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解放创新旅游宣传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0 11:25:38

思想解放创新旅游宣传工作汇报

我区地处浙东沿海,蓝天碧海,经济发达,具有特色鲜明、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发展旅游产业的良好区域。但是,光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不去宣传,不为外人知道,那只是好酒藏深巷,自饮自乐,徒有其名。为发展我区旅游市场,建设旅游强区,创造良好经济效益,促进全区国民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区要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创新旅游宣传。通过全方位、高层次、多手段的宣传,扩大我区旅游资源的影响,成为国内外旅游者的向往之地,促进我区旅游产业健康、持久、深入发展。在以思想解放创新旅游宣传中,要着重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真正发挥旅游宣传的作用,获得旅游宣传应有的效应。

一、上下联动,形成全区旅游宣传联合机制

当前,国内国际旅游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各地区均十分重视本地旅游市场的对外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扩大影响,争夺游客资源。为此,我区要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要有危机意识,切实加强旅游宣传。我区必须加强政府在旅游宣传中的主导作用,加大投入,调整和创新旅游宣传,强化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制定全区旅游宣传管理办法,统筹全区旅游宣传资源,按照“统一协调、统一品牌、统一计划和统一行动”的要求,建立全区旅游宣传联合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统一旅游宣传的新局面。坚持把政府宣传旅游形象与企业推介产品线路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全面开展旅游宣传,提高旅游宣传的广度与深度,起到旅游宣传应有的目的与作用。

二、强化调研,探索旅游宣传的专业化路子

要做好旅游宣传,必须强化调研。调研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是科学决策、提升旅游宣传工作水平的根本保障和有效工具。我区旅游部门要认真研究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加强对旅游客源市场的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旅游经济规律,总结先进经验和模式,制定实施旅游宣传战略规划,科学指导旅游宣传工作,不断探索旅游宣传的专业化路子。要针对客源市场需求,以入境旅游为重点,组织、包装各具特色的、符合旅游市场要求的旅游线路产品,大力开展对外宣传。要加快培育一支懂营销、懂市场、有丰富经验、有高度责任感的旅游宣传队伍,长年累月,坚持不懈地进行旅游宣传,提升我区旅游宣传水平。要保障旅游宣传经费,充分运用新闻报道、专题宣传、平面广告、户外广告等形式开展旅游宣传,要力争每个季节都能宣传报道一个大的节庆活动,每个月都有一个活动主体,每周都有特色活动。要继续认真做好简报编排工作和信息的编写与,着重编排好《椒江风景旅游简报》,要通过浙江省旅游网站、台州市旅游网站、椒江区政府信息网站、椒江旅游网和江南游报、台州日报、台州商报、台州晚报等平台,及时旅游信息,拓展我区旅游影响力。

三、举办节庆活动,大力宣传我区旅游资源

我区每年要适时、定期举办节庆活动,比如:“一江山岛解放日”、“海门老街日”“大陈岛共青团拓荒日”,把海内外的游客请进来,让他们了解真实的椒江,看我区美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淳朴的乡土风情。要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活动宣传。在营造活动浓厚氛围的同时,可以考虑给我区主要游客来源地发放旅游消费券,增加活动人气,提升活动效能。二是抓好专题宣传。组织区旅游局机关和旅游企业到甬台温、省内其他地区与上海、苏南市场等重要客源地开展促销活动,宣传推介我区特色旅游产品。三是抓好媒体宣传宣传。在报、报等媒体设立旅游专版,利用手机短信发送活动信息,引导全国各地游客利用各类假期来游览我区。四是抓好会议宣传。我区要积极利用省内外各类会议积极宣传我区旅游资源与旅游活动,扩大我区旅游知名度。五是抓好资料宣传。

四、抓好导游队伍建设,使导游成为我区旅游资源的形象宣传人

导游对我区旅游资源的宣传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作为游客,初到我区总希望有导游,通过导游的一言一行,满足其对我区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望,通过情景交融的体验,渐渐领会和欣赏我区旅游资源的内涵和品位。所以,导游是游客到我区后的第一位旅游资源形象宣传人,对游客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抓导游队伍建设,主要抓好三点:一是导游具有良好的仪表仪容和精神风貌。导游要穿戴得体,整洁,精神饱满,热精大方,充满自信和激情,给游客一个好印象,增加游客的信任感,保证整个游览活动顺利进行。二是导游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导游要尽职尽责,对游客一视同仁,富有同情心,主人翁意识强,有集体荣誉感,体现文明社会、文明行业、文明人的显著特征,努力获得游客的拥戴与满意。三是导游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导游要深谙我区旅游资源的历史文化内涵,熟悉人文风情和自然概况,能满足游客的所有提问。在游览活动中,掌握游客心理,想游客之所想,编织好合理的游览线路,解说生动活泼,因势而行,详简结合,尽可能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内向游客展示我区旅游资源应有的内涵。

五、创作好导游词,充分体现我区旅游资源的魅力

旅游资源对游客来说,是静止的,靠游客自己去观赏、去领会,而导游词则是通过娓娓动听的语言和引人入胜的讲解,把静止的旅游资源活动起来,把旅游资源与游客紧密联系在一起,产生无比美妙、愉悦的快感,增强游客游览的兴趣,有流连忘返之感,对我区旅游资源宣传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我区要进一步创作好导游词。特别是对一江山岛景区、海门老街景区、大陈岛景区、台绣艺术馆的导游词,要重点抓紧抓好,没有的,要尽快创作;已有的,要改进完善;争取把我区旅游资源导游词提高到一流水平,充分发挥导游词在我区旅游宣传中的作用。导游词创作要充分体现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要包括我区山水风光奇特秀丽,文物古迹众多,历史文化内涵深厚;导游词创作要生动有趣,适当插入风趣幽默之语和名人的观感,让游客的情绪轻松,旅途快乐。导游词创作要简明扼要,让游客听后长留心间,回味无穷。比如:留影点、胡宗南指挥所遗址在我国现代史上居有重要地位,很受人注意,也很受游客的欢迎,导游词一定要写明留影点、胡宗南指挥所遗址的来龙去脉,在我国现代史上的地位及产生的历史影响。既满足游客的好奇观,又给游客阐明正确的历史观,使游客能够正确认识历史。海门老街、台绣艺术馆,导游词要着重反映我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命脉和风土人情,使游客通过游海门老街、台绣艺术馆,能够深刻了解我区的历史发展面貌,熟悉我区的古老乡土风情,增加旅途的欢乐。

六、加强网络宣传,增强我区旅游知名度

随着高铁时代和国际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旅游经济正日趋进入“同城化”时代,网络媒体凭借着其传统媒体无可比拟的优势,在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网络的作用与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青年旅游者往往借助网络寻找旅游目的地。要进一步提升和改造我区旅游网,加强我区旅游网与各网站的联接,增强搜索识别功能,设计网上预定功能,建立旅游网上营销系统,充分发挥旅游网的作用。我区除办好自己的旅游网外,要善于运用别人的网,多到别人的网上发表文字图片,到别人的网上作客,介绍我区旅游发展情况,推介我区旅游产品,展望我区旅游发展前景。要通过网络宣传,增强我区旅游知名度,吸引更多旅游者通过网络了解我区,热爱我区,来我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