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领导班子专项考察报告

时间:2022-01-12 09:32:36

经信局领导班子专项考察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区纪委、区人大的监督下,园区和经信局紧紧围绕滨江生态新城区这一目标,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突出项目建设,强化综合协调服务,坚定目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工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中心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工业经济

2014年度市级综合目标中工业经济考核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市经委考核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亿元,增加值增长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截止11月,完成规模工业产值72.17亿元,同比增长7.4%,全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7%,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预计全年可完成规模工业产值7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9%,净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项目建设

2014年责任项目2个,分别为新型磁电子材料项目和右岸扩容项目。新型磁电子材料项目2014年投资目标:完成对上争取补助资金1000万元,项目投资4500万元,实施试生产。现完成情况:2014年已投资4500万元,此项目对上争取资金1400万元;右岸扩容项目2014年目标:争取国家发改委的项目批复。现完成情况: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了“通航专题”、“水生物专题”两个专题,已上报交通部门、环保部门,正在就审批事宜进行沟通。

配合项目4个,分别为维多利亚房地产,供电维护抢修中心,搬迁项目,新城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和经信局共有7人抽调在各项目专班,投身全区新城建设。其中维多利亚房地产项目涉及片区的246户搬迁已100%完成,确保了维多利亚项目的顺利施工。供电维护抢修中心项目已完成初步选址。征地搬迁工作进展顺利,目前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已完成入户调查工作,征地51亩,已完成7户房屋拆迁,国有土地一家企业已签订合同。新城建设项目包含森林公园、旅游综合体、扩建等多个项目。森林公园项目仅用了两个半月征地900多亩地,东部山谷50栋房屋全部拆迁完成,确保了今年7月森林公园胜利开园。项目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完成了456亩地,59栋房子的征迁,确保了土地挂牌及建设,刷新了速度。截止目前,新城项目部已完成征地3000多亩,拆迁房子360多栋。

另外,我单位还按照区政府意见,安排专班配合伍家区做好共谊一路项目建设征迁协调服务工作,陶瓷地块共有住户89户,目前已完成23户公房拆迁,办公楼、仓库等国有资产已补偿到位,桥梁、涵管等正在进一步评估中。制药生物产业园(氨基酸)项目已建成完工,厂区11月将逐步搬迁至新厂区。

(三)质量强区

我单位负责全区的质量强区市级考核工作,协调全区质量强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扎实推进质量强区的战略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拟定了《区关于加强质量强区工作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区质量强区工作方案的通知》,并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召开全区质量工作会议,19个责任部门与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了以下专项工作:一是联合工商、食药、科技部门对食品、药品市场进行综合专项整治;二是集中开展清理和规范食品等重要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检查,上半年强制关停了2家不合规白酒作坊;三是配合市质监局对特种设备、电梯等做了专项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四是健全完善食品质量检测体系,建立企业把关,食药局监管的产品质量检测网;五是配合食药局开展食品药品宣传日活动,引导市民健康消费。

(四)向上争取

2014年,我单位向上争取工作取得新突破,共争取市财政和市经信委产业扶持资金2540余万元,取得明显成效。具体包括:争取市财政电改资金扶持600万元,用于乐星红旗生产生活分开户表改造10KV配电工程项目;争取市经信委、市财政生产调度资金扶持1800万元支持长江铝业、龙腾红旗、慧龙科技企业发展生产;争取市经信委、市财政城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140万元用于企业技术改进及新项目投资。另外,重点项目新型磁电子材料向上争取资金1400万元。

(五)电力协调

电力设施运行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了农电和居民用电要求,为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全面协调了峡江π接线工程施工,今年涉及峡江π接线工程需搬迁的共51户,截止目前已完成40户拆迁,保障了500KV峡江π接线施工顺利进行。

(六)金融服务

一是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为区内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金融部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二是在科技型企业中开展资本市场专题调研,推荐了制药为省级上市后备企业(重点辅导扶持类),申报了龙腾红旗和慧龙科技两家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规范发展;三是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和各乡(镇)、街办深入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防范金融风险,保障安置农户补偿资金保值增值;四是组织开展全区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五是组织专班对全区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进行风险排查,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七)服务企业

一是注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乐星红旗架空车间和500KV超高压交联塔项目相继投产,产能大幅提升;药业新产品土霉素钙获全国唯一生产批文并成功试生产;中南精密钢管开发新产品,抢滩欧美海外市场。二是相继培育了乐星红旗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值达到33.75亿元,占比逐年提高。三是突破性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引进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微磁,目前48台进口设备已全部到位,预计年底可正式投产。省磁电子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进展顺利,将成为市电子信息支柱产业;和达利公司已取得国际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正在进行军品生产许可认证。四是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搭建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服务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14年,配合市经信委将长江铝业纳入全省首批电力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范围,享受电费优惠政策;协调税务部门解决开韩方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减免问题,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共同商议了河堤加固解决办法;协调解决新修江南大道占用凯普松电子科技主干道,导致其停产2个月的问题,目前征收补偿评估方案已送达凯普松公司,正在协商洽谈中;协调市新区办对正在建设的三路线形作优化调整,确保了和达利公司核心车间未被占用;协调处理了中南精密周边农户稻场塌方信访事宜。

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改进作风建设

一是每半年对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全面考核,以干部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并及时公示考核结果,让单位内部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二是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每月进行一次廉政谈话,以关心干部职工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改进作风方面的有关情况为重点,了解其思想状况、工作作风,帮助改进提高,鼓励其积极进步;三是定期向区纪委和上级党组织专题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真正实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二)健全防腐体系

一是年初制定了2014年度惩防体系工作制度,对党风廉政暨惩防体系建设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分管单位纪检工作的班子成员,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二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派车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来客接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做到对口接待,陪同人数从简,从制度上为反腐倡廉打下扎实的基础;四是在财务管理方面支出5000元以上由班子开会研究确定,重大开支报区领导审定,较大物资、办公用品采购都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实施。

(三)强化政务监督

工业园区、经信局积极探索强化政务监督的有效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本单位的政务监督。一是设立了征求意见箱、热线电话等“民声通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本单位的意见、建议;二是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今年经信局被纳入人大评议单位之一,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邀请区人大代表参加工业经济工作会和企业家座谈会,配合人大代表视察桥边电力基站、环高乐器、龙腾红旗等多家企业。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和意见建议落实,认真办理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工作。

(四)密切联系群众

随着我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服务企业发展的预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强化学习教育。我单位及时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活动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通过采取党员干部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讲学的方式,组织大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和纪录片,每人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两万字,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参与学习交流2次。二是开门纳谏,多方听取意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大家评的办法,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期间共征集征求意见表30份,上门走访20场次,召开4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共收集整理26条意见建议。同时,区纪委监察局副局长杨子海应邀,以《严守八项规定,永葆党员本色》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廉政党课。三是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问题。党组书记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做到了说真话、有辣味,单位内部开展交心谈心共计30余次。四是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五是突出重点,建章立制抓整改。认真研究制定建章立制工作计划,围绕提升精气神、加快区级经济发展、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企业等方面,注重制度建设的实体性规范与保障性规范相结合。

2015年,我单位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措施,紧紧围绕既定的工业经济目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求真务实,努力推进全区经济工作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