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生态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9 08:38:53

林业局生态建设工作汇报

在全县人民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市人大领导及代表对林业工作视察。我代表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参加这次视察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2014年以来生态建设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一简要汇报。

一、依托两大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建设

1、大力植树造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年来,全县新增林地近10万亩,森林面积达到6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3%。2014年,青龙湖被国家林业局列为部级湿地公园试点,同年县镇双龙桥村还被省绿化委员会授予“省绿化模范村”。2014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木材战略储备县”,同年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荣誉称号。生态环境明显变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2、认真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认真做好工程质量自查,严格督查各乡镇退耕还林补助发放,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资金6041.3万元。

3、认真实施天保二期工程。营造生态公益林2万亩,完成天保工程二期编案,全县30.97万亩公益林实现生态补偿。完成了森林抚育4万亩,实现森林资源循环增长,全县活立木蓄积已达到234万立方米。

二、以资源保护为中心,加强森林资源监管

牢固树立抓保护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严格依法监管资源,取得了显著成绩。

1、森林病虫害防治加强。森林病虫害是国家减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建立了以县森防站测报点为骨干,以乡镇测报点为基础的预测预报网络体系,三年来,森林病虫害防治用仿生类药物120吨,出动防治机具1200台次,出动人员5000人次,森林病虫害防治成灾率有效控制在3‰以下。2014年,被省人事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森林病虫防治先进集体”。

2、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安装了寺森林火警报警了望台。在重点林区,设立森林防火标示碑、牌。在重点节假日,实行联防巡查,三年来,森林火灾损失率有效控制在0.1‰以下,全县实现了无特大森林火灾,无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目标。

3、林业执法力度加强。林业局先后制定了《林业行政执法责任制》、《林业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以制度规范执法,强化案件的查处力度。三年来,林业稽查大队依法查处了178起违法案件,森林公安局依法查处了299起违法案件,遏制了乱砍滥伐现象。

三、以富民增收为目标,不断壮大林业产业

坚持“围绕林农增收抓林业产业”的理念,重点打造以竹笋、珍稀树木、森林生态旅游、林下种养业为主的四大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1、珍稀树木。以国道212线为重点,充分利用民间资金在全县发展了珍稀林木2万亩,面积大,机制好名列全市第一,并成立了市第一个珍稀树木发展专业合作社——张家店珍稀树木农民专业合作社。

2、竹产业。在全县发展竹产业面积已达6万亩,在、建成1万亩有机竹笋示范园。今年,全县竹笋产量达到8000吨,产值6000万元。天盛竹业荣获省龙头企业,“竹娃娃”系列产品获省著名商标。

3、林下经济。全县以槐树片区为重点的林下种养业面积已达3万亩,发展农户1000多家,年产值5000万元,“充国槐树禽蛋”成功注册为全省著名商标。

4、森林旅游。在高速沿线37公里营造彩叶林5000亩,在县城至故里公路沿线营造十公里经果林长廊,在栽植樱花2万株,打造樱花幽谷,在村打造“中华银杏文化园”,在故里发展玫瑰2000亩,打造玫瑰花谷,在2014栽植彩叶树10万株,打造多彩,在寺栽植银杏3000亩,打造寺森林生态旅游,在大全、仙林栽植雷竹3000亩,打造“仙林仙境”,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湿地保护建设,栽植栾树1000亩。

另外,在祥龙发展核桃6000亩,打造省有机核桃第一乡,在发展西凤脐橙5000亩,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2014年,林业局被省林业厅评为“全省林业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领导:我们坚信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林业局的正确指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林业人一定不负众望,乘关怀而奋起,努力拼搏,为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