持亲自抓、负总责、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在,就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1、放眼全局抓落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本人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龙头工程,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了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年初,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总体规划,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另外,与班子成员、司法所长以及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逐一落实到了各分管领导和具体股室,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2、结合活动抓教育。始终把廉政思想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础工程,坚持抓常、抓细、抓实。一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先后组织举办廉政课堂讲座2次,组织廉政知识测试2次,另外,参加县纪委举办的廉政课堂活动2次。二是结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工作,对照《条例》和《准则》,组织机关支部12名党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三是根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制作《个人廉政档案》44份。四是深入推进“违插”专项治理活动,股级以上干部“违插”宣传卡片发放到位,“收‘红包’要丢官帽”、‘违插’也要丢官帽”的观念入脑入心。

3、强化监督抓长效。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大力支持县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同时,积极完善落实自身监督体系。一是自觉接受上级组织监督,及时向县纪委报告了个人婚丧喜庆以及“三重一大”等事宜,代表局党组向县纪委全委会作了述责述廉报告。二是主动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高位推动“三单一网”建设,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司法行政人事财务、工作规划、服务指南等工作动态信息80余条。另外,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电话、邮箱号码以及回访服务对象等多种方式,围绕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4、注重示范抓自律。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切实以“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是坚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了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问题集中讨论、重大事件集体决策,保障了议事决策的民主、公正和透明。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自觉遵守组织、人事和财经各项纪律,没有发生公款挥霍、参与、收送“红包”以及“违插”等问题,做到了超越职权的事不干、违反原则的话不讲。三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精神,时刻以为民、务实、清廉标准要求自己,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度推进,面临的形势将会越来越严峻、复杂,作为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肩上的压力和担子将会更加沉重。为此,我将坚定信念,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以推进“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先行先试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提升廉洁自律意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充分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向新台阶,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