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报告

时间:2022-04-07 09:52:59

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报告

2014年,在县委和县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我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保稳定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抓经常,以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推动和谐澄江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干部保障。现将本人履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和工作亮点

我是2014年5月经组织安排,调任澄江镇党委书记,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始终认为,只有立足全局才能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取得真成效,只有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心才能制定出抓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为此,我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一)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党建责任。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自己的主业,抓常、抓细、抓实,共召开党委会8次、专题会9次、干部大会6次研究安排党建工作,与班子成员、村两委负责人、干部交心谈心7次60余人,下村调研检查32次,走访党员、群众120户。

(二)抓载体,扩内容,提升党建效能。一是抓学习强素质。开展集中学习8次,分主题集中学习3次(自己中心发言2次)。二是抓宣传强教育。以活动教育为载体,开展学习“龚全珍式好干部”等系列活动。三是抓文明建设强成效。积极参与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我镇评为全国重点镇,大墩村被市评为2014年度全市文明村。四是抓活动强氛围。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28场次,群众路线专题片展播12场次,宣传先进人物事迹10例,开展党员后备干部培训1期106人,党政领导、包村干部到村(组)召开群众工作会70场次,开展片区随机调研活动120人次。

(三)抓组织,转思路,培育党建特色。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实行村干部季度绩效考核,着力解决村干部待遇低的问题,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推进阵地建设。实施了2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完成了3个村级活动场所的修缮加固。三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镇24个党组织586名党员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是强化挂钩帮扶。实行领导挂村、干部包村包片的挂钩帮扶制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10余件。五是扎实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镇村两级网络覆盖,目前共办理各类事项293件。六是配强“班长”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选派1名镇机关干部任江贝村党支部书记,新选拨任用1名年轻党员任定补干部,重点解决班子软弱问题、发展滞后问题。七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12名。通过落实“”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对10名差评党员进行一对一帮教。

(四)抓作风,建机制,增添党建活力。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进一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19项制度。三是深化廉政教育。上廉政党课2次,进行廉政谈话32人次。四是加大惩处力度。加强督查考核,对经县纪委查处的2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作出相关处理,对因黄龙病防控不力的1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处理,并对该村的包组干部和果技员进行经济处罚。五是强化群众监督。14个村开设公开栏,实行了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六是狠抓案件查办。收到群众来信来访13件,办结12件。

(五)抓决策,重质量,保障民主集中。完善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和集体民主决策,并且自己未尾表态。

二、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主业不突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到位。在工作中出现了重行政轻党务、重目标任务轻研究落实现象。原因在于重视程度不够,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对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思考不多。

(二)工作担当意识不强,有畏难思想和好人主义。缺乏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原因在于考虑权衡过多,对一些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不良现象和问题,没有正面严厉的批评教育,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一下,对一些工作瞻前顾后,下不了决心。

(三)有惰性思想,缺乏“钉钉子”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走访党员群众不够,有今日推明日的懒动思想。抓工作的韧劲不足,缺乏一以贯之的“钉钉子”精神。

(四)督促检查不够,制度落实不力。对工作重安排部署,轻督促落实,如要求干部挂钩包组开展黄龙病防控工作,但有部分干部工作没做到位,我也没有到组到户去进行抽查和督促。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一)落实一个职责带示范。落实自己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自己的主业,加大调查研究,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督促。自己在言行上率先垂范,以上带下。

(二)开展五项教育强素质。通过班子会、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会、资料发放等形式强化宣传教育,一是继续深入开展感恩、展望教育;二是开展群众主体责任教育;三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五是开展法制政府、法制社会的宣传教育。

(三)扎实六个措施强组织。一是加大活动阵地建设,建设完工谢屋村级活动场所;二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对现有不称职的进行调整,同时在全镇加强机关干部创先争优活动考核和村干部绩效考核,提高待遇;对村干部进行2次轮训;鼓励大中专生进入村班子;三是全面推行综合服务平台和民事代办,及时办理审批事项;四是严格落实“”制度,对差评党员结对帮教;五是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高;六是加强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

(四)突出七个重点转作风。一是组建专门的制度落实督查工作组,加大对已建立制度的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二是定期不定期对班子成员、村、机关干部进行交心谈心;三是加强警示教育,上廉政党课、集中观看廉政片至少2次;四是加强对信访案件的查办,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和案件线索及时调查处理;五是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强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六是按照“两方案一清单”开展专项行动和问题整改;七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广泛深入基层、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