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考察报告

时间:2022-02-24 05:44:00

老字号考察报告

会展学生来源地考察报告

时值各地城乡改造,旧城换新貌。不免回忆故土从往旧事,遂想起老字号这一字眼来。经过寒假不断思考,利用开学初的空余时间对同安老字号进行考察,拍照游走,品尝小吃美食,参观厦门博物馆,上网搜查资料等.

但几经思索不能成文,今日将其成文,有所不足待来日增补使之充实。

年2月22日,从计划中第一次走出了大门,到达同安中心区域俗称同安县城。在同安小西门下车,走进了小吃街东山社区。记得以前曾经在这里吃过美味的小炒,还打着包,兴致勃勃几个人爬上轮山顶,踏入一大块陡斜的石头。天地无限宽广,放眼天地外,似鸟儿自由翱翔。望着夕阳,伴着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美美的吃着晚餐。诗意自然,或许这就是小吃的另一中魅力吧。如今再次走在这条熟悉的林间小道,在角落寻寻觅觅。阿呆盐鸭店、福伯烧仙草、阿萍煎包&大肠血&肉粽、别有一番风情的乡村货郎档碗仔糕以及几间不知名的小店。这里的人打小生活安静,显得古朴与世无争。东山中学坐落在街中间的某一角落,不觉又增添了几分书香气息。道路两旁还零星点缀着政府办事处、宾馆、古老的工厂……在街上各自安家。

一手提着阿呆家的姜母鸭,货郎档的碗仔糕,小店的包子,一手拿着相机。冲着同安中山路进发,阿婆的碗仔糕是目标之一。阿婆碗仔糕,只在早上有卖,而且很火,晚了就买不到。记得读高中骑车回家瞎逛路过买了一次,老人喜欢吃,奶奶就喜欢这一口。碗仔糕软软的,有点嚼劲,主料是碾好的糯米汁,用料包括虾米、肉蓉、油葱花、鹌鹑蛋等,酱料大多是卖家精心调制。在店里坐下来,或者直接站在路旁边,用特制的竹签舀八角碗里被划开的碗仔糕,蘸上点酱料放到嘴里,原汁原味地地道道,真是最棒的一种享受。打包带走的人不少,他们总少了一份惬意的竹香和碗自然地温热,吃到嘴里总感觉少了什么。继续前行,喃厝小吃赫立街头,同安封肉、五香条、大肠血、米血、炒米粉、咸饭、炸海蛎、海蛎煎……香飘四溢,临近正午,溜进街旁小巷,一路寻觅猪腰饼、麦芽糖、冰糖葫芦最重要的是来到菜市场,它周边从来不缺乏美味。小张拉面就是其一,留着肚子吃一碗小张拉面解馋了。话说面好吃全在一碗汤里,小张拉面馆现已有两家,相隔一条街左右。很多人慕名而来,更有甚者专门驱车前来品尝一碗。小张拉面用砂锅盛装,用料不但鲜美而且很足,令人回味,美美的。吃饱喝足,迈向较场,寻访较场肉粽,据说就在钟楼附近。钟楼在同安人心目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围绕着钟楼有无数故事。

说起同安钟楼的历史,人们往往知其名不知其来历。据说,抗战时期直到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钟楼都是空袭警报的“中心”。先是从原同安后河教堂搬来一口年美国铸的钟,后来换成了防空警报器,遇有飞机来袭,急促的钟声和尖厉的防空警报便曾先后从这里响起。“警报声很长,在乡下都能听得见。”颜老说,年台湾飞行员驾机起义后,就迫降于今同安双溪公园附近的溪边,当时,钟楼上的防空警报响了好久。上世纪60年代起,钟楼又成了同安消防队的驻地,直到1988年,消防队搬走。时年,颜老在同安县文化局局长任上,他组织人员拆掉了钟楼周围的一些建筑,并重新对其进行装修,才恢复了钟楼原貌。此后,钟楼成为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当年做防空警报用的钟和防空警报器都还在钟楼上,只不过都已成为文物,而钟楼也在周遭的尘嚣中独守寂寞,回味往昔。

大丰食品、阿吉仔饼铺、秀英食品、较场风味肉粽就围绕在钟楼四周。钟楼小商品市场、手表店、首饰店、首饰加工、造纸印刷场、传统理发店等现在也都保留着。只同安公园现正在扩建装修,电影院搬迁至新体育馆附件,使得原本热闹的景象现已人迹罕至,唯有老榕树在无言的诉说历史曾经的岁月,几个稀疏的小摊贩不舍昔日的恋情依旧留守。两边的餐饮楼店古色古香招待偶尔回来的故人和路过的新人。

逛着逛着,一辆在县城内穿梭游荡前往乌涂商业街的公交车引起了我的兴趣,便搭上车前往乌涂商业街。一路上经过同集路进入同安工业区,里面分布着同安园、思明园、海沧园、集美园等区的工业区域,一个溶缩版的厦门产业园区。碰到一个园区招聘会,小小的,倒也还行。行进中,在车站也零星的看到不少企业直接在车站设点招聘,在厂区内设置招聘横幅,派专人负责。到达乌涂商业街,有点乌烟瘴气的感觉,脏乱感远超过以往农村,在商品街走了一下,有股恶臭低回,在菜市场逛了一下,老人在街旁摆着些许青菜等待过往的人购买,经过家禽摊位,几步走开污染源。经过一座小桥,本想是小桥流水,可以呼吸下新鲜氧气,不料下面竟是污水横流,黑流缠绵。旧城改造,竟成了垃圾污染破坏的景象,令人不觉要问,这哪里比得上乡村?!

回来不免失落惆怅,美丽家园竟会变成这般模样,惋惜油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