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进步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1 02:44:55

科技局进步法情况汇报

一、主要成效

近年来,我县的科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和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的工作主线,认真贯彻科技进步法,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强化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科技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科技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1、科技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县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政策,奖励了一批科技成果,有力地促进了科技事业发展。去年4月份,我县隆重召开两年一次的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议主要传达中央和省、市科技大会精神,总结全县“十一五”以来的科技工作,全面部署2011年及“十二五”时期科技工作,动员全县大力开展全民创新活动,增强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加快创新型建设步伐。会上还表彰了荣获2009—2010年度县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项目单位,并为59位科研成果完成人颁发证书和奖金。

2、科技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强。近三年来,全县共争取实施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43项,其中部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24项,市级项目16项,项目资金达354.9万元。实施县本级科技项目52项,投入项目资金664.1万元。项目建设涵盖了我县的医药生产企业、农业特色产业和新农村建设等。尤其是普正制药有限公司和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国家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的批准。

3、科技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有40项科研项目通过市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其中4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9项科技成果分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其中《斑点叉尾鮰网箱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推广》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有4项科技成果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评出县本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截至目前,全县获得专利76项,获省重点新产品40个,省优秀科技新产品5个,省自主创新产品8个,高新技术产品5个。

4、科技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为了使科技进步法深入人心,全县以每年三月科普活动月、五月科技活动周为载体,每年都要组织多方面科技人员下乡入企,深入农户和生产一线,大力宣传科普知识、科技政策和科技法律法规,开展科普咨询,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解决科技难题,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氛围,使广大干部群众的科技意识不断得到增强,学科技、用科技尉然成风,科技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2009年,我局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全县84个行政村的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知识讲座,共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接受咨询2万余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3万余份。今年,我局通过“致全县企业老总的一封信”的形式宣传科技服务企业的主要业务和成效。

5、科技合作渠道进一步拓宽。一是加强我县的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建设,并与全省结成了生产力促进中心联盟。二是引导企业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创新道路,积极组织参加博览会、洽谈会、专利成果展览会、人才技术项目对接会等,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科技合作。目前,普正制药公司与中医学院等5家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中药现代提取分离技术实验室和中药材种植技术示范基地;药业公司与大学化工学院开展了技术合作。

6、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县工业园于2006年被列为“省民营科技园”,现已发展科技企业60余家,其中省级民营科技企业7家,市级民营科技企业13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分别是市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市生物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市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申请到“国家博士工作站”,目前正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普正制药公司正式列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011年药业有限公司的新兽药制剂技术创新团队获批为省级优势技术创新团队。

二、几点体会

1、领导关心支持是做好科技工作的助推力。工作中,县科技局克服人手紧、统筹能力差、科研力量弱等困难,准确定位,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科技行政综合服务和管理工作,努力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2011年,县政府主持召开了全县科技奖励大会,全社会关心创新、尊重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参与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与此同时,加强了与省、市科技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到省、市科技部门对我县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

2、服务中心大局是推进科技工作的切入点。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坚持与经济建设相结合,主动参与到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工作中去;坚持与工业主导产业相结合,重点引导我县药化产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坚持与农业特色产业相结合,积极引进推广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坚持与民生工程相结合,加快改进医疗技术,建立地震灾害应急预案,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3、强化行政职能是提升科技工作的重要手段。顺应政府职能转变趋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更加注重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在科技项目的选项立项上,积极向企业提供项目信息,协助搞好项目包装;在技术服务上,组织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和送技术下乡入企活动;在科技成果申报上,指导帮助科研人员选题包装、科技查新;在科技合作上,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推介会、对接会,引导其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技术合作。

4、加强队伍建设是深化科技工作的根本保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靠科技,科技创新靠人才。我县在人才引进管理方面大胆创新。一是大力开展“引智”活动,结合产业发展需要,鼓励引导企业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如普正制药公司引进高层次人才12名,其士5名,硕士7名;金品科技正在着力培养专业博士1名、硕士2名。二是实行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围绕我县鮰鱼、烟叶、杨梅、蒿菜、獭兔农业特色产业,下派科技特派员43名,其中肖忠圣同志分别被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授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三是加强科技部门自身建设。积极组织干部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强化效能,创先争优,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县科技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企业技术创新意识不强,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大。大多数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投入不够,尚未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不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2011年,全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只有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3.44%,在全市排名靠后。

二是农业科技创新潜力不足,科技人才队伍薄弱。突出表现为:农业科研人员年龄老化,工作激情不高,部分人员下海经商,新进人员专业理论水平不高,实践操作能力欠缺;另外企业高技术人才、高管理人才缺乏;医疗卫生部门二线人员(B超室、放射室)缺乏,乡镇医院无法开展相关检查项目。

三是科研平台数量少、档次低,部分科研场所被占。如:全县企业仅普正、两家建立了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农业部门的良种场、繁殖场试验田因县城东迁被挪为他用,其土地也被收储,无法开展试验。

四是科技管理部门工作职能渐趋弱化,工作人员相对较少。近年来,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深入,作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基层管理部门,县科技局已并入县教体局,编制逐渐缩小,目前,科技局只有工作人员5名,一些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由于机构撤并,我县在申报国家、省级科技项目时直接受到影响,一些项目限制申报。

五是科技投入不足。近几年,我县财政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每年财政科技经费预算有所增长,但实际投入不多,占不到本级财政支出的1%(按上级要求达到2%),与兄弟县市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科学技术部(国科发农字[2007]476号)文件中指出“科技进步达标县”要求科技三项经费财政预算未达到标准的视为一票否决。

四、意见和建议

1、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要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是加大科技入园工作力度。设立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科技入园的服务机构,为园区提供科技信息、先进技术、科技人才等,指导企业做好科技年度规划,开展科研攻关,促进科技与企业有效对接,以实现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高转变。每年选择2项以上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较好的项目,集中资源,重点组织实施,使之成为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化突破口和新兴经济增长点。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力度。鼓励企业开发市场前景好、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对获得高新技术产品、重点新产品、科技优秀新产品、自主创新产品,由县财政给予奖励,并逐年提高奖励标准。对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县政府除给予奖励外,在土地、税收等方面也要加大扶持力度。三是着力招大引强,提高全县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按照“总体跟进、突出特色、重点突破”的原则,依托发展条件和产业基础,强攻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二大产业,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竞争力强、能耗低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加大帮扶力度,使其做大做强。

2、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根据中央、省2012年一号文件和全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县情,面向一线,大力发展应用研究,加强农业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应用。一是以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实施粮食丰产工程、科技特派员制度等为重点,抓好高产优质、防灾减灾、轻简高效、生态安全等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发展技术体系。二是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吸收相结合,力争在果品(杨梅、早熟梨等)贮运、加工上取得突破。三是进一步整合农业科技资源,打破部门、区域、学科界限,加强大联合、大协作,推进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形成实验设备共享、人才资源互补、科技信息相通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

3、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人才也是资本”的理念,争抢高技术人才为我县经济发展出力。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以人才定项目,以项目引人才”的原则,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建立“尊重+激励”的人才吸引模式,在经济上给予激励,在户口、职称、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惠。二是凡专业性、科研性较强的机关事业单位补强力量时,应尽可能通过公开招考方式选贤举能,尽量减少非专业人才的“滥竽充数”。三是事业单位在推行绩效工资时,尽可能做到收入分配向工作业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倾斜。四是今后县里举办的专家讲座或学术报告会,除行政领导外,还应通知有关的科研人员参加,帮助科研人员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五是允许、鼓励科技人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不侵害本系统知识产权和经济利益的前提下,兼职兼薪,领办、创办、帮办科技型经济实体。

4、加快科学技术研究平台建设。科学技术研究平台是开展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的重要载体,也是企业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有效手段。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建立科学技术研发平台,加大对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扶持力度,对申请到市级以上科研平台的,由县财政给予一次性经费补助。“十二五”期间,建立市级以上技术工程中心3个,帮扶普正制药公司建立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对一些因试验场所被占的,选择适当地块进行重新规划,高标准建设。对现有科研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发挥基层科研单位在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中的作用。

5、强化科技部门的工作职能。当前,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日益深入,加快科研能力建设,确保科技部门工作职能不削弱,既是形势之趋,更是工作所需。县科技局在履行好现有科技管理职能的同时,应根据发展充实完善相关职能,尽早恢复县科技局在县政府行政机构组成部门中的应有地位。鉴于水利枢纽工程正在建设,省编委批准我县成立地震工作机构(赣编办发[2010]53号),而之前地震管理工作职能一直放在科技部门,建议将我县的地震工作机构与县科技局合署办公。现及待市政府批准我县成立防震减灾局,县政府配齐地震工作机构事业编制,县财政将地震工作经费列入预算,确保我县防震减灾工作顺利开展。

6、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县财政在今年安排科技经费(科技局可安排经费)50万元以上,防震减灾经费10万元以上,以后逐年增加,并以此为杠杆,逐步建立起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专项资金扶持、企业资金为主、社会化资金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整合园区现有高新技术项目和科技成果,对接国家生态和环境政策,引导帮助企业申报科技支撑计划、重点新产品和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积极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资金。建立和完善适应科学研究规律和科技工作特点的科技经费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7、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要出台《新时期加强科技工作的意见》,明确新时期全县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大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把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为新时期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确实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现代化,促进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和社会生产力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