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两集中两到位汇报2篇

时间:2022-11-28 09:23:00

林业局两集中两到位汇报2篇

第一篇

根据区政府吉青府字[2012]2号和吉青府字[2012]10号文件的要求,我局于4月份开始着手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组建了行政服务科,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实行了单位审批职能“两集中”和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大集中”,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执行吉青府字[2012]10号和吉青府字[2012]2号文情况

1、加强了领导。成立了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长担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

2、成立了组织机构。在6月底前做好了内设机构和人员岗位调整,完成了组建行政服务科工作。

3、清理了审批事项,实行了集中办公。在调整整合科室归并职能的同时,对本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和规范,进一步精简了办事环节,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4、严格落实了人员,窗口授权到位。按照“素质高、能力强、服务好、业务精、年纪轻”的要求,配备了两名工作人员进驻窗口工作,由林政科、营林科、森防站等科室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了行政服务科,并明确了一名科长抓具体工作,明确了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

二、推行行政服务情况

1、目前,木材运输证许可已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从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以来,办理省内木材运输证1163份;出省木材运输证236份;转办木材运输证1560份;办理结存单309份。

2、本单位窗口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324份;办理林地临时占用许可2宗。

3、所有的行政服务项目及办事流程,都进行了上墙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

林业部门行政服务项目较多,且有些行政职能已委托基层林业工作站和木材检查站办理,目前要集中到局行政服务科和区行政中心办理较难集中,也不方便广大群众办事。

四、建议

目前,我局驻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只有2名工作人员进行办证,极不方便广大群众办事,建议给我局增加收费开票员和林木检疫证办理员办公场所。

第二篇

为了提高全省的森林覆盖率,抓好山下造林工作,美化城乡环境,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区从2012年一狠抓了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山上和山下造林任务,整个工程建设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效果明显。

一、工作开展情况

省下达我区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为4.06万亩,2012年为1.4万亩,其中山上造林1.1万亩,山下造林0.32万亩。到3月份为止,全区已完成“一大四小”造林万亩,占计划任务的%,其中山上完成造林万亩,占计划的%;山下完成造林万亩,占计划的%。造林质量基本上为合格,为搞好全区“一大四小”工程,我的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高位推动,层层抓好宣传动员

2012年10月初,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区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各乡镇和有关单位也相关成立了领导小组。10月14日召开了全区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动员大会,随后,各乡镇也相继召开了动员大会。区委、区政府派出了八个督查组到乡镇督查“一大四小”,各乡镇派出驻村干部1000余人到村组宣传了“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区林业局和各林业工作站派出技术人员40余人到村组宣传“一大四小”造林技术要求和各树种栽植特点。举办作业设计和造林技术培训班5期,参加培训的造林大户和群众,林业技术人员达5000余人;印发了宣传手册1000余份,分以到各乡镇和区直单位;编发简报18期,在省、市报刊和电视上宣传我区“一大四小”典型文章30余篇;在青东公路旁竖立了5块大型宣传牌,悬挂了20余幅宣传横幅,各村组写出了宣传标语。通过以上措施,营造了浓厚的造林绿化氛围,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齐心协力,上下协同抓好规划和整地。

为搞好任务分解落实,区林业局技术人员与村组一道深入村庄,农田进行调查摸底,搞好规划。在任务落实时做到了以下三点:一是总体思路清晰,全区“一大四小”工作以京九铁路和青东公路主线为重点,向两侧推进乡村绿化、农田林网绿化;二是及时将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山头地块;三是及时搞好作业设计,因地制宜安排造林树种,城镇工业园区绿化以樟树、杜英、桂花、栾树等绿化大苗为主,村庄绿化以甜柚等经济树种为主,乡村公路绿化以杨树,池杉,湿地松等速生树种为主。

为了抓好造林整地,我区采取了村组、乡镇、区督查组三重把关的方式,确保整地质量。一是各承包户或农户整地完成后,及时向村组报告,由村组干部或发包方进行初步验收,合格后将整地地段名称,打穴数量和质量列表上报乡镇政府;二是乡镇政府领导组织驻村干部和林业工作站技术人员对各村组的所有整地进行再次验收,检查整地质量,核实各村组、各树种需苗数量上报区“一大四小”办,三是区林业局督查组进行抽查,重点查杨树、樟树大苗、泡桐、光皮树等树种的整地质量,发现不合格的要求及时返工。同时各乡镇按照铁路两侧20米,国省两侧10米,县乡道两侧5米的要求进行高标准整地。

3、三措并举,全力抓好经营主体的落实。

按照省市要求,我区做到了“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力促经营主体的落实。一是通过宣传“谁投资、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在群众中形成了承包造林的气氛;二是由林业部门牵头,由提供造林用地的村组或单位与造林大户、承包户对接,双方洽谈造林承包具体事项;三是对新增造林绿化用地,集体所有的乡村公路、沟渠堤以及滩涂地等需造林地,通过公开招标、拍卖、租赁方式依法流转,落实经营主体。通过以上措施,全区山上造林1.6万亩全部落实了经营主体;山下造林除城区绿化和二个工业园区绿化外,也全部落实了经营主体,山下造林落实主体面积达0.62万亩。共落实承包大户40余户。如返乡农民工承包户匡兴鹏与区交通局签订了将军山至宋溪公路等5条县道公路造林绿化合同,共计42余公里,栽种杨树2万余株,采取了大穴、大肥、大苗等有效措施造林;下岗工人田先喜与文陂乡签订了渼陂垅农田林网及乡村公路绿化合同,栽种杨树2.5万余株;承包户李军华与富田奁田村签订了农田林网造林承包合同,面积约270亩,栽种杨树1.8万余株、湿地松2万株;还有山上造林承包大户刘育江、梁雄、施先武等。

4、多方筹资,落实工作经费和造林经费。

为搞好全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区政府多方筹资解决资金问题,全区共投入资金2010万元,其中区财政投入100万元,部门投入830万元,社会投入1080万元。

一是及时落实工作经费和种苗费。从2012年10月开始,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区财政投入种苗补助经费和工作经费100万元,每个乡镇各5万元。区建设局投入到城市绿化、文山公园和正气广场种苗费2200余万元。

二是捐树捐资筹措经费。区政府要求全区124个行政村(社区)、林场,由乡镇组织每个村(社区)、林场捐种一株大型乔木直径(30厘米左右),折合现金约50万元;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每人认种认养一株直径10厘米以上的乔木或捐款300元,折合现金55万元。市景天实业公司李友礼捐助价值10万余元的桂花、樟树等大苗用于正气广场建设。

三是通道两侧的绿化大苗和小苗由乡镇和村组解决种苗和造林经费万元,个人承包造林面积万亩,折合投资万元。

5、加强协调,搞好苗木订购和调运工作。

(1)及时统计各树种苗木数量。一方面对全区范围内的育苗户、园林公司现有造林绿化苗面积进行一次统计汇总,掌握自有苗木品种和数量,并要求本区内的绿化大苗禁止外调,严禁苗木供应商对绿化大苗共抬价格。另一方面对各乡镇和区直单位按照适地适树原则设计造林树种,并统计需苗数量,然后同区“一大四小”办进行协调。据统计,全区“一大四小”造林需苗量为307.7万株,其中湿地松90万株,红心杉148万株,光皮树25万株,油茶2.5万株,泡桐1.8万株,楠木7.6万株,杨树16万株,樟树大苗1.8万株,其它树种(如枫香、木荷等)约15万株。

(2)做好省内外补助苗木的订购工作。08年12月初我区及时与省里通过核实和公布的育苗点联系采购苗木,签订5个树种的苗木订购合同万株,其中杨树15.69万株,在省外调运;光皮树25万株,在本区调运;楠木7.6万株,由市局组织在福建调运;陈山红心杉148万株,其中103万在本区调运,45万株在安福调运;泡桐1.8万株,在峡江调运。

(3)做好苗木调运验收工作。对调运来的杨树苗,按省厅要求,及时做好接收和验收工作,抽查苗木数量和质量,并将杨树树苗在水中浸泡2天以上,其它树种的苗木调运按和序进行,调运回来后及时栽植,由各乡镇和林业工作站把好质量关,区林业局督查组进行抽查。

二、主要做法及效果

根据区委徐明书记的要求,全区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要做到“声势要大、措施要实、效果要好”,我区“一大四小”各项工作抓的实、效果明显。

1、精心组织、落实责任

我区认真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做到了区乡党委书记亲自抓,政府领导具体抓,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不留余地地高标准编制区内公路沿线、城区、圩镇、村庄、农田林网、河渠堤坝等造林绿化规划,并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职责,提出了“四到位、四确保、三扣分”,即宣传发动到位,责任目标到位,保障措施到位,质量监督到位;做到技术、苗木、资金和机制四确保;责任不落实的扣分,责任部门牵头不主动、提不出问题建设的扣分,发现问题不解决的扣分。层层签订责任状,并实行三天一调度,三天一督查,切实促进了工程建设的有效开展。

2、严格把关、抓好示范

全区选择通道绿化,工业园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绿化类型,建立326个区级示范点,71个乡镇级示范点,示范点造林面积9000余亩,每个区级示范点都有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具体抓好从作业设计到整地、造林的各个环节,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实施,用优质壮苗栽植,确保了示范点的示范作用。

3、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各乡镇都认真落实了考核奖惩制度,严格兑现,镇政府都设了专项资金,对于完成任务好,成活率高的,奖励镇村干部,否则,按相应标准处罚,并在年终镇村干部考评和村工作考核时一票否决。富田镇在整地过程中已撤消一个后进村的支部书记职务;新圩镇在重点时段点名缺位,以旷工扣发了三名镇机关干部三天的工资,从保障了全区“一大四小”工程的有序进行。

三、特色与亮点

我区围绕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在抓好规划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工程建设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一是城区绿化突出景观特色,以财政投入为主,机关干部和乡镇、村捐树认养,参与建设;二是通道和农田林网绿化突出生态产业特色,以大户承包为主,主要栽种樟树、杨树、湿地松等既有景观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树种;三是村旁地头绿化突出经济特色,以农户自种自管自受益为主,主要栽种井冈甜柚等特色果树;四是山上造林突出珍贵树种特色,以国有林场为主,主要结合灾后恢复重造栽种闽楠、陈山红心杉等珍贵树种;五是园区绿化突出园林特色,由入园企业负责实施,着力提高工业园区的绿化覆盖率和景观水平。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亮点:

1、打造城区新亮点。为把我区建设成为“山青水秀、生态优良、天地人和”的宜居城市,区政府组织资金近900万元;号召全区124个行政村(居)、社区为单位,由乡镇、街道统一组织每个行政村(居)、社区捐种一棵大型乔木(30厘米左右),移栽到中心城区绿化。同时,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城区每人按指定区域认种认养一棵乔木。目前已基本完成行政中心单位和小区的绿化任务,2009年2月底可完成市民广场、后山公园和空闲地的绿化。总计栽植大小树木近30万株。届时,将成为富有特色的靓丽新城区。

2、企业家积极投入林业。富田木材加工厂老板匡兴鹏,承包区交通局管辖的富滩至将军山等7条县乡道,合计长度42.7公里,双方签订了30年的承包合同。为了把7条条县乡道绿化好,匡兴鹏从11月中旬开始请了挖机高标准整地,采取“大穴、大肥、大苗”的方式栽植速生树种杨树。目前打穴数量近2万只,每穴施1斤复合肥或2-4斤农家肥。并已全面开展造林,预计整地、施肥和造林总共投资约需20万元。

景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友礼在公司苗木基地里挖出了100株胸径为8㎝以上、价值约为10万余元的桂花树捐赠给政府,并用多辆大卡车运送至区市民广场,还派出多名技术人员指导其他乡镇捐树栽植工作,近一个月来,共出动技术人员60余人次,指导大树栽植200余株。

林场职工李军华,利用自已拥有十几年的林业工作经验,为改变家门口的现状,他承包投资奁田农田林网建设与村委会签订了三十年的承包合同,由他投资6万余元整地和施肥,受益时按二、八分成。近日,李军华每天都忙碌在田间地头,打穴16040只,施肥13000斤,目前正在全力栽植杨树。

3、发动社会团体造林绿化。区委、区政府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机关干部、党团员、妇女青年、民兵参与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为建设的绿水青山贡献一份力量。得到各社会团体的积极响应,目前已建成社会团体林4个,分别为共青团组织团员、学生营造的“青年林”、区政府组织营造的“示范林”、区妇联组织营造“三八林”、区武装部组织营造的“新兵林”。

4、各乡镇攀比集镇庭院绿化。区是一个只有八个乡镇(街道办)的小工,基本上都集中在“青东公路”沿线,原来集镇绿化都有一定基础。“一大四小”工程启动以来,各乡镇又认真做了全面规划,书记镇长亲自过问,都拿出了几万甚至十几万元资金,拆违平地、移大树、购大苗、铺草皮,互相比着摘植树绿化,成为了“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中一大亮点。在前期已有三个获得了全国或全省“生态文明”和“绿化先进”集镇的基础上,今年又有五个乡镇申报了国家或省级这一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