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基层建设考察报告

时间:2022-11-21 09:17:00

妇女基层建设考察报告

一、基层妇女组织是妇女工作的基础和源泉,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目前农村两委会即将换届,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妇女组织在新形势下的作用,推动我市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的健康发展。市妇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重点对村妇代主任工作现状、各种待遇落实情况等进行了调查。调研形式采取各乡镇(办、处、区)妇联独立调研、召集全市乡镇妇联主席座谈等形式。调研结果如下:

倡导文明新风,打造农村新风貌。

村妇委会主任是农村新风尚的引导者。把推进家庭美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充分利用“三八”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通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到村里参加座谈会,把深化美德在家庭活动作为组织妇女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组织文艺宣传活动,抵制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有的村成立了妇女健身秧歌队,组织发动农村妇女积极参与科学健身活动,村委会还为她们购置了录音机、彩扇、锣鼓等活动器材,提高了广大妇女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满足了农村妇女求知、求乐的愿望。从动员妇女群众从治理脏、乱、差,美化生活环境入手,倡导广大妇女建立文明、科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例如:武当口村组织妇女群众开展“美德在农家”净化家园文明行动时,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方法,先树立一批典型,接着召开现场会,组织全村妇女参观学习,同时制定了检查评比措施,做到每月检查一次,每半年评比一次,从而调动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年仅武当口村组织本村妇女参观学习达200人次。

村妇代主任能干事,工作能力强,她们虽然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但她们所承担的工作有计生、农村合作医疗、村级各项事务管理等工作,村里有什么样的工作就要面对什么样的任务,大多数妇女干部工作勤奋又认真,做群众工作有耐心,为民办实事有恒心,不怕苦不怕累,在群众中印象好,在村中的威望较高,不少妇女生活出现问题,就会及时找到妇代会主任进行解决。因为有群众基础,妇代会主任大多愿意干好工作,以此回报众人的信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落实责任,加强领导

1、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建带妇建”工作。

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党政领导要重视妇女工作,把镇村妇女工作列入党建总体规划,统一部署,共筑共建。各村党组织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完善妇女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完善“妇女之家”,关心基层妇女干部的成长,支持基层妇女干部大胆开展工作,帮助她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更好地发挥她们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妇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妇代会工作制度和岗位责任制,使妇女工作日趋规范化、科学化,使基层妇女组织更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吸引力。要健全完善规范化的活动机制。要继续坚持各项有效的工作活动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与交流会,确立妇联工作责任制、工作督查制等,将各项工作以制度的形式落到实处。

三是要建立完善科学化的考评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将妇女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和党建工作同检查、同考核。

2、切实解决好妇代会主任的经济待遇问题。

提高村妇代会主任的工资待遇。关于村妇代会主任工资问题,相关部门和镇、村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应充分认识到基层妇女组织工作的艰辛与劳苦,采取多种形式,发展农村经济,为农村妇女干部解决后顾之忧。妇代会干部必须享受村“两委”成员工资待遇,达到正职待遇的80%以上。实行政策保障,将年满60周岁,工作满20周年的村妇代会主任纳入享受农村干部退休津贴的人员范围。这是党政领导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视妇女干部的行动体现。

要激发村级妇女组织的创新能力。逐步形成“品牌设计,村有特色,镇有亮点”的妇女工作格局。要积极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把女能手培养成为妇代会干部,妇代会干部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使农村基层妇女组织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也使基层妇女组织阵地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落实法规,形成机制

《民政部关于努力保证农村妇女在村委会成员中有适当名额的意见》指出,“民政部门在报请党委或政府批准村委会换届选举领导(指导)小组时,过去已吸收同级妇联组织参与的,要继续保持,没有吸收的,要增补”,因此,市组织部、民政局、市妇联要一起参与部署、指导村两委会换届选举,要把每村至少要有一名女干部进入“两委”的工作纳入村换届工作的议事日程,建好组织,选好班子,配好带头人,确保从组织上重视妇女干部进“两委”的工作;在政策的制定上做到向妇女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向有利于开拓妇女工作倾斜的“三个倾斜”,并要求村民在提名各村委会候选人时,必须要有两个妇女代表候选人以保证选举,形成村级妇代会组织在新的形势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良好氛围。

2、内容上做到实用适用。

乡(镇)妇联要履行对村妇代会主任业务指导和协助管理的职能,从多方面积极争取,加强管理,为村妇代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劳动、农业、科技等各相关部门在实施各类培训过程中,也应该对基层村级妇女干部有所侧重,有所针对性考虑,为妇女干部提高综合素质提供平台,推动形成文化教育、实用技术、农业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绿色证书、职称评定的教育培训体系,通过学习使妇代会干部不断更新知识、创新工作方法,成为科学发展观、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宣传和指导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由市妇联统一部署,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建立市、乡镇(街道)、村等递级的农村妇女后备力量人才库。建议乡镇党委在对农村妇代会主任考察的准备阶段,增强性别意识,在村中物色1-5名女性后备干部,把那些政治思想素质好、能力强、有开拓精神、热心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女农民技术员、女经纪人、致富带头人、专业协会负责人等优秀女性纳入农村妇女人才库。根据分级负责的原则,市妇联与各级党委对这批优秀女性实行培训倾斜、荣誉激励,积极推荐、鼓励她们参与到妇代会的竞选中,发挥这支队伍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优秀致富女能手培养成女党员,将优秀女党员培养成妇代会主任,将优秀妇代会主任培养成女村长、女支书,争取选拔一批政治思想好、年纪轻、有文化、有本领、热心妇女儿童工作的新人,将她们调整到妇代会主任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