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安全生产履职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02:37:28

二季度安全生产履职工作总结

今年,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安委会、安监局的正确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检查活动,通过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完善和落实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对各责任主体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使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园区一季度安全生产履职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强化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1、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园区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切实加强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坚持安全生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全面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坚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重大隐患排查责任追究制度,对事故隐患处理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制,本季度一月召开了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组织各在建项目负责人研讨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制,采用定期或不定期、定点或不定点的工作方式对辖区内的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2、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一步突出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加强监督,提高防范意识,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统筹安排,加大力度,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1、加强日常安全监管,有效维护各在建项目施工安全。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本季度,园区对各在建项目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等工作,并在元旦春节期间等重要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园区在建项目质量和施工安全坚持做到每天一次巡查,每周一次例检,每月一次集中检查,强化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并按照监理公司职责,加强对工程监理公司的制度建设、专项方案审查、巡查和检查记录、落实整改和反馈整改情况的监督管理。第一季度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3次,分管领导带队检查6次。排查建筑施工工地四个,发现安全隐患数8宗,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业主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他们立即整改并复查。本季度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2、大力宣传安全知识,营造氛围,着力提升安全意识。

为努力营造活动良好氛围,园区开展了形势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利用文件、会议、简报、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主题。二是认真宣传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安全素质。三是“安全隐患排查”期间,在建设工地上向工人宣传安全知识,挂安全标语2幅,设置安全宣传专栏1个。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主体单位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认识不高,主动性不强;二是制度落实有差距。项目主体单位的管理制度和规定只停留在纸面上,满足于挂墙上,忽视了贯彻和落实;三是安全监管人员缺乏相应的安全监管知识,需要加强培训。

三、下一步打算

1、继续做建设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加强项目安全的管理,对项目的材料库房、办公室、施工现场的“三宝四口五临边”经常检查。

3、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使安全生产人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