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抗旱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15 04:07:00

市林业局抗旱工作情况报告

市委:

2月9日,市委常委会议就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做出部署,市林业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防火抗旱专题会,研究部署当前防火抗旱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是100年以来的最小值,属重度干旱,而林区可燃物载量多且极度干燥,燃烧条件非常充分,已达到引发重特大森林火灾的临界点。自11月6日至今,全市已发生多起森林火情、火灾,其中春节期间我市发生森林火情、火警15起,经过市林业局全力调度指挥,有关区县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均没有造成大的森林火灾,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领导重视。1月1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慧晏作出重要批示:如此旱情,令人担忧!请强化旱情研判,引导协调做好抗旱工作。尤要关注林地防火!1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抓好森林防火工作。1月27日,副市长刘有先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和安排,带领市政府办公厅、市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专项督查森林防火工作。市森防指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紧急通知》,部署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并落实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岗位责任、隐患整改责任、救助措施责任、值班责任五项责任,把森林防火落到了实处。2月6日,接到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周清利市长作出“我市地处鲁中地区核心部位,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级要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批示。2月7日,刘有先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森林防火专题会,贯彻批示精神,部署近期森林防火工作。2月9日至2月11日,组织四个抗旱防火督导组,深入基层检查指导抗旱、防火工作。各级将森林防火工作列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防火区县实行了一票否决,形成了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

二是宣传到位。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我们利用广播、电视、电台、报纸等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市森防指办公室与市森林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的通告》,印发5250份,张贴到全市各个林区、机关、学校和主要公共场所,同时在鲁中晨报刊登《通告》部分主要内容,起到明显警示作用;市林业局制作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在电视台连续播放;与市委组织部党员远程教育中心联合录制“森林防火知识和警示教育讲座”,在市电视台教育频道滚动播出,在日报刊登森林防火专题报道,在电视台播放专题宣传教育片。各区县、乡镇、林场利用区县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森林防火知识和扑火安全常识,努力推进森林防火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形成强有力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是排查隐患。市森防指在全市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活动,组织4个督导组,分片包干,深入基层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市防火办派出巡视组,坚持每日到重点防火区县实施巡视检查,反馈意见,跟踪问效。活动期间先后排查发现火灾隐患32处,对4个区县、35个镇下达了检查整改意见,对9个镇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实施督办管理,对1个镇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市林业局组成两个检查组,对全市区县、乡镇、林场森林防火专业队建设人员、装备、食宿等情况逐单位逐项进行详细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并于夜间对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集中食宿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了13个单位,检查结果向各区县森防指进行反馈,要求对未达标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对其他森林消防队伍进行普查,确保隐患早排除。

四是严管火源。为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在加强火源管理上突出抓了以下几个环节:

首先是各单位与护林员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制,凡在辖区林区发生火警的实行经济处罚,对发生火灾延误战机的实行辞退。由于该项措施有力,增强了护林员的防火责任心,效果非常明显;

二是严禁野外用火制度。对林区生产施工用火单位,旅游饭店,林缘、林区坟主土地承包者,逐一签定责任状,责任落实到人;

三是增设防火检查站,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严禁在林区吸烟、严禁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

四是坚持野外巡查制度,加大防火力度,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切实做到严防死守。

五是调度有力。在火灾扑救上,

一是在特殊干旱时期,采取了非常措施,专业扑火队员靠前布防,为及时扑救争取时间;

二是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扑救安全有效。

同时,各级坚持森林防火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查岗,按时通报值班情况,严格森林防火日报告制度,各单位在当日16时,向市防火办汇报当日防火工作情况,做到有火报火,无火报平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标语、短信、明白纸等多种手段,全方位深入宣传森林防火,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二是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近期,市林业局组成两个检查组,对全市区县、乡镇、林场森林防火专业队建设、防火装备、值班备勤等情况逐单位逐项进行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是召开一次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深入研究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安排落实各项防火措施。

四是由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督导组实行包片督查,每日对重点区县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时段专项检查,重点部位反复检查,及时掌握全市火情动态。

五是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重点时期、重点部位增加管护人员,加大了望、巡查密度,分片包干,死看死守。

六是加强值班调度。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及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各级林业部门、防火办工作人员和森林消防专业队员、护林员在高火险期内不得请假、出差,保持在岗在位和通讯畅通,确保火情调度及时、迅速。

同时,做好果树抗旱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果园进行技术指导,加强抚育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果树抗旱能力,并及早做好春灌的准备工作,确保年果树产业不减产、不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