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履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29 09:20:15

发改局履职情况报告

一年来,区发改经济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快两带三先”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八项工程”,全力推进“三重一大”,扎扎实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认真履职,加快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三重一大”稳步推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我局始终把推进“三重一大”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突破口,围绕“项目建设提速年”,牢固树立时间意识、效率意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立足于早、着眼于快,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以“三重一大”的大突破实现产业结构的大优化、城市功能的大提升、民生民计的大改善。

2013年全区共实施推进重大项目50项,区重大办会同各项目责任单位继续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到所有项目一周一调度,随时掌握项目推进及建设情况。截止12月底,共完成投资122.97亿元,超节点2.77亿元;其中列入市计划16项当年实施项目,完成投资额76.9亿元,超节点2.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文化科技产业园等6个项目全面竣工;新天地等34个项目序时推进,兵工路城市综合体等10项前期推进项目进展较好。综合开发项目推进良好,全年新开工195万平方米、竣工167万平方米。

今年三大类60件为民办实事工程顺利实施,25件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总体推进情况良好。

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全年已累计信息313条,其中项目信息公开总量158条,信用信息公开总量107条,其他信息公开总量48条。

(二)转型升级不断深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主导地位不断增强。2013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20.4亿元,增长15%,占GDP比重达70%,比2012年增加2.7个百分点。

1、退二进三稳步推进。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超前谋划工业企业搬迁工作,牢牢抓住国家实施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机遇,制定完善鼓楼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工作的顺利开展,远强化工、中加复合肥等12家化工企业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北方水泥厂等68家小工业企业已全部完成关停并转任务。

2、服务业发展充满活力。大企业(集团)培育成效显著。9家列入市级培育的大企业(集团)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交易额)472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金驹物流园累计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达到100.3亿元,增长67%。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彭城壹号全面实施“三创”中心建设和业态优化调整工作,着力培育创业载体,目前已调整入驻企业65家;金驹物流园区钢材货物交易品种已突破34种,螺纹钢期货交割库成功落户,成为经济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专业钢材交易市场;香山物流园打造物流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货运实时跟踪服务等功能;八里家居中心1号馆正式投入运营,成为经济区单体面积最大的家居市场,八里国际家居片区总营业面积突破70万平方米;创意68文化产业园中的城市设计中心已全面开园,引进红河山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等文化、创意类知名企业21家;龟山民间博物馆主馆顺利封顶,文化产业园已全面开工,龟山景区被国家命名为4A级旅游景区。到2013年底,全区6家市级以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新增企业(商户)300余家,入园企业(商户)超800家。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迅猛,苏宁广场、鼓楼广场、和信广场等一大批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全区在建商业面积达185.7万平方米。现代物流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成功举办了经济区核心区与粤苏皖赣四省物流大通道物流产业合作恳谈会暨鼓楼区现代物流产业招商推介会,在2013(广州)物流产业推介会上,与广东金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公路港甩挂中心、广货北上体验馆、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平台3个项目的合作意向,吸引资金约4亿元,为鼓楼区的物流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打造“一流、苏北领先”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经济区最大的生产资料物流园、苏北重要的现代物流枢纽、市重要的现代物流与商贸集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3年全区物流产业占GDP比重比2012年度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10%以上。

3、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加快培育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全区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全年实现产值12亿元。文化产业园顺利开园,蒙牛、阿里巴巴、中国劳保网等标杆企业已经入驻。创意68广告创意产业园(基地)晋升为全省首批省级广告产业基地,金地电子商务产业园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即将投入使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实现新突破。彭美总部基地和二十六中综合楼2栋楼宇的整体税收均达到千万元以上。

4、节能降耗全面落实。今年以来,发改经济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各项节能降耗工作举措,以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基础,以依法监管、重点监控为保障,坚持企业搬迁与关停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相结合,不断推进监控预警、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举措,努力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良好节能降耗工作格局,确保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0%,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下降3.9%年度目标任务。一是做好重点用能企业监控督察。继续对重点耗能企业进行监控,根据其节能进展情况,适时启动节能预警调控,确保节能形势处于可控状态,苏洋热电、天富化工、绿健乳品3家企业全年预计耗能41000吨标煤,同比下降14%。二是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协调港华燃气公司与绿健乳品厂煤改燃有关工作,加快推进绿健乳品厂燃煤锅炉改造燃气炉工作进度,燃气炉已于6月份正式运行,煤改燃后企业能耗明显降低;促进金驹物流园实施水泵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积极建设绿色园区。三是推进万家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围绕绿健乳品厂、汉邦轮胎、华日化工等重点企业,积极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促进企业采用先进节能管理方法与技术实施能源利用全程管理。四是燃煤锅炉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我区列入全市禁燃计划燃煤锅炉32家(工业企业14家、浴室4家、小作坊14家),按照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部署,我局会同相关街道办事处全力以赴,有序推进全区燃煤锅炉及设施改燃及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2013年燃煤锅炉改燃(拆除)任务。

5、热电整合稳妥实施。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初有关城区热电整合工作会议精神,我局迅速落实华润电厂整合替代苏洋热电厂推进工作措施,确保热电整合替代工程在11月底如期完成。一是督促华润电厂加快管网项目建设进度。对涉及我区管网过地赔偿事项,加大协调和督促力度,采取边建边谈措施,确保工期不延误。二是帮助苏洋热电厂在替代期间保持生产稳定。做好煤炭资金拨付和监管账户监控工作,保证企业生产不出现大的波动。三是协调法院和债权人有关案件纠纷。加大与法院、债权人沟通联系力度,缓解债权人催债诉求,尽力保证苏洋热电厂现有经营资金不被执行。四是配合市有关工作组做好企业人员稳定工作。

(三)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质量逐步提升。为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修改完善了《鼓楼区关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实施意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我局广泛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发挥股份制商业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缓解辖区中小企业“融资难”。现已引进3家担保公司,注册资金达2.52亿元,为25家企业开展担保业务25项,融资担保额达2亿元。通过基金公司团队的运作和资本的注入,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上半年,我局配合区政府开展“个转企”推动工作,积极支持引导已经工商登记且具备条件的主体“个转企”、“下升上”和“零整改”,促进市场主体加快转型升级。9月26日,我局组织宏昌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永达采煤机电缆制造有限公司、圣博宏康创意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参加市发改委主办的2013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融资洽谈会,并圆满完成预定目标。积极组织华日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宏昌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恩华药业集团等6家企业申报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组织融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华日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永达采煤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申报省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目前以上企业申报正在审定之中。积极配合做好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今年我局连同市质监局食品处查处了市民举报的豆腐小作坊2处。根据食品卫生相关规定严格把关,对于不能达标的生产单位坚决取缔,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同时,开展了“安全生产”进社区、进企业等“六进”活动。重点对我区的金地商都、市三院堤北冷库、六朝松等28家企事业单位,对其使用的电梯、液压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宣传,通过向企业负责人和操作人员宣传相关文件的精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走访企业现场查看,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及资质证件,全方面增强安全生产保障力,确保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升。不断加大中小企业培育扶持力度,截止2013年底,全区中小微企业累计达5900余家,注册资金达230亿元人民币,民营企业上缴税收占财政收入90%以上。

(四)综合考核取得新突破,“十二五”中期评估圆满完成。按照科学发展,围绕争先进位的奋斗目标,修改完善《2013年鼓楼区科学发展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意见》,加大对各责任部门调度力度,确保将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信息及时报送区各主要领导,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判断形势、正确决策提供服务。编制了《关于鼓楼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提请区十六届一次人代会审议并通过,为全区经济建设确定了年度奋斗目标。认真做好全区“十二五”中期评估报告的前期准备工作,起草了《鼓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方案》下发到各相关部门,并积极参与各部门专项评估报告。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前期执行情况和宏观形势的变化,结合各部门提供的材料,精心编制我区“十二五”规划的中期评估报告。加强对全区的经济运行情况的调度分析,精心选择五家企业作为重点行业代表、实行月调度,月分析,及时发现企业经济运行中存在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

(五)信访稳定力度加大,遗留问题逐步解决。今年,我局共协调解决区属改制企业遗留问题6起,涉及职工40余人,共筹集资金240余万元为原改制企业职工解决医保、养老等遗留问题,进一步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强化措施,努力完成专项工作目标

(一)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发改局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纪检组发挥职能和组织协调作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领导与7个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重要情况通报、述职述廉、谈话诫勉等制度。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纪委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及时收看有关廉政方面的典型案例警示视听资料,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岗位的风险防范。认真落实中央八项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公房出租、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和公款出国的有关规定。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改经济局把政风行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三解三促”、创先争优等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局政风行风的显著提升。在区作风办组织的“四位一体”评议工作中,区发改局名列政府各部门第一。今年共为社区困难群众办好事实事32件,解决帮扶资金9600余元。

(二)切实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班子成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支持,主动配合,全局上下心齐、劲足、务实、创优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机关人员例会等制度,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上级政策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

(三)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效能。发改局以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近年网站进行了不断的改版完善,栏目设置上更趋合理,充分体现民本意识,实现政民互动,突出办网为民的宗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市、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转报与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并制度,尤其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搞好“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服务,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发改局始终从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强调依法行政对发改局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召开机关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落实目标责任制进行具体的部署,明确各科室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人,贯彻落实“定人、定责、定岗”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责任制。加强依法行政年度考核。根据《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机关依法行政考核细则,并予以实施。将本机关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与依法行政情况考核结合起来,使依法行政成为每位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四)加强法制宣传,抓好“六五”普法。一是抓好机关人员学法。我局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领导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并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单位的学法活动。上半年,全局18位公务员全部提前完成年度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工作;二是促进企业依法经营。选好依法经营示范点,今年,我局选定原区属3家企业作为依法经营示范点,并给辖区企业下发了《关于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平安企业创建考核办法》、《致法治鼓楼建设依法经营示范点一封信》等,通过示范点企业带动全区各类企业尽快走上法治化轨道,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供强有力的法治和管理支撑,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企业发展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回报消费者的远大抱负。积极有效的开展“六五”普法,在广大企业职工、经营人员中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企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三是继续开展法律进企业。为了规范企业运行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单位,结合业务职能送法进企业,把为企业服务与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组织普法宣讲团和志愿者深入企业讲解应对当前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防范经营风险知识。在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的观念和能力得到明显强化和提高。针对企业现实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落实工会的权力、劳动用工合同、安全生产、清洁生产等。

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

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8月5日,我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区委王维峰书记在全区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区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的指导思想和总体部署,立足职能职责,抓服务、抓项目、促发展。成立了机关作风提效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鼓楼区发改经济局开展作风建设提效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单位全体人员要坚持不懈纠正机关“四风”,执行“约法三章”,严格遵守干部作风建设实行“九个一律”规定,积极开展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精心打造“鼓楼360”为民服务品牌。在改进工作作风中,重点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1、为群众服务,从细微入手。发改局以百姓办事“零障碍”活动为契机,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把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过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发改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服务上来,按照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要求,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力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为标准,在思想观念、工作重点、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一系列调整。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不管是大事小事,从细微处入手,都当做重要的事情,想方设法去解决,绝不推诿,能办的马上办,不能办的耐心说明原因,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真正将“为群众解难,替政府分忧”落在实处。

2、为群众办事,树立窗口意识。发改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做好本职工作为目标,牢固树立“处处是窗口,人人是形象”的思想,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让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的保障,树立良好的机关文明形象,使用文明用语,热情接待,真正做到“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把椅子、一句暖人心的话语”。工作中学会换位思考,把前来办事的人当做自己的亲友,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用热情真诚的态度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用和颜悦色、解释耐心、引导到位、答复及时、反馈主动的实际行动,为他们排除办事流程的障碍。自觉服务基层,让每位来访者疑虑而来,满意而归。同时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规定、请销假制度和事务当日办结制度。办公室整洁、有序、和谐、方便,采取合并核减等措施,减少各类会议,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3、为群众解忧,树立高效意识。进一步转变科室职能,努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创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办事环境,把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做,正确处理好效率和质量的关系。加快办事速度,现在就办,马上就办,速办速决,当日事当日毕,不让工作在自己的岗位环节上被耽搁。端正服务态度,做到热情主动,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真心诚意为群众做好服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机关管理制度,在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基础上,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自己的考核标准。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全局上下团结一心,干事创业,你追我赶,发展改革事业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发改局机关社会形象得到大力提升,社会广泛赞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局干部职工团结拼搏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运用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有效解决发展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的水平尚需提高;二是发改经贸委工作范围广,职能多,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机关工作人员编制少,人员紧张,影响了整体工作效率;三是个别重点工作抓落实不够。

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改局将不断加大学习力度,提高工作素养和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思想解放程度,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职能转变,适应新时展需要;不断加大调查研究深度,深入实际,提高对全区宏观经济社会的把握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切实加强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落地和推进;不断加强机关建设,严格管理,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作风硬的发改队伍。为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