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局长履职报告

时间:2022-04-13 10:03:59

司法局局长履职报告

一、加强学习,注重修养,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作为单位一把手,我平时注重学习,并把学习作为工作的推手,尤其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把学习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学、扎实学、深入学,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行政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法律水准和业务能力,工作中能够更加自信、灵活运用,履职能力得于更好发挥。同时,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入剖析,查找根源,逐一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从而有效地使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得到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法纪观念和廉政意识不断牢固。因而工作上,自己始终坚持勤恳务实,吃苦耐劳,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坚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和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以及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二、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提升队伍整体形象

一方面,我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履职的首要工作来抓。注重与班子成员的沟通,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形成思想上的共识,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坚持重大问题会议讨论,民主决策,杜绝“一言堂”和“家长作风”;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特长,放手放权班子成员履行职责;注重班子团结,树立班子威信,维护班子形象。从而有效增强了班子成员责任意识,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较好提升。

另一方面,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和重新建立了11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用制度统揽全局工作,规范干部行为,有效地增强了全县司法行政队伍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伍的整体形象也有明显提升。

同时,坚持依法行政,秉公办事,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今年,我们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群众代表全程参与了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和指导我局更好地开展好此项工作。建立了政风行风社会监督制度,聘请了包括3名县人大代表在内的10名行风监督员,对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和队伍建设进行监督。今年4月初,我局代表市司法局接受市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市人大工作组对我局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我局还积极配合县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得到县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扎实工作,积极履职,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待每一项工作,力争在规范、特色、创新上求得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任务。

(一)大力开展法制宣传,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我们以创建“法治”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六五”普法为契机,以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活动,如:组织宣传车和宣传队到全县各圩场进行街头巡回宣传;在学校推行法制副校长以及为学生上法制课;利用晚上在县城密集和人口流动量大的地点开展“法制宣传夜市”活动;在县城茗馨广场设立了法治宣传栏和30多块法治文化宣传牌,用文字、漫画、图片进行法治宣传;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并在网上组织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开通手机宣传平台,对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送法制宣传的手机短信;在《犹江通讯》开辟法制宣传专栏;等等。全年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发送法制手机短信50万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56场次,最近我们又编印了《我们身边的法律》一书15000册,分送给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法制宣传,有效地浓厚法治文化氛围,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和依法办事的法律意识。

(二)扎实推进人民调解,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协调、督促和培训,努力健全基层调解组织网络,提高调解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调解技能,如11月19-21日,我局联合县综治办分别在社溪、东山、营前三地分片举办了全县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认识和调解实用技能。二是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激励机制的建立,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挤出4万多元实施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调动各级调委会和调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尽力改善基层司法所工作条件,组织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直接参与乡村的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当好群众矛盾纠纷的“和事佬”。从而,确保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下得到了化解,甚至一些多年的信访积案也得到了较好解决,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全力实施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法律援助是县司法局牵头实施的一项政府“民生工程”。县司法局一方面发挥“县法律援助中心”的职能作用,开通了法律援助专线电话,坚持安排律师专门值班,规范了工作制度,完善了便民设施,实行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依托全县14个乡镇司法所和县总工会、教育局、妇联、信访局、看守所等12个单位建立了2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了法律援助服务平台的前移,让群众更加方便就地就近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同时,打破条条框框实行“一降一提”,即适度放宽经济困难的审查标准,降低了申请法律援助的“门槛”;适度提高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法的补助标准,保证了他们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地做到了“应援尽援”,尤其是为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低保户等重点援助对象开辟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弱势群体撑起了维权的“保护伞”。截至目前,我们受理法援案件174件(其中:刑事案件24件,民事案件148件,行政案件2件),受援人数189人,提供法律咨询3600人次。

(四)加强法律服务管理,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提供高质量的公证服务。坚持把公证质量摆在公证工作的首位,与公证员签订了《公证质量管理责任书》,确保每一件公证事项都以精品案件标准来办理。积极推进便民服务措施,坚持实行节假日和双休日电话预约办公;积极为老弱病残及有特殊困难而确实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对一万元以下的继承公证适用简化程序;等等。截止目前,今年县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29件,其中,国内176件,涉外39件,涉港澳台14件,涉外公证实现了零突破。

二是加强对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管理。继续在全县法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中全面推行诚信考核,进一步规范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行为,强化诚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上半年的诚信考核结果已经向社会公布,并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对案件当事人和服务对象进行回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今年我们共接到各类投诉6起,对属于管辖权限范围内的4起投诉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积极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截止11月,律师事务所共担任51家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办理民事、经济、行政案件357件、刑事案件35件。

三是加强司法鉴定规范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工作,促进司法鉴定行业持续深入发展。积极组织司法鉴定人员参加省、市业务培训活动,提高执业人员业务水平和鉴定能力。

五是创新规范社区矫正,力促浪子早日回头。为了确保矫正对象能够有效地改造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我们坚持“执法规范化,监管人性化”的工作方式,切实加强和规范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促进矫正人员的转化。一是继续规范建设“县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并抽调精干力量具体负责对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利用现代科技创新监管方式手段,建立社区矫正数据库与GPS定位系统、指纹仪签到等一体化的综合管理平台,强化了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保证了社区矫正人员不脱管、不漏管。三是定期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并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加社区公益性劳动,强化矫正人员的自律意识、守法观念和劳动观念。四是对社区矫正人员实施“一对一”的人性化监管、教育、谈心、帮扶等措施,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及时纠正其违法违规苗头,尽力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和一些实际困难,努力提高矫正效果。2012年以来,全县累计接收各类矫正人员149人,顺利解除矫正76人,现有正在矫正人员73人,所有矫正人员中无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六是真情安置帮教,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努力构建和谐,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帮促教”的模式,做好全县的安置帮教工作。首先,我们坚持做到“三个100%”,即:对所有刑满释放人员,100%安排司法所人员或乡村干部陪同其亲属前往监狱将其接送回家;确保100%的有家可归、有房可住,并帮助联系就业;半年内,100%的向其发放生活补助,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其次,坚持经常性的走访,对刑释人员给予应有的关注、关心和帮助,尤其是当他们遇到特殊困难时,及时伸手帮一把,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增强重新做人的信心。再次,我们提前介入,对那些还在监狱服刑的人员实施真情帮教。如今年8月7日,我们专程到省女子监狱对8位籍的女子服刑人员进行亲情帮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又如,我们对全县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帮扶档案,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真情对服刑人员进行感化。此外,为方便服刑人员的家属探狱,更好地帮助服刑人员改造,我们今年初开通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只要服刑人员家属申请,我们便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安排家属和服刑人员见面和交谈。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安排了68批次服刑人员家属的会见,解决了家属探狱困难的问题,也对帮教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促进效果。

四、服务大局,积极参与中心工作

(一)立足职能,努力提供法律服务。坚持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和律师参与县领导和县直部门领导接访活动,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及时对信访人进行疏导,引导他们通过正常渠道解决信访问题。积极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全力参与县内重大问题、突发事件和信访积案的处置,当好县委、县政府的法律参谋,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法律服务。积极组织公证人员配合全县工作大局,为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建设等提供优良的公证服务,确保了全县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二)积极完成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在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中,我既是包干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又被县里抽调为上丰土地房屋征收排上学堂工作组组长。作为包干单位的第一责任人,我身先士卒,带领局里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率先完成了本局房屋征收协议签订的任务。作为工作组长,我积极组织、协调和督促包干单位做好征迁工作,尤其是协助包干单位县国土局、黄埠镇政府等单位一起全力攻坚,日夜奋战,确保了整个工作组房屋征收协议签订的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三)积极开展好“三送”活动。我带头和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到五指峰晓水和黄竹头两个村开展“三送”活动,针对两个村地处边远,群众到县城办事不便的问题,我们在两个村分别设立了群众服务站,为群众代办各类证件以及代买车票、机票和零星物品,为出行不便的村民搭建了一条“快捷通道”。同时,我们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和挂点联系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如:筹集3万元购置电脑、打印机、公文橱柜、桌椅等改善两个村的办公条件;出资8000多元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为两个村修复水毁村级公路;为晓水村村部和附近村民解决饮用山泉水问题;为晓水村留守老人解决理发难的问题、帮助解决部分老人房屋修缮等问题;“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走访慰问两个村的留守妇、留守孩;为五指峰学校、黄竹头小学以及县特殊学校赠送价值8000元的文体用品;为营前中学捐赠一万多元的空调设备;为平富学校贫困学生解决就学困难问题;等等。

总之,一年来的工作,我尽了心努了力,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的工作离人大的履职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面对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建设法治的重任,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在来年的工作中,我将知难而进,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自觉按受县人大的监督,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思路,更加有力措施,全面提升司法行政的各项工作水平,推进法治建设的顺利实施,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来回报组织的关怀、领导的厚爱、同志的支持和群众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