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一把手履行职责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3 02:39:19

党政一把手履行职责工作报告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现将我区党政“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

园区领导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及惩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机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细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通过对园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明确了责任范围,责任内容,做到责任到人。二是结合实际确定了我区党风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目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确保了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监督,强化责任追究,搞好廉洁自律

(一)建立完善干部管理教育机制,狠抓干部职工的管理教育

重点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强化监督和管理,教育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正确用权,廉洁从政,坚决克服“四难”现象,杜绝吃、拿、卡、要、报等问题。严格落实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个严禁”和省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四不准”规定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通过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了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作用,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能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在经费开支上,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一支笔”制度。

(二)督促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各项规定,抓好落实工作

严格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到“三个管好”:一是管好本人,按照中央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过好名利关、利益关、金钱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严于律己,勤政廉洁,洁身做事。主动做到廉政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职责,坚持与群众打成一片,尽职尽责地为人民群众办事;坚持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事事以自身廉洁自律的行为带动班子和影响群众。二是管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在关心爱护身边工作人员的同时,能经常教育职工正确对待所处的工作环境,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职工。

(三)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实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为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园区全体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工作特点进行自查,加强自身廉洁意识,做到依法履职、公平执法、廉洁执法。

二是办事、办公透明化。坚持政务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实行政务公开,强化了外部监督,使对外公开事项得到进一步充实,有效地方便了办事人员,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严格责任追究,建立自我纠错机制。认真纠正办事效率不高,工作积极性不够等问题,增强落实责任制的自觉性。通过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制度,拓展监督检查渠道,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言行都符合党章的要求,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率先垂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开展专项治理,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将此项工作和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抓好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根据我区制定的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同抓共管。

三是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县委、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督查行动”、“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等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我区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我区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为我县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