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廉政文化督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09 10:37:00

林业局廉政文化督查工作报告

根据赣林效发[2012]1号关于印发《省林业厅创业服务年活动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宜市林字[2012]10号文件精神,为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2012年5月下旬,局组织两个督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林业局就“创业服务年活动”和“建设廉政文化、共创和谐林业”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督查工作主要采取听汇报、查阅文件资料、下基层走访等方式进行。从督查情况看,各单位认识到位、工作能按照《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部署和安排相关工作,为推进林业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1、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上述工作开展以来,各单位领导都非常重视,召开了会议进行部署和安排,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办公,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落实了办公经费、场所等,加强了对工作的保障措施。

2、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氛围。各县(市、区)林业局都能统一思想认识,大力宣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有会议学习记录本,并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了宣传标语,制作了宣传栏,编发简报,为各项活动造势,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3、创新形式,打造特色。大多数单位能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打造活动特色。在创业服务年活动中,区林业局突出“建设、管理、规范、服务”为主线,以提升执行力为关键,全面提高基层林业工作站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林农群众的执行力。通过开展活动实现“四个突破”:一是强化服务意识上有新突破;二是改进服务作风上有新突破;三是在创新服务方式上有新突破;四是积极为林业创业者和林业生产经营者提供项目开发、政策咨询、融资贷款和政策扶持等政策,当好服务参谋。宜丰县林业局积极开展“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主题实践活动,认真查找机关作风中存在的八个问题,并且召集个体业主、加工企业、国营林场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他们提出的意见,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万载县林业局专门成立林业工作组,对嘉华林业有限公司FSC森林认证制作具体工作方案,并且对新胜油茶开发公司专门派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到油茶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落实具体工作措施。一是服务林业龙头企业;二是服务林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三是服务苗木生产经营户;四是服务返乡民工;五是服务林农创业技术员。高安市林业局专门制定《高安市林业局干部作风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配备执法监督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监督,树立执法部门“文明执法、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开展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在全局对各科室及个人确定廉政风险等级划分标准。丰城市林业局对创业服务年活动重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确保创业服务年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制作宣传专刊,整治“四类”突出问题,明确“五项”工作重点,确保“六个”服务到位。并专门制定《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打造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和谐、务实创新、勤政廉洁的领导集体。

二、存在的问题

在督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有的单位虽然领导重视,但工作亮点不亮、特色不多。二是部门单位宣传报道工作不够,没有宣传专栏,没有悬挂条幅,且投稿量少,工作动态不明确。三是有的单位相关文件、资料整理还不完整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进一步提高认识。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思想认识,要把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深入发掘工作特色和亮点。

2、进一步落实责任。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单位,应切实负起牵头责任,把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各科、室和个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加快进度。各单位要对照《市局创业服务年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各自的工作任务进行梳理检查,未完成的工作要抓紧完成,要求6月底完成的要按时完成,对前期有偏差的工作要进行完善,确保活动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