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教育与整顿报告2篇

时间:2022-12-11 03:25:19

民政系统教育与整顿报告2篇

第一篇

一、认真分析确定整改范围。

一是认真梳理归纳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梳理归纳;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涉及老龄工作、城乡福利院管理、城镇社区建设、殡葬管理、民政工作宣传及加强对乡镇民政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五个方面。二是深入分析原因。县民政局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逐条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会议认为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真实反映了社情民意和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高度关注,是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发展前景的真实期盼。同时也反映出民政系统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有些救助政策还没有配套建立,具体工作中还有一些细节处理的不够好,还存在很多需要逐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导致民政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人民群众反映上来的意见和建议,为民政系统创优发展环境工作指明了整改方向。如何缩小民政工作与人民群众期盼之间的距离,对人民群众反映上来的意见和建议如何做出令人满意的答复,是民政工作当前整改的重点。

二、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县民政局对自查自纠阶段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本单位实际,考虑对问题解决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采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认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从指导思想、整改的主要问题及措施、工作要求三个方面加以明确。方案操作性强,目标明确,针对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把群众意见较大、反映较为普遍、而且又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摆在突出位置进行整改并抓好落实。

三、明确责任确保整改落实。

为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县民政局对自查自纠阶段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对整改任务逐个进行分解,并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整改时限。要求能及时解决的必须及时解决,一时条件不成熟的要积极探索破解的途径和办法,涉及政策性问题的要向群众说明原因,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整改工作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与各项日常工作结合好,做到以整改促进日常工作,用日常工作检验整改效果,确保整改工作的扎实推进。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民政系统整改工作力度和行评效果。

四、完善制度规范内部管理

为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局机关内部管理,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活动期间,县民政局在完善《工作目标考核奖惩机制》、《节能减排管理制度》、《民政局机关管理制度》等制度和民政系统执法“四制”:即《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民政系统执法公示制度》、《民政系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民政系统执法督察制度》的基础上,还新建立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行为规范、民政部门履职尽责五项制度、民政干部廉洁自律十个不准等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整改取得的成效

(一)工作责任感进一步增强。通过扎扎实实地整改,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得到根本转变,主要表现:一是工作纪律得到明显好转,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了工作不规范、不按程序办事的现象,同时严格要求自我,力求各方面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服务观念得到明显增强,对前来办事的人员和服务对象都能做到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切实增强了服务意识。

(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通过扎扎实实地整改,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做到职责范围内工作不推诿、不拖拉,对当场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因客观原因不能及时解决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和说服工作。

(三)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扎扎实实地整改,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能做到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换位思考,能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查清问题的关键所在,采取全方位措施,切实解决问题。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我局将一如继往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作风继续发扬,巩固整改效果,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

第二篇

一、重点部署

市局通知下发后,我局立即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和专题研究,并结合的实际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一是制定了全县各类民政机构综合治理和安全管理工作检查方案,下发到各乡镇民政所、局属光荣院、福利院、殡仪馆。方案针对全县各类民政福利机构,特别是对“三院”老人用火、用电、用餐、出行等安全隐患进行了分类细化,既明确工作责任,又便于落实整改。二是下派工作组对全县各类民政福利机构安全进行了大检查。由班子成员带队,分成4个检查组,对全县各类民政福利机构“地毯式”开展大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意见,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督促限其整改,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

在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方面,我局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综合治理和安全管理工作始终。一是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工作。县民政局先后组织召开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安全工作会议和局属单位安全工作会议等,并定期召集民政福利机构负责人会议,针对各单位不同特点和岗位责任不同,分头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开展了驾驶员行车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敬老院养老护理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和出行安全教育等。做到安全工作常提醒,警钟长鸣,防患未然。二是重点抓好特殊季节和节假日安全教育。针对元旦、春节、国庆等长假,以及冰冻、汛期、雷电天气来临,局领导都要及时组织专门会议动员部署,制定并下发工作方案,做到早安排,早应对。三是将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延伸到服务对象。在做好应对方案的同时,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三院集中和分散供养人员、以及三院管理和服务人员集中地点举办安全宣传学习讲座,开展安全小常识教育,县福利中心还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消防应急演练,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安全预案调控处置能力。

三、强化管理

安全管理工作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我县采取有力措施把安全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一是层层签订责任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对乡镇敬老院安全工作,乡镇政府领导和乡镇敬院长签订责任状,乡镇领导作为主要负责人,对安全工作负总责,各类民政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对安全工作负责具体责任;对局属福利机构,县福利院、县光荣院、县殡仪馆负责人和局分管领导签订安全责任状,局分管领导负总责,福利机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较好地把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环节、每个岗位和人员。二是做好安全值班。安排好24小时值班表,做好值班记录,做好交接班。实行院领导带班制度和按时巡查制度,局领导或乡镇民政所长负责带队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做好巡查记录。三是实行了出入院登记制度。对于进出“三院”人员均进行出入院事项和人员名单登记。对“三院”老人还实行了请销假制度。四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局工作组对全县各类民政机构,重点对“三院”宿舍、厨房等场所的用电、用水、用火、燃气等消防安全和住房危房排险、饮食的餐具、食品卫生安全等进行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尤其是对“三院”老人用火安全作了明确规定,一律采取集中取暖的方法,由专人负责烧火熄火,严禁私自带火进房和私拉电线、私自取暖现象的发生,实现“三院”安全无事故。真正做到了“防”字当先、“严”字把关、“实”字为本,确保全县民政系统安全管理形势待续平稳。

四、多措并举

此次安全大检查,县民政局和各乡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为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在排查中紧密结合当前工作狠抓落实。一是结合年终考评,抓好全县各类民政机构安全。在制定民政工作制度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时,将全县各类民政机构安全管理列入目标考评,年终考评组结合目标管理进行评分,促使全县各类民政机构加强安全管理。二是结合春节慰问走访,强化“三院”安全。在做好安全大排查的同时,结合春节走访,民政部门与乡镇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形式深入“三院”进行实地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通过走访前的排查,有力地提高了“三院”安全管理。三是结合季节变化,确保安全管理。每逢阴雨下雪天气,民政局均由班子成员带队到各自抓点县级民政机构督查安全工作,突出排查办公用房、“三院”、殡仪馆、救灾仓库等人员比较聚集的场所和单位,重点排查消防、用电、行车、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和安全隐患建立台帐,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认真整改,确保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在县局督查的同时,局各股室逐个进行“回头看”排查,杜绝安全工作流于形式。四是结合省厅、市局通知精神,认真抓好安全工作落实。去年以来,省厅市局多次下发通知,通报事发县市的深刻教训,我县及时举一反三,将事故苗头及时化解,多次下发通知抓落实,并详尽列入整改内容,在贯彻落实上不走形式不变样,逐条逐项抓整改提高,确保全县各类民政机构人员的安全。五是以开展“星级敬老院”争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改造和完善了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老人住房和生活用具用品,改善了老人人居环境,规范清除了安全隐患盲点,实现了用具的整齐划一,老人住房面貌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激励了院务工作人员爱岗敬业精神,萌发了爱心,增加了责任意识,提升了“三院”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