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还果情况考察报告

时间:2022-04-26 09:14:02

退耕还林还果情况考察报告

11月11日至12日,我县副县长带领林业局、财政局、山区6镇街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一行13人,赴市市就退耕还林还果工作进行了学习考察。考察期间,先后实地参观了市、、、4个镇的退耕还林还果情况,听取了当地的经验介绍,启发很大。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退耕还林还果概况

市位于省西南部,总面积1616平方公里,总人口116万,下辖16个镇街、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887个村(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中国林业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市、中国长红枣之乡、全国珍稀树种培育示范县、省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自2012年起,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退耕还林还果生态富民工程。经过4年建设,目前已完成建设高标准经济林基地65个、11万亩,栽植各类优质果树500余万株,惠及9个山区镇、182个村、5万余户、10万余人。截至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75万亩、其中经济林面积达到30万亩,林木蓄积量13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6.5%,林业产业年产值达到23亿元。

市还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新发展特色经济林30万亩,实现农村人口人均1亩果的目标,使种植特色经济林成为农村群众的致富之路。

二、感受满山遍野林木,饱览“印象”

参观过程中沿路感受退耕还林还果盛况,一路考察下来,似浏览一部“印象”的大片。

虽然已进入冬季,连绵不断的经济林木却依然给人带来勃勃生机。在参观路上,随着地势起伏,成片的果树在视线中延展着,一些黄色的“小旗”不时跳动在在果树丛中,那是群众们用来防治害虫的粘虫板还布设在田间果园里。

据市林业局刘副局长介绍,市境内,山区丘陵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农作物产量低,经济效益差,多年深受“小产业、低效益”的困扰。2012年,市委市政府经过深思熟虑,认真研究,打响了退耕还林还果、向山地丘陵要效益的攻坚战。如今,这项帮富于民的巨大工程惠及9个山区镇、180个村、5万余户,初步实现了既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又绿化生态的目的。4年来新发展的11万亩经济林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并初显成效,初步把山区打造成了集林果生产、观光采摘、生态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花园。

通过对市、、、4个镇的退耕还林还果情况的参观考察,感觉有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科技为先,整合资源优势。市与省果树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示范基地。选用最先进的高品质树苗,采用如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等高产优质生产模式,推广采用最新生产技术。根据地形和树种不同进行区域规划,整合水利、交通、农业、国土、林业、供电等部门资源,进行全配套服务建设,解决果树浇水、用电、运输等问题,保证了“水电林田路,跟着果园走”。以退耕还林工程为核心,合理配套完善水利、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

二是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土地流转,确保退耕还林区域相对集中连片500亩以上。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9个山区镇平均每镇发展面积达到1.2万亩,确保经济林栽植集中连片,便于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技术服务、形成产业规模化优势。以原退耕还林区为核心,向周边辐射,连片发展,形成规模较大、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的生态经济林基地。

三是建管并重、质量优先。在保证规模的前提下,选择优质壮苗,精细建园,加强土肥水、修剪、病虫害防控等方面的管理,提升质量、提高效益。市政府、镇、村、户层层落实责任,验收组对建设质量,进行专项检查验收,达不到标准要求的,提出通报批评,扣减补助资金。

四是发挥综合效益,突出森林文化。在退耕还林还果生态富民工程中,做好经济林与乡村旅游、观光旅游结合文章,把山区打造成为集林果生产、观光采摘、生态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花园。如镇万亩早熟桃观光园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去年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营业收入8000余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五是因地制宜发展,突出重点特色优势树种。各镇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传统栽培优势,因地制宜选择栽培模式。栽植树种以核桃、大枣、大樱桃、猪牙皂为主,坚持一镇一品或多镇一品,形成规模优势。

三、纵观市退耕还林还果,成功经验可资借鉴

市退耕还林还果工作扎实推进,初步走出了一条“农民得实惠、政府得生态”的双赢之路。通过考察,该市退耕还林主要有以下成功经验:

1、领导重视是根本,确保“退得下”。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指挥长的“退耕还林”生态富民工程指挥部,重点做好工程审批、政策兑现和确权发证等工作;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动员大会,市委书记亲自签订责任状,市长作总发动,要求各有关镇将退耕还林还果纳入一把手工程,全力全速推进“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建设。

2、政策到位是保障,力争“还得上”。为切实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市委、市政府每年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工程建设,在财力上给予优先考虑、重点支持。市财政每年列支1.4亿元用于山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造林绿化奖补,其中5000万元对连片500亩以上的经济林基地进行奖补,连续补助4年,第一年核桃、板栗、樱桃等林果每亩补助500元,苹果、桃等每亩补300元,第2年、第3年、第4年每亩补助200元。此外,在信贷保险、技术指导、设施配套、市场“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些列优惠政策,真正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全方位确保工程扎实稳步推进。群众积极性的提高使得造林成活率由原来的不足5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

3、宣传发动是前提,做到“稳得住”。市委市政府开辟多种渠道广泛宣传退耕还林还果工作。市林业局联合市外宣办、电视台、组织部远教中心等部门制作了“退耕还林靓市富民”专题片,发放了公开信,开通了农政通短信服务平台,通过做客电视访谈、电台行风热线等节目深入解读退耕还林的意义、政策措施和林果生产典型示范户,充分调动老百姓参与实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群众自愿是关键,做到“愿意干”。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必须是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土地依法流转,对于那些群众积极性不高、不愿栽植的,不强制发展,坚决杜绝行政命令、强迫包办等现象发生。对不愿意种植林木的农户,经村集体评估可以置换土地。确保退耕还林还果工程群众愿意干,干的长久。

5、创新模式是基础,实现“能致富”。该市探索出了“政府花钱买活树”、“农户花钱为自己栽树”的新思路,根据不同立地条件,栽植适宜树种。积极引入了“公司+农户”、大户承包等经营模式,成功走出一条“引进外资开发荒山,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的发展方式,实现了由政府办林业向社会办林业方式转变,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增收。

6、技术督导是关键,保证“不反弹”。该市在国有市苗圃建设了优良种质资源基因库,育选优质苗木,并选聘了1名林果科技顾问和9名林业技术员,全面负责退耕还林的规划建设和技术指导。同时,市林业局成立了5个技术督导组,实行包保督导责任制,严把技术标准,坚持统一购苗栽植、统一管护督导、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督查保活,避免反耕、反牧现象发生,切实发挥退耕还林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

四、在我县南部山区实施退耕还林还果具有必要性、可能性

1、目前我县绿化基本情况

我县位于省中部偏北,总面积1252平方公里,总人口73万人。全县辖11镇5个街道办事处,858个行政村,一个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科技先进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全县有林地面积48.8万亩、其中经济林面积达到7.9万亩,林木蓄积量19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6%,林业产业年产值达到31.67亿元。

2、我县南部山区实施退耕还林还果具有必要性

我县山区农业生产也存在着杂粮种植低产低效益、或虽有经济林

生产却存在零星低效的现象,通过土地流转,进行规模化退耕还林还果,提高山区农业生产的整体经济效益成为迫切问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规划了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山区实施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可同时有力地改善生态环境。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可以整合山区土地资源、自然资源,充分发挥资源在市场经济建设中的有效配置,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大力实施生态富民工程很有必要。

3、我县南部山区实施退耕还林还果具有可能性

相对于市山区丘陵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二而言,我县山区6镇办也约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相对于市年平均降水量为777.1毫米,南部山区多年平均降雨量607.5mm偏少,但是市是在林、水、路配套的情况下实施退耕还林,进行退耕还林工程不能单纯依靠自然降水,我县实施配套工程后完全可以完成退耕还林工作。

我县南部山区一直是重要的林果产地,林果生产历史悠久。水杏、青阳柿子、临池葡萄、红芽香椿、好生花卉、金星山楂,久负盛名,远销四方。水杏以其个大、早熟、优质、丰产广受市场欢迎,1987年在省杏鉴评会上被评为早熟优质水杏第一名,1999年被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选为唯一参展果树树种;目前在黄山、西董、黛溪栽培最多,年产1.9万吨,产值达6000万元。红芽香椿以其色泽艳、香味浓、味道鲜、营养丰富而著称,深受市场欢迎;在山区6镇街都有广泛栽培,年产1800吨,产值可达1800万元;香椿于2013年9月获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市场附加值和竞争力。近年来,黄山、临池核桃产业获突破性发展,还涌现出了西董金玉山1000亩油用牡丹等新兴特色经济林产业。

综上所述,南部山区实施退耕还林还果具有充分的可能性。

五、我县实施退耕还林还果的发展建议

在我县山区6镇街实施好退耕还林还果这项生态富民工程,结合市的发展经验,我们应当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宣传发动。首先山区6镇街党委政府要认识到位,意识到在山区因地制宜地实施好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帮富于民,实现山区发展的综合效益的重要意义。领导有了充分认识,才会有的放矢地去谋化发展,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展开宣传,让社会广泛了解,让群众想发展,让社会团体感兴趣,为发展获得良好的初速度。

2、搞好土地流转。特色经济林集中化规模化发展,是实施山区退耕还林还果工程的关键所在。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首先搞好土地流转,力争每块经济林在100亩以上,便于合理布局,科学管理,形成产业化格局,提高经济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山区退耕还林还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3、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我县南部山区有水杏、香椿、青阳柿子、苹果、山楂、花椒等传统的种植优势,近年来核桃、桃、梨、葡萄种植等发展势头良好。各镇街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规划发展方向,确定好适合自己栽培的树种品种,为山区生态富民工程奠定物质基础。

4、制定好优惠政策。政策到位是完成好退耕还林还果工程的有力保障。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有利于特色经济林建设的奖补政策,范围可以最少延续到经济林建园前3年。各镇街也要制定好本地域促进特色经济林发展的优惠政策。

5、多部门联动配合。南部山区土壤条件差,交通不便,近年来降水偏少。实施大规模退耕还林还果工程,要统一协调,多部门联动配合,合理配套完善水利、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力争建园一处,完善配套一处,措施到位一处,确保我县山区退耕还林还果工程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