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廉洁从教考察报告

时间:2022-11-21 04:58:00

党员廉洁从教考察报告

校积极开展党员民主生活会活动。学紧紧围绕“廉洁从政”活动主题,根据区委和区教育局党委对创先争优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带领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大报告、廉政准则》相关条例以及其它相关学习材料。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开展崇尚廉洁大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认识。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干部群众对校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意见和建议,同时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学校贯彻廉洁从政准则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检查,对今后学校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努力方向。此基础上,形成了如下分析检查报告。

一、在学习《廉洁从政准则》上形成的基本共识

学校领导班子通过认真学习、调研和讨论,不断深化对廉洁从政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对学校提出的具体要求,形成了学校科学发展,合理用人制度的基本共识。

1、加强师资力量培养。一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为根本目的,打造一支“敬业爱岗、品行高尚、业精技高、学生喜爱、社会认可”的教师队伍;二是积极营造学校发展的外部和谐环境,加强与区委政府、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的沟通与联系,谋求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从而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始终坚持“自信,自强,自立,团结协作”的办学理念,实行全员育人理念,德育常规活动联系时代需要和学校实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达到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学习《廉政准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调研等形式认真查找问题,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学校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符合准则要求的突出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在领导和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

1、、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中青年教师、骨干教师队伍需要进一步充实,教育教学管理、考核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2、、学校管理上有待进一步科学。具体表现在领导重视程度和领导意识不够,过程管理还不够精细化,领导的指导和服务还不到位,使教职工的群体力量发挥不够充分,对学校的科学发展有一定影响。

3、校园面积过小,生均面积严重不足,给学生课间活动的开展和教育教学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4、部分教师存在一定的职业倦怠意识。少数教师,特别是一些年龄偏大的教师,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慢慢产生了职业倦怠情绪,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主动性和工作热情,给教育教学工作也带来一些影响。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以上问题的产生和存在,既有学校因发展迅猛的不适应问题,也有领导班子自身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既有资源条件限制问题,也有管理水平和执行能力问题;既有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问题,也有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具体表现为:

一是解放思想和理论学习不够,创新的观念还不够强。尽管在学校发展战略和思路上有着高度共识,但对推进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还不深,抢抓机遇、用好机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还不够强,在贯彻落实层面一遇到矛盾和困难,还存在畏难情绪。

二是主动适应新时期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的形势,抓全局,议大事,积极服务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能力还不够;对基础教育发展规律和全校发展战略的研究还不够。工作建立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凭习惯做事,工作思路还不够开阔。

三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有待提高,决策的执行力不强。尽管学校在决策中基本坚持民主集中制,但如何发挥教职工作用,还需要加强研究;班子在集中精力议大事、民主决策定大事、真抓实干办大事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四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主动为师生服务意识不强。在坚持群众路线,依靠师生员工、社会各界办学,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与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在工作中求真务实的作风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推进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举措

(一)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主要任务:

针对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学校按照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明确责任、讲求实效;标本兼治、注重制度建设的指导原则,认真研究解决。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集中力量解决一些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实际问题;对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在一定时间内,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学校明确整改步骤,责任到人,注重实效;对于一些限于条件,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学校要加强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具体举措:

1、以师风师德建设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统一全校教职工思想,规范学校各项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做到教师素质有新提高,学校管理有新突破、教育教学质量有新提升。

2、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增强学校硬实力,努力塑造学校品牌。

3、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对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深入开展“培名师”活动,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五、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研究制定学校领导班子“坐下来学”、“请进来学”、“走出去学”和“联系实际学”等学习制度,武装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头脑与思想。

2、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进一步完善校长办公会、行政办公会、校党总支与支部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议事规则,注重发挥党员和职工代表的作用。改革、完善决策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提高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的决策水平,并保证实施效果,提高执行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加强班子的团结,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3、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水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总揽全局、统筹协调的能力、准确把握高中教育发展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和应急处理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使用效益的能力、构建和谐校园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能力。

4、坚持校务公开,依法办学,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一般性事务由校长办公会、行政办公会、校党总支与支部会决定,大事由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决定,不搞一言堂。进一步健全民主督监机制,坚持公示制度与阳光原则,学校管理力求公开透明,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颁布实施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通过。

5、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建设。进一步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重在预防、重在治本的理念,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入手,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同时加强制度的执行和监督检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蹲点处室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肯奉献,敢于负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