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办机关学习方案

时间:2022-12-14 10:17:23

商贸办机关学习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工作实效。在全体干部中普遍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氛围。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效果,努力实现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改变的良好局面。

二、学习内容

1、学习政治理论,夯实理论功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提高理论水平为重点,着重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如何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群众观,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根心底。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地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

2、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把干部培养成复合型人才。要加强经济学、法学和反映当代世界新知识、新技术潮流的学习,增强驾驭和协调经济建设的能力,使干部的思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前进的需要。

3、进行廉政教育,筑牢勤政廉政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组织观看《土地之殇—省国土资源系统腐败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4、学习应用知识和技能。鼓励干部参加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或各种专业培训,不断拓展和更新知识。实际工作中,尤其要鼓励干部学习和提高计算机及其网络知识,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

5、学习团队合作精神,强化沟通与协作,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要紧密结合工作的实际,鼓励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多商量、多研究、多总结、多积累,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6、领导干部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岗位职责要求,加强领导方法、领导艺术知识的学习,紧密联系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新要求,注重加强对带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增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三、学习方式

1、坚持干部在职自学为主。按照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要求,根据工作岗位和个人履职需求,每位机关干部都要制订出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通过报刊书籍、广播、电视、互联网等途径进行学习。

2、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和职工政治学习制度。中心组要紧紧围绕重点(中心)工作,针对热点、难点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学习辅导、专题发言、集体讨论等形式进行。职工政治学习安排在每周星期五下午,逐步安排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廉政勤政教育。股室讨论或职工自学原则上在职工集中政治学习后进行。

3、抓好各种形式的干部培训。结合我办的工作任务和行业特点,由股室具体准备,进行行业流程和相关政策法规的相互交流与学习,使大部分职工准确把握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及办事程序。此外,还要鼓励干部参加党校、自考、电大等形式的学历教育,支持有条件的中青年干部攻读硕士学位。

4、加强在互动中学习。集体学习中倡导进行深入交谈和讨论,在焦点问题、关键问题上倡导不同思想观点的激烈交锋,相互启发、相互激励、深化认识、取得共识。坚持在与工作对象的接触沟通中学习,在同志之间合作共事中相互学习。

5、坚持在工作实践中学习。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学习,把学到的知识用于指导实践,并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找出差距,努力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实践中提高。要根据工作任务的要求,不断调整和充实学习内容,适时创新获取知识的方式方法和途径。

四、实施步骤

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从3月至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组织发动阶段(3月),对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进行全面部署。主要任务是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机关干部撰写个人学习计划。

第二阶段为学习实践阶段(4月-10月),主要任务是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把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每周五下午为职工集中学习时间。

第三阶段为总结阶段(11月—12月),主要任务是对照制订的学习目标进行自查。总结经验,树立典型。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我办成立建设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部署、检查和总结,并按照工作要求,及时传达贯彻,将学习型机关建设落到实处。

2、经费保障。我办将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用于硬件建设、员工培训和有关活动开展以及对先进典型的表彰奖励。

3、机制保障。学习型机关建设将纳入股室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考核、任职、晋升的依据。建立激励机制,凡在学习型机关建设中,自觉学习、学有所用、获得了更高学历或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将予以奖励。

4、典型示范。建设学习型机关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的工作。我们将注意培养典型、发现典型,及时推广和宣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