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志办主任履职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5 09:19:25

县志办主任履职工作汇报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我始终坚持加强学习不放松,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七大重要精神,坚持记笔记、写心得,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二是注重业务学习。为了不断开创地方志工作新局面,我认真钻研业务,力求使自己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本着“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的思路,在实际工作中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身边工作同志学习,向实践学习,并结合实际不断思考、消化、总结、提高。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际工作,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开展。

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1、认真实施《规划纲要》和《工作方案》,切实增强做好方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编纂地方志是一项长期的连续性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是全面、系统、准确记录一个地区历史变迁和时展的“百科全书”。为了切实做好地方志工作,我们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出台了《县地方志工作规划纲要》和《县开展第二轮部门志、乡镇志编纂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职责,开创了全省县级地方志系统的先河,是我县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具有深远和重大意义。《规划纲要》和《工作方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地方志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2、印发《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和《省第二轮地方志书审查验收规程》,在地方志志鉴质量上取得了新的提高

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全面、客观、系统地编纂地方志,并确保质量,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国家关于出版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该规定共有9章50条,突出志书质量的总体要求是:观点正确、体例严谨、内容全面、特色鲜明、记述准确、资料翔实、表达通顺、文风端正、印制规范。印发该规定,对我县《地方志工作规划纲要》和《开展第二轮部门志乡镇志工作方案》提供了质量保证,为进一步开展好地方志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为使志书审查验收工作更加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确保第二轮地方志书的编纂质量,转发了《省第二轮地方志书审查验收规程》:对以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名称冠名、列入规划的地方志书实行初审、复审、终审验收制度。未经审查验收的地方志书不得公开出版。该规程的出台,为我县地方志审查验收提供坚强保证。

3、继续抓好年鉴编纂工作,在年鉴编纂工作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按照省、市要求,第二轮续志已结束的单位,要把续志工作重点转移到年鉴的编修工作上来,为了使年鉴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我们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同意和大力支持,我县自2006年开始实行一年一鉴,到目前为止,《年鉴》(2006卷)、《年鉴》(2007卷)、《年鉴》(2008卷)、《年鉴》(2009卷)、《年鉴》(2010卷)已正式出版发行,《年鉴》(2013卷)已进厂印刷。年鉴编纂工作基本做到了“政府满意,读者欢迎,服务当前,记录历史”的目标要求。

4、积极做好挖掘整理旧志工作,在旧志整理工作上取得了新的跨越。

立县之始(明正德十二年)至2013年,经历了494年,我县先后修编县志10次,明嘉清三十二年(1553年)修编第一部《县志》后,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清咸丰六年(1856年),清同治六年(1867年),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民国37年(1948年),新编《县志》(1985年),县志(1986—2000年),各修一次县志。这些“博物之书”,记载了县历史沿革、天文地理、文化教育、乡贤良吏、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兵灾匪患、历史掌故等等,实为珍贵史料。在县领导和财政局的关心下,我办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地与外地图书馆联系,已查找到了清咸丰、清同治、清光绪3部《县志》,已重印再版了县建县第一部嘉靖年间《县志》,清光绪、清同治和清咸丰《县志》,现正在整理民国37年的《县志》,2012年有望重印1989年版《县志》。

5、切实加强地方志开发利用,在服务大局上取得了新的成绩。

我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上级地方志办和县委、县政府开展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开拓地方志服务范围,充分利用县志、年鉴具有的资料齐全等方面的优势,在制定规划、开发资源、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招商引资、旅游开发等方面,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方面提供资料参考,如县城整体规划、厦蓉高速公路、科技局可持续发展项目以及王阳明主题公园项目等等;二是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志用志活动,使地方志真正成为领导科学决策的参考,国内外了解窗口,社会各界研究的基础资料平台,以及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我办专门组织编写了《要览》;三是积极完成省市方志办交办各项工作。先后保质保量为《年鉴》和《市志》、《年鉴》提供了相关稿件,并协助做好了《年鉴》、《年鉴》等志鉴的发行工作。

6、抓好干部队伍学习,在修志干部队伍素质上取得新的进步。

地方志书、年鉴的质量高低与修志队伍的素质直接相关,修志人员要有对人民、对历史、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才能客观、真实、全面地记述历史和现状,为后世留下一部信史,留下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修志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修志业务知识,才能做好修志编鉴工作。为此,我们狠抓了常规学习,坚持每周二的业务学习制度,学习文件、业务和有关资料,总结贯彻落实依法修志情况,交流总结经验,并坚持做到每次例行学习时都有专人专题作中心发言,达到了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目的,不断提高依法修志编年鉴的业务水平,我们组织编写《地方志工作手册》。自1984年以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先后修编新版《县志》2本,编纂出版了《年鉴》10部,整理重印了建县第一本《县志》、清光绪、清同治、清咸丰《县志》,正在整理民国37年《县志》,社会各界反应强烈,做到了“冷部门里也有作为”。

三、严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规定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思想上正直坦荡,言行上光明磊落,老老实实的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一颗平常心,淡泊心去对待金钱名利,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一年来,我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和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学习还不够,专业知识还要不断提高;二是工作思路还不够开阔,思想还不够解放;三是对新形势下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还不够,点子不多,办法还不够。这些我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新的精神面貌,更佳的工作作风,更大的工作干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