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施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方案

时间:2022-05-15 04:14:00

飞机施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方案

为了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现代化水平,大幅度降低治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防治效果,有效控制美国白蛾和松阿扁叶蜂、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松褐天牛等害虫的危害,我市决定在年继续开展飞机施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以下简称飞防)工作。为确保飞防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市林业生产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和《植物检疫条例》,遵循“安全、环保、高效”的原则,采用以飞机防治为主,生物防治、常规药械防治、人工物理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控技术,降低虫口密度和危害程度,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的防控任务目标。

二、防控任务和目标

(一)防控任务

年我市计划飞防130万亩。其中,区9万亩,区6万亩,区20万亩,区10万亩,区30万亩,县15万亩,县30万亩,区6万亩,林场4万亩。除林场4万亩防治松阿扁叶蜂和松褐天牛外,其余各区县均防治美国白蛾。

(二)防控目标

1、美国白蛾防治目标:全市防治区域第一代有虫株率控制在1‰以内,第二代有虫株率控制在5‰以内,第三代有虫株率控制在1%以内。

2、松阿扁叶蜂防治目标:通过飞机防治虫口降低到20头/株以下。

3、材线虫病媒介昆虫防治目标:通过飞机防治虫口降低到0.002头/亩。

三、飞机防治时间及药物

(一)飞防时间

5月15日—6月20日。

(二)飞防公司和机型

由航空有限公司(小蜜蜂)、用航空有限公司(运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直升机)提供。已签订飞防合同或协议。

(三)飞防药物

1、美国白蛾防治

(1)早期:以防治卵为主,20%除虫脲悬浮剂(30克/亩)+沉降剂尿素(15克/亩);

(2)中期:以防治3龄以内幼虫为主,使用25%灭幼脲3号(30克/亩)和1.8%阿维菌素(10克/亩)+沉降剂(15克/亩)。

(3)后期:以防治4~7龄幼虫为主,25%阿维·灭幼脲(40克/亩)+5%甲维盐(6克/亩)+沉降剂(15克/亩)。

2、松阿扁叶蜂、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

年先行进行试验,根据试验结果筛选合适的药物。

四、飞防效果检查验收

飞防区县随时进行作业质量跟踪检查,并及时将作业情况通知飞防公司。市林业局将对飞防单位面积雾滴数监测和杀虫效果监测提出指导意见,要求飞防区县做好片林、林网、零星树木的飞防效果监测工作,及时上报飞防技术报告。

由市林业局组织有关技术人员组成验收组在飞防10天后开始检查验收。

(一)调查的次数及时间

根据美国白蛾在我市一年发生三代的规律,林业部门组织人员分三次检查飞防后的效果。第一次在6月5日(县将推迟至6月21日后进行)前后;第二次在8月5日前后;第三次在9月20日前后。

(二)调查点的抽取方式

1、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的检查:每个乡镇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按照乡镇人口数量和辖区面积的多少,抽取村庄(3万人以下的乡镇抽6个村,3~4万人的抽8个村,4万人以上的抽10个村)作为调查点进行现场调查。

2、公路、河道、沟渠的调查。以国、省及县乡公路、河道、沟渠作为调查的对象,将公路随乡镇(街道办事处)。

(三)调查的主要内容

1、对乡镇(街道办事处)的调查:每个点在村庄四周各抽2个点,抽查20~50株树木,并抽查3~5户居民庭院。

2、对县城驻地的调查:对抽取的10个居民区和10个单位驻地内的所有树木全部调查。

3、公路调查:在调查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时,对该辖区内的公路两侧树木采取随机停车调查的方式进行。

(四)现场调查观察的内容

1、观察树上或下树的活幼虫和树下蛹的数量。

2、调查有虫株率。

3、观察树上或下树的死幼虫数量。

(五)载玻片法雾滴数调查。要求单位面积雾滴数达到国家有关技术规程要求的30~50滴/cm2。

五、飞防经费

各区县自筹为主。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对飞防区县给予1~2元/亩补贴),请省林业局给予适当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