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组履职报告

时间:2022-01-18 09:59:29

物价局党组履职报告

2014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市委、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目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现将市物价局班子集体一年来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职责,创优促进发展的价费环境

(一)以强化市场价格监测、加强预警为重点,发挥参谋作用。认真执行价格监测报告制度。重点围绕粮食、蔬菜、油菜籽、生猪等农产品价格和成品油、农资、煤炭、化工等特色产业价格,不断增加监测频次,密切关注可能引发市场价格异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好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定期通过价格信息网、政府网等媒体及时报送和价格监测信息、预警预测报告,为各级领导掌握情况和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全年共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局上报监测数据2.5万多条,监测和专题分析材料25期,部分价格监测分析材料被省、市局转载和采用。

(二)以加强价费监管、服务发展为重点,发挥助推作用。一是认真落实收费年审、统计工作制度。对全市办有《监审证》和《收费许可证》的单位进行了年度审验,在年审过程中,严格做到“三看”,即:看收费票据填写是否规范;看“收费许可证”的正本与副本是否相符;看申请登记表核定的内容与审批依据、审批标准是否一致。从审验情况看,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实际开征收费项目68项,2013年收费总额为7348.45万元,比上年增加212.26万元,增长2.9%。通过年审,进一步规范了收费秩序,有效遏制了乱收费行为。

二是加强涉企收费监管。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企业减负精神,加大清费治乱力度,先后对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逐项清理、审核,共清理收费单位89家,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部门80家,中介服务机构5家、垄断性服务收费行业3家和行业协会1家,目前我市可开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92项,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56项。

三是加强涉农价费监管。为了正确引导农民粮食价格预期,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促进我市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我们通过农业110短信平台和农业110小报及时向全市近10万农户相关价格政策,确保今年国家托市收购油菜籽价格政策、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以及2014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政策落实到位,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发展粮油生产。

四是强化价格服务工作。坚持推行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前置制度,完善成本监审备案、统计报告制度,全年共对育林学校等6家单位进行定价成本监审,累计核减不合理成本费用30多万元。依法开展价格认证。全年共办理各类涉案财物价格评估鉴证案件307件,鉴定标的金额4.12亿元。同时,积极拓展价格认证领域,充分运用部门优势,积极服务全市项目建设,及时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市东城明珠小区综合成本价、中央街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中需拆迁还建的门面、房屋等近1.5亿元的价值评估鉴证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进一步提升了物价形象,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以关注民情、促进社会和谐为重点,发挥保障作用。一是注重督办惠民价费政策落实情况。围绕涉及民生的价费问题,3月份,我们成立专班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惠民价费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摸清了现阶段我市主要惠民政策执行情况,2014年通过民政部门专户发放到低保户手中的2013年度用电优惠补贴87.6万元;低保户用水减免水费4万多元。

二是规范教育和短期培训收费。认真贯彻落实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二免一补”政策,2013年度免除学生教科书费375万元,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费307.425万元;落实高中阶段助学金制度政策,2013年度助学金补助295万元;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2013年度免学生学费281.2万元,助学金补助189.75万元。同时完善监管方式,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加强实地调查审核成本,先后对农业执法大队、药监局、富民驾校、公交客管处的培训收费进行了规范。

三是规范医药服务价格。继续落实国家、省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相关精神,通过取消试点医院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积极稳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调高部分项目价格共4类,涉及项目2809个;调低部分项目价格共2类,涉及项目769个。

(四)以严格执法、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为重点,发挥监督作用。一是认真开展价格专项检查。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和部署,先后开展了涉农、教育、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共检查涉农收费单位8个,学校6所,13家医疗卫生机构,从检查的情况看,国家的涉农、教育收费政策和惠农政策基本落实到位,面向农民的乱收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加强市场价格巡查。按照“放得开、管得好”的原则,坚持把开展日常市场巡查和节日价格检查,专项检查和告诫提醒、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累计出动6个巡查小组、60多人次,重点对全市15个超市、3个农贸市场、3个旅游景点、火车站、客运站及100多家商业门店价格进行了巡查,共发放明码标价规定、提醒告诫函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三是认真开展“四个纠正”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当群办发[2014]13号)文件要求,我局协助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等有关单位,联合成立专项整治明察组,就纠正涉企违规收费、纠正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总体上是规范有序,治乱成效显著。

四是加大价格举报处置力度。今年以来,我们在成品油价格、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期间,坚持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值守,始终落实领导带班责任制,确保群众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对群众举报投诉和价格咨询,实行日报制和首问责任制,及时受理,及时答复,及时办结。全年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和价格咨询87件,办结87件,其中网上政风行风热线11件,来电72件,来信、来访4件,办结率100%,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加强学习。局党组把理论学习摆上重要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在线学习和听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习物价业务知识,关注物价工作发展新动态,不断更新思想理念,自觉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和驾驭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是健全机制。认真坚持“领导班子负全责,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年初确定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局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且按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与局领导工作分工挂钩,逐级明确工作任务,定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与阶段性工作考核、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干部任用考核相结合,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的落实。

三是完善制度。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对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行为规范》等相关工作制度,并将这些制度公开,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运行机制,使各项工作在制度环境下规范运行,规范机关日常管理和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做到依法行政。

(二)改进机关作风。一是坚决反对“四风”。局党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以及市委四项具体规定,重新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并带头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三短一简”的相关规定,严格把好审批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无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等违纪现象,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文件数量减少25%,公务接待次数减少40%,接待费用减少30%,车辆运行费用减少10%。此外还积极主动加强与第三纪工委的联系,及时填报“三重一大”工作月报表,相关事项及时向第三纪工委报告。机关干部婚丧嫁取等严格按规定申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填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二是持续转变作风。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把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贯穿于机关党建全过程。在局机关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活动,着力整治庸懒散软的不良习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功能。持续深化“结亲拜年”、“三进三同深体验、五访五问广纳谏”、“三讲四评”、“把服务对象当亲人”等活动。在“三进三同深体验、五访五问广纳谏”活动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主动上门到20多个对口联系单位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到2个联系村征求了群众代表意见,共计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15场次,共征求意见45条,活动期间解决问题37个。一年来,机关党员干部在办事效率、思想作风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受到上级领导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三是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进价格政务公开。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局价格信息网上主动公开了所有应该公开的行政审批事项,扩大民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由各科室、分局、中心按职能分工,对1998年以来的所有文件开展清理,共清理文件398份,经审查没有出现违法或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二十四字办案方针,规范执法程序。高度重视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议案、建议、提案办结率达到100%。

(三)勇担主体责任。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党组牢固树立抓党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党组及其成员严格执行《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党组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督办,每名班子成员都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全局凡事关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安排都坚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作出具体安排。要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公开做出承诺,带头对照检查材料认真进行整改,自觉抵制奢靡之风。

二是加强内外监督。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扩大社会监督。聘请行风监督员,强化监督力度。定期召开了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听取各位行风监督员对价格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另一方面强化党内监督工作。重点监督检查党员干部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以及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具体实施意见情况,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各项廉政制度情况。认真落实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廉政谈话等制度。由于措施得力,监督到位,市物价局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干部职工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重点推动教育、预防、纠风“三种机制”的建立,通过健全领导领学、集体研学、电化教学、参观促学等廉政教育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廉政准则,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找准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廉政报告、分析、评价、约谈、督查、台账等制度,达到超前防范风险、源头防治腐败的目的。通过强化对价格决策、价费审批、行政执法、成本监审、鉴定认证等重点环节的权力约束,切实防止权力失控、管理失责、行为失范。

一年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仍有很多不足,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也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下,在党组和全体干部的努力下,继续抓好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大力整顿和规范价格秩序,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价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