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30 08:58:47

农业局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汇报

近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思想,以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增强农民科技文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根据农业部门职能,认真履行农民教育工作职责,着力实施了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和退耕还林农户技能培训,开办农民田间课堂等。通过开展“农民培训”,使一大批农民的文化知识、职业技能、专业技术得到了提高,为实现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将我局近年履行农民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民培训”实施情况

(一)认真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

2004—2009年间,根据农业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和建设部等六部委联合的《关于组织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的通知》精神,认定了三家培训机构为阳光工程培训基地,我县共完成阳光工程培训18550人,转移输出16836人,转移输出率达90.7%;主要培训二、三产业的技术工,包括电脑、缝纫、建筑、烹饪、机械、烤瓷等专业的培训,特别是培训了一大批初、高中毕业生,为富裕农村劳动力转岗就业提高了素质技能。

从2010年后,阳光工程培训由农业部及财政部联合举办,并调整了工作思路及方案,根据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项目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农办财[2011]77号)精神,我县重新审核认定了培训机构,围绕农业和农村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特色非农产业培训需要,认定“县农业技术培训中心”为我县的阳光工程培训基地,截至2012年12月共完成阳光工程培训4250人。培训专业主要有沼气生产工、农机手、蔬菜园艺工、农村经纪人、农产品加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员、休闲农业、畜牧和渔业等。阳光工程培训开展以来,争取国家培训资金共622.35万元。通过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者的职业技术,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快了我县劳务经济和农业生产的共同发展。

(二)认真开展新型农民培训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提高农民知识化、职业化水平。根据我县主导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需要,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村一品发展方向,我们以培训现有在家农户为主体,从2007年至今在全县实施新型农民培训,仅2009年,全县就设置50个新型农民培训班,其中优质稻45个、蔬菜(含食用菌)3个、麻鸡2个。完成新型农民培训5万人次,参训人员以从事主导产业的专业农民或专业户为主。送科技下乡40余次,咨询农民3000人次,在县集中办班7次,培训以乡镇农业技术人员、村委会负责人种粮大户、沼气工、果树种植专业户400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和指导,使受训户基本掌握从事主导产业的生产技术要领,达到绿色证书岗位规范的要求,从实际上推进示范村“一村一品”发展,提高农村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水平。

(三)培养科技示范户

根据我县的产业发展情况,我们积极探索农民培训指导的新模式,通过遴选科技示范户,加大对科技示范户的培训指导,围绕五大产业在全县筛选出1000名有素质、爱科学的农户为科技示范户,按照10:1的比例配备了100名农业科技指导员,对科技示范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我们通过整合阳光培训项目和高产创建项目的开展,以集中培训、田间课堂、基地实训、组织现场观摩、发放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2011年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300余期,开展包括水稻、果树、蔬菜种植专业及动物防疫、畜禽繁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方面的培训,受训人员达16000多人次,编写和购买了《县2010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植物保护与防治手册》、《麻鸡蔬菜生产技术》、《惠农政策法规汇编》、《水稻高产创建实用技术手册》等共18000余册,编印其它农业技术资料10000多份。专家组成员深入到乡镇村组户面对面地进行“一增四推”技术讲解和指导,农民的种、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四)开办“农民田间课堂”

根据我县农村劳动力现状和劳动力结构情况,我局积极引进新的培训模式--开设“农民田间课堂”先后在白彼乡、石庄乡饶家村、白露乡、河上、马鞍等乡镇开设“田间课堂”,选择科技示范户为学员,通过课堂与田间交叉,学员与教师互动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提高了培训效果。两年来,田间课堂共有学员200余名,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户,提高了生产技能。

(五)开展送科技下乡服务

我局近年来开展了农民知识化、职业化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大宣传、大培训、大示范、大服务”四大行动的农业科技培训工作。通过采取县农业局专家与乡镇农技干部集中到村镇培训、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赠送科技书籍和光碟等形式,共培训4万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9万余份,发放各类《水稻良种轻简高产栽培经济师手册》、《油料旱地绿肥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手册》等30000册,培训新型骨干农民1124人。通过培训,普遍提高了农民的专业化程度,解决了农民生产中诸多难题并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二、主要措施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分管农业的付县长任组长,农业局、县委组织部、人保局局长为副组长,畜牧局、财政局、教育局、科技局、建设局、农机局、农技推广中心等为成员单位的“县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制定政策、调配经费等工作。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各司其职。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县农业局科教站,有专职管理人员3人,全面落实阳光工程培训项目日常管理工作。农业局组建了农业技术指导专家组和以农技站、植保站、土肥站、经作站、种子站、兽医站、水产站等负责人为成员的专家团队。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站共同参与的工作氛围。

二是宣传到位。采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进村入户宣传农户培训的目的、意义、要求,提高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认真宣传农业政策法规知识,宣传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动员本局共产党员带着深入农村农户、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三是任务落实到位。年初下达农民培训任务,分解到各站股和各乡镇、培训机构,实行站长、校长负责制,并且进行年度目标考核。

四是培训基地的设施配套到位。建立了各类培训基地,配齐了必要的教学设备。使培训步入规范化、正规化的轨道。

五是师资力量配备到位。为确保培训质量,我局在师资力量上狠下功夫,采取了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一是选派技术骨干到外地学习、进修、更新知识。二是聘请高级农艺师、畜牧兽医师来我县授课,向广大农民传授现代农业科技知识。

六是教材编写发放到位。在举办培训班前组织教师精心编写培训教材,打印成本,确保学员人手一册。

七是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建立了学员培训台账制度,就业跟踪制度,有专人负责管理,确保统计数据正确,按时上报培训进度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