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经济社会发展汇报2篇

时间:2022-11-26 04:17:01

科技局经济社会发展汇报2篇

第一篇

一、“十二五”期间重点及特色工作

1、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成功率从底到高

我局于2006年3月从区教体局划出单设以来,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区科技项目在申报数量上、质量上均有很大突破。五年中全区累计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5项,其中省级23项,市级12项,按门类划分,工业类24项,农业类9项。至2011年11月底,全区获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1项,其中省级5项,市级6项,扶持资金共计32万元。现在大部分项目已实施完成。

2、科技成果从少到多

首先,项目的实施,带动了科技成果的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区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项,市级科技成果鉴定6项;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其次,技术市场工作初显成效,利用这个平台,我局广泛深入的宣传科技政策、法规;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认真审核技术合同登记机构资格、规范技术合同认定的内容和形式,到目前为止我区已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00万元。再次,专利申请稳中有升。截止10月底,申请量达222项,授权量达106项。

3、科技特派员活动从无到有

五年来,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当初的零到现在不同领域的十五名科技人才,通过举办科技培训、深入科技产业基地技术指导等形式不断前沿工作阵地,使广大农民朋友在家门口就得到手把手的指导。据统计,目前科技特派员共深入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举办科技培训156次,田间指导203次,有效带动8000多名农民增产增收。

4、科技活动从品种单一到形式多样

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全国科技活动周。我局至今已开展5次系列活动。从单一的发放资料,到如今专家讲座、图片展板、宣传长廊、田间技术指导、光盘赠送等惠民措施并举,科技活动周的影响力已深入人心。至今,我局共举办各类科技讲座、培训及报告会36场,走访企业60多家,发放宣传资料2.4万余份,张贴科普图画240幅,制作科普板报、宣传展板460栏(块),出动科普宣传车20辆,科普咨询服务达2.6万余人(次),投入经费共15万元。

二、2011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区科技局集聚科技资源,凝聚主攻方向,业务工作始终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各项目标蓄势而发,成效显著。

(一)主要情况

1、科技项目申报成果丰硕。通过严格的遴选,今年我局申报的5个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个项目获省优秀科技新产品称号,2个项目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及市级成果鉴定,2个项目通过2011年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初审,2个项目在今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初评中分获二、三等奖。

2、科技活动亮点频闪。一是3月17日赴东固畲族乡老街、村委会开展“科普之春——送科技下乡”活动。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推出科技服务展板10块,吸引了3000多名群众参与,深受畲族人民的好评。二是5月21日,在刘家社区开展了科技活动周活动。本次活动共推出科普展板100余块,发放科普资料2000余份,为群众咨询服务300人次。三是举办科技入园入企活动。我局深入14家民营科技企业,积极推介科技项目申报流程、企业产品技术要求,量身定做项目申报方向,为企业高新产品的优化升级保驾护航;目前我单位已与4家企业确定了申报项目的合作关系。四是我局对区科技局、区科协、区教体局等15家单位进行了科普统计;内容涵盖科普人员、科普场所、科普经费、科普传媒和科普活动五个方面。

3、技术市场工作初显成效。一是利用技术市场这个平台,广泛深入的宣传科技政策、法规。二是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认真审核技术合同登记机构资格、规范技术合同认定的内容和形式,今年我区已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00万元。三是专利申请稳健攀升。截止10月底,专利申请41项,授权33项。

4、科技特派员队伍进一步扩大。今年我局增设了5名特派员,人数达到15名。他们均为不同领域的科技人才。人员的增加,将进一步提高我局对各乡镇(街道)科普宣传、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力度。

5、建立产学研合作对接机制。与井冈山大学工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利用其雄厚的专家队伍,推出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建立以项目为载体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实行企业技术需求收集制度,技术转移或企业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信息制度,实现企业技术需求信息与科研单位技术成果信息的共享与互动。带动我区更多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科技意识较为淡薄。区内企业科技意识、创新意识较为淡薄,有的企业宁愿花钱做广告宣传,却不愿在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上增加投入。

2、项目申报积极性不高。科技项目在省里立项难,而且申报程序繁琐,严重影响了企业项目申报的积极性,导致企业出现不愿意申报科技项目的现象。

3、含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较少。全区含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只有5家,加起来产值不高,造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大。

4、科技投入不足。区科技局是2006年3月从区教育体育局划出单设部门。几年来,我局承担了区委、区政府及上级科技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组织本区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做好科普宣传活动,努力完成招商引资(帮扶企业)等工作。历年来,经费严重不足,专项业务经费只有6万元,区本级科技三项费仍达不到上级要求最低50万元的标准,更达不到县(市、区)按当年财政预算支出的1%以上安排的标准。

三、2012年及“十二五”的主要工作目标

(一)2012年主要工作目标

1、知难而上,重点突破可行性项目

我局将跟踪服务、重点引导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先进的项目。如:组织锐迈管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扶持锐迈管道的《Xylan?涂层紧固件》和《堆焊法兰》两项目进行省级新产品鉴定及市级成果鉴定,跟踪海洲医药《美海屈林萘二磺酸盐》和《六甲基磷酰三胺》项目进行国家、省级科技项目申报等;并选择一到二个项目继续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2、勤于存储,精心打造科技项目

我局将一鼓作气,咬住目标不放松,勤于储备,精心打造一批科技项目。根据各项目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项目申报、推介、交流等活动;同时要紧密关注科技型企业发展动态,精心储备科技项目,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做好2012年科技项目申报的各项工作,尽最大可能的提高项目立项成功率,力保明年科技项目在省科技厅立项,力争明年科技项目在科技部立项。

3、产学研相结合,抓好科技入园

我局将进一步依托区内井冈山大学雄厚的科技力量,引导、支持企业与井冈山大学对接,鼓励合作攻关,帮助和指导园区搞好科技服务。帮扶含高新技术产品企业,力促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呈良性发展态势。

4、强化科技服务,建立科技活动长效机制

一是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继续加大科技特派员对乡镇的扶持力度,组织其下基层创兴科技示范基地、合办科技企业、科技服务组织,转化推广科技成果,帮助培育科技示范户,把支农惠农活动如火如荼的展开。二是通过科技活动周这个平台,一方面,通过实地培训、推出科普展板、发放科普资料、接受咨询等多种方式组织专家深入现场解决农民朋友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结合科技型企业产品技术性能,就企业发展规模、开发方向、创新模式进行科学评估,为企业优化升级保驾护航。

(二)“十二五”的工作重点

“十二五”期间区科技发展主要目标是:加快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强化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可持续创新能力;加强农业高新技术及先进适用技术的示范推广;构筑科技信息网络、推动科普工作。结合区实际,全面提高全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

1、强化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可持续创新能力。

加大企业创新扶持力度,努力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和政策的推动作用,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优先重点支持。极大调动和激发企业开展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同时也要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2、加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的示范和推广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繁荣、农业生态条件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的总目标,区的农业科技工作要把提高全区农业科技水平、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作为根本任务。把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优质、高效品种,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作为主攻方向。其中农作物品种引进与推广、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绿色农业技术和高效农业综合技术将重点扶持。

3、构筑科技信息网络和推动科普工作

重点组织实施科技活动周、科普和科技下乡活动,着力提高广大群众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能力。提高广大群众的观察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全社会兴办与科普有关的公益事业,建设科普设施,建设科普宣传基地。

4、不断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管理

扶植引导各部门专业人才为农村发展和成果转化提供信息、中介、咨询、技术服务;加强以“土专家”、“田秀才”为主的乡土人才建设,发挥乡土人才、科技示范户的技术辐射作用;建立区、乡、村农村科技信息服务队伍,保障传播、反馈渠道畅通;注重农村致富能手的带头作用。培养户为具有一门或两门实用技术,较强的致富意识、致富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新型农民。

5、构建以科技为主导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区

积极推进全区各工业园区建设上档升级,完善创新功能,提升产业层次。

四、意见和建议

1、在科技政策落实上,不仅要贯彻国家、省、市、区己出台的科技法律法规、政策,更主要的是能落到实处,通过优惠政策发挥公共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对科技人员创新的激励作用,希望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大对科技工作的投入。

2、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上,不仅要注重引进,更主要的是注重消化吸收再创新,要克服项目重复使用的问题。

3、在科技培训上,避免科技赶大集活动,通过面对面的问答和讨论,让科技人员真正为农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让农民真正掌握这些常用技术的使用要求。所以,我局希望与区农业局、区党校、区农技推广中心等科技培训主体合作,对农民特别是对乡村干部、专业大户能人进行授课或实地指导、交流,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第二篇

根据《区关于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文件要求,我局对照行政审批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内容开展了自查。截止到2012年6月底,我局共有非行政许可项目1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

今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区关于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的要求,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审批中心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完善的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组织领导网络体系。同时,我局及时对行政审批工作进行了相应调整,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服务科,办公室增挂行政服务科的牌子,负责受理行政审批及有关服务事项,实现批管分离。

二、五个方面工作情况

一是审批情况。严格按照《区关于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涉及区科技局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明确了1项非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即: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建设审批。目前,这一项审批项目已归并到行政服务科负责,实现批管分离。二是收费许可情况。我局现保留1项非行政审批事项属于初审项目,因为不存在收费,所以不需要办理《收费许可证》和不存在收费上缴国库。三是制度建设情况。2011年8月,我局制定了《区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区科技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审核制度》,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强化了监督措施,加强了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四是进入行政服务中心情况。根据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安排,区科技局行政审批事项工作职能设立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大楼综合窗口办理,并已上缴区行政中心分摊的相关办公经费,确保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更好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