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7 03:48:22

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工作报告

据景委办发〔2014〕9号文件要求,现将中共自治县科技局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科技局党组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2013年,县科技局党组班子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按照县纪委、监察局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立足科技机关实际,强化工作措施落实。一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局班子调整后,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计划和目标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全县工作会议和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述职暨贯彻落实省委“六个严禁”大会之后,我局立即制定工作方案,召开班子会和全体干部会议,进行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贯彻落实,结合本局实际,明确责任,并进行延伸细化,做到责任到人、到岗;根据有关规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层层抓落实,切实负起责、负好责;坚持原则,切实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扎实有效地推进。

(二)全力维护政令畅通。

全年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要求,及时成立包括“三改一拆”、“双服务双支持”实践活动、质量强县等在内的各种工作领导小组多达20多个,实现各项工作有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分头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关科技的重点工作及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科技重点职能工作落实到科室、到人,且明确工作完成的重大时间节点,并组织效能监督岗的人员定期进行检查,实现了各项政令在科技机关的畅通无阻。

(三)健全科学选人用人机制。

2013年,局班子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本着才尽其用的思想,对重大的科技项目实施过程中,打破固有的用人思想,把各科室的人才资源进行统一调配使用,然后合力攻坚重大专项的申报、实施和验收,以此来提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做到各科室人员的有分有合,人才调配灵活不死板。与此同时,我们局还根据派驻到我县的25名省、市科技特派员的专长结合我县产业特点,进一步完善了团队特派员工作机制,并启动参与人才工作室的省市科技特派员享受地方特殊人才津贴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了特派员基层帮扶热情。

(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2013年,县科技局班子立足科技支撑引领导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全年推进科技职能具体发挥的过程中,依托“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施活动开展和省科技厅组织的“百局千人万企”调研活动,强化科技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创新科技项目管理,工作中,没有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五)着力推进源头防腐。

科技局根据局班子成员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效能监督领导小组成及监督岗成员,领导小组调整后,认真组织单位班子成员及科室人员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共查找风险点12个,针对查找的分险点还自拟了防控措施15项,根据廉政风险防控查找结果,局里专门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库,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教育,在党课培训上,对各分险点进行剖析,做到警钟长鸣。在7.1党的生日民主生活会上,还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各项经费的支出过程中,我们认真执行权力制衡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实现了单位班子思想源上、权力源上反腐工作,推进了廉洁型机关建设。

(六)严厉惩治腐败行为。

2013年,科技局班子认真组织班子成员观看廉政教育片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同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和市、县委相关实施意见以及“三公”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改进作风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内,虽有班子成员进出,没有发生相互宴请现象,同时,以文件落实年度科技重点任务的形式省去了年度科技工作会议,节省会议经费1.5万元,全年,“三公经费”在纪委的核定指标内运行。

(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一年来,紧紧围绕“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为上同行”的合力班子建设目标,认真实行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局务工作事前征询意见、重点项目实地调研等多项制度,事关全局性、重大事项等决策方面,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让各班子成员充分发表不同的意见,以实现各种局务工作决策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杜绝“一言堂”,“独角戏”的决策方式在班子中出现,以民主的决策议事氛围带领班子成员主人翁精神不断提高,使班子在合作共事,同心同德,团结进取凝聚力进一步发挥,合作共管的精神得到时一步体现,全年的工作推动过程中,没有发现因班子不团结而影响工作推动不力的事情。2013年,县科技局被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评为工作进步奖。

(八)着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局班子于2013年进行了调整后,专门召开班子会,进行了年度分管工作的重新调整和分配,实现了各项局务工作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专人负责,同时,根据班子自身建设的要求,组织班子成员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会全精神学习及中央、省、市、县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进一步强化了班子的政治思想建设。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积极鼓励班子成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科技培训,先后有8人次班子成员参加了各类分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班子的综合业务素质。与此同时,局班子还召开了党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使班子成员间的信息沟通更加畅通,更加有效,提升了班子凝聚力。

(九)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工作上仅仅满足于正常化,开拓创新精神不够,深入基层、基地调研的作风和深度分析能力有待加强,主动学习能力不够等。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是在组织学习方面,我们局“出卷测试”的做法被县“双双办”采用并在全县领导干部中进行推广,得到了县里的一致肯定。二是在“双服务双支持”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注重信息宣传,积极报送各类双服务双支持活动好做法好经验,我们局撰写的“科技为幼兔渡夏护航”典型材料被县“双服务双支持”宣传册录用。三是单位选送的两幅书法作品入选了县“清廉畲乡”书法作品展。

二、科技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作为县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同志认真执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严格做到“四个亲自”。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制定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方案,亲自抓协调、抓督查、抓落实。一是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带头不折不扣地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等在内的各级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条规禁令,并会同班子成员拟定落实工作方案,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带头学习规定精神,把精神了然于心;二是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于重大部省级科技项目验收的资金审计方面问题及“三公经费”的使用动态情况,工作最忙也要亲自过问,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三是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针对干部职工在学习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出现托拖沓及思想不重视的情况,及时开展谈心活动,从而提高全局干部的廉政意识。四是重要项目亲自督办。对于部省级科技项目的结题验收等重要事项,能做到督办及时,以此来提高项目验收质量。

(二)密切关注全局工作。

除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及参加全县纪检监察有关会议以外,工作之余通过网络及反腐倡廉报刊杂志,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时刻关注中央反腐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的工作力度,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观看廉政教育片,通过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全局性及前瞻性的工作,不断提升了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使自身的反腐倡廉政治思想与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做到反腐既观全局又谋一域。

(三)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2013年,时值夏季持续高温,党组书记接到顺义养殖专业合作社业主翁顺义打来电话说,她的养兔厂里刚出生的兔子养不了几天就死去,存活率不高,请求科技局能否帮助联系科技专家予以解决这个技术难题,面对这个养殖户的技术请求,刘书记立马联系了派驻郑坑乡的养殖专业的省科技特派员华炯钢老师,经过努力,很快解决了这个幼兔早死问题。与此同时,结合双服务双支持蹲点调研活动要求,拟定方案,带领局班子成员深入双正竹木企业、宏强竹制品公司、安泰矿业、高山立体养殖专业合作社、原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地乡、大均乡、渤海镇等企业及乡镇开展了进村入企大调研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及乡镇的科技技术诉求,解决了10多个科技项目源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四)全力支持案件查处。

在2013年县纪委案件查处工作中,涉及我局违纪人员处理时,党组书记同志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支持案件查处工作,严格规范执行县纪委案件处理决定。

(五)廉洁自律当好表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局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在思想政治学习上、工作作风形象上,都率先带头遵守党纪条规,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六个严禁”来要求和约束自己的工作言行,要求局班子成员及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并起带头作用,不接受跟工作有利害关系的各种宴请,心里时刻紧绷着反腐倡廉的弦。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感化身边人,带动身边人。

(六)督促班子及科室负责人廉洁从政。

作为局班子的带头人,自己做到清廉还不够,更重要是要带领整个班子清廉干事。在履职过程中,通过班子成员会,月工作例会及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及时了解班子成员及科室人员在推动工作行使行政权力过程中的合法性及廉洁性,发现苗头性的事情,通过个别谈心的方式及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进行教育和纠正,做到事息于萌,及时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此外,我们还组织班子成员轮流上党课的方式,促进班子成员主动积累党的建设方面的知识,从而筑牢防腐防线,提升班子成员政治素养。

(七)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知识更新滞后于工作需要,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化、系统化,把学习到的知识升华到理论高度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包括“双服务双支持”等在内的各项专题活动的开展还有待进一步深入;三是相关党风廉政工作制度的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推动下,2013年,县科技局共申报到的部省级科技项目达到了20项,争取到的资达到1021万;全县申请专利113件,专利授权111件,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并通过了2011-2012年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全面完成了市对县“两个发展”有关科技的各项考核指标。

总的来讲,2013年科技局党组很好地履行了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委、县纪委的要求,结合年初县委工作会议和县纪委八届三、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深化“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为民务实,开拓创新,以扎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为我县深入实施“中国畲乡小县名城”发展战略和推进“清廉畲乡”建设步伐,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