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组织廉政建设考察报告

时间:2022-11-21 05:45:00

中学组织廉政建设考察报告

县党委政府和教育局党委的支持关心下,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党支部着力贯彻执行《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局关于落实领导责任追究制的有关规定”和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等一系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认真履行职责,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加强了组织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学校党政班子认真学习和贯彻镇、局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明确校长、书记建设一支勤政、廉政、优政的干部队伍作为工作的职责。党支部制定各职能部门的廉政要求,坚决执行中央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八不准”和教育系统的“一费制”,建立“3人签字制、工作月汇报总结制、群众评价制和中层以上干部述职制”的防腐机制。学校党支部坚持“”制度,每月进行一次党员学习,贯彻党中央的精神,明确形势与任务;坚持中心组学习例会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课学习,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料、典型的事例进行多形式的正面宣传和反面教育,督促干部树立勤政、廉政、优政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纯洁党员干部的心灵。学校党支部坚决贯彻、执行党委的部署,积极开展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项教育活动,注重党章的学习和党性、行为的反思,接受、听取群众的建议,立足教育岗位,努力工作,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党员、干部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师风、教风、校风的可持续发展带好头,打好基础。

2、加强学习,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施教。学校以三年发展规划为导向,精心谋划落实工作计划,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扎实有序,层层推进。党政领导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认识到任何工作人的思想是决定因素。学校积极营造务实的学习风气,多层面、全方位、形式多样地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以及教育法规和专业业务的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学校切实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利用集体学习、年级组学习、专家辅导、影像观看等形式组织全体员工学习贯彻“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的发展观来认识教育发展形势;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学科德育渗透为抓手,全员参与,提高育德能力,形成良好育人机制,不断提高德育的实效性;学习和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开展以创建文明校风、健康校园、树师表形象为重点,以“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为核心的师德教育;学习贯彻新《义务教育法》,进一步明确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义务,建立当代新型的师生关系,坚决杜绝歧视学生、体罚学生、无故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等一些有损教师形象的现象,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施教;学校在实施汉东中学“创优争先”的评选工作的过程中,大力宣传、学习教育系统及身边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全面倡导优良的师德风范,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寻找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弘扬良好的师德师风,使教师学有榜样,超有目标。通过学习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学理论、扬师德、钻业务、促教学的良好氛围,也提高了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

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

本年度,我们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学校积极传达、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于落实领导责任追究制的有关规定”,教育行政成员要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去认识,要从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内涵来落实。在推进过程中我们一方面结合先进性教育,学习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开展了“学理论、学党章”知识竞赛,观看了《党员新视野》中的警示案例,进行“以案说教”活动。我们还参加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了党风廉政“格言、警句、小故事、诗歌”的征集活动,也开展了“勤廉兼优”的活动。学校结合实际,围绕“行风”建设,制定了学校的目标和各岗位的责任要求,贯彻执行“谁主管谁负责”,与考核挂钩。

三、积极推进校务、政务、党务公开,保证群众的监督

在“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学校党政领导清楚地意识到,切实开展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对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深化教育改革能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是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体现。为此党政班子统一思想,制定了党务、校务、政务公开的方案,不失时机地通过校园网、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等渠道告知职工,保证教师具有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引导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公开民主管理”;我们在制度上做到了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建立班子人员到位,建章立制措施到位,落实检查岗位到位。作为学校教职工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的教代会在我校早已常规化、制度化。每次教代会的中心议题均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心任务,针对学校建设、改革、管理、分配制度和教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来确定。如:围绕教师奖金再分配改革制度的修改完善等。学校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文件,正确领会精神,积极转变观念,配合行政制定讨论方案,然后听取各方面意见,平衡各方情况,调整修改方案。为确保方案为绝大多数教师所接受,通过多种形式的调整,使方案趋于完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方案在新形势、新要求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使之起到更好的激励作用。多年来因为校务、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踏实、规范且具有实效性,所以得到了全体教工的认可。

学校党支部每学期都要召开群众教工座谈会,与广大教职工进行沟通交流思想、征询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学校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和严格的执行,学校没有出现违反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内容。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高举党风廉政建设的大旗,严格、规范、有效,进一步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