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落实民生工程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18 04:59:00

计生委落实民生工程自查报告

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深得群众拥护的政德善举。年,“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省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资助困难农村独生女就学”被列为全市民生工程内容之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计划生育民生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领导,提供良好组织保障

我委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为确保年全市人口计生民生工程高质量完成,年11月,市、区县人口计生部门就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对年计划生育“两奖一助”和资助农村困难独生女就学有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切实做到了早安排、早落实。市、区县人口计生部门都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确保分工明确,任务到位,并纳入对区县、乡镇人口计生年终业务目标考核内容,为认真开展好计划生育民生工程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为了将计生民生工程政策详细准确传达给干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专栏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一是以计生“三下村”活动为契机,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免费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二是在市人口计生委官方网站、新闻网频道及时公布计划生育民生工程政策,在电台、电视台开展宣传报道42次,在《日报》以问答的形式刊登有关人口计生惠民政策10期。三是以世界人口日、男性健康日、中国计生协成立30周年、《公开信》发表30周年等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文艺表演13场次、展览6场次、座谈会3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8万多份,有效提高了群众对计生民生工程的知晓率。

三、强化培训,准确掌握政策口径

为确保政策执行的准确性,市、区县人口计生部门分别就相关政策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培训,各乡镇也及时召开经办人员业务培训会,要求所有参与人员熟练掌握政策口径,严格规范操作。同时,市人口计生委及时制发文件,对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进行解释和,确立了“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办法,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保证。

四、加强审核,确保对象不重不漏

将计划生育民生工程落实情况与平时抽查、工作调研、政务公开等工作相结合,强化质量,实现应奖尽奖、应补尽补。一是抓好乡级调查。在申报人如实申报的基础上,乡镇调查员逐户逐人进行走访核实,做到入户率、见面率、取证率达100%。二是认真张榜公示。各地严格按照要求对经核实过的所有符合政策对象在村、组进行公示,并公布举报电话,认真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区县人口计生局抽调业务熟悉的执法人员逐份审查《申报表》,把有信息缺漏或错误的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进村入户进行核查,并将审查后的人员名单再次进行公示。四是抓好录入质量。加强对录入人员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录入规范的培训,使其正确掌握操作方法,保证信息准确性。

五、多措并举,保证资金落实到位

为保证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市人口计生委于年10月召开全市奖励扶助工作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举措。一是人口计生部门加强与纪检、宣传、财政、银行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公开透明、权力制约、便于监督的运行机制。二是将“两奖一助”落实情况纳入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范畴,同时完善举报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所有奖励资金均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奖扶对象手中,奖扶对象在领取奖励扶助金存折后,需填写通知单送达回执卡,并由乡镇计生办备案待查。年,全市共向30406名符合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兑现奖励金21980960元,向17名符合省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政策的对象兑现奖励金2150160元,实现了应奖尽奖;资助农村困难独生女就学60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发放资助金2096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