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菜产业考察

时间:2022-08-31 10:05:00

瓜菜产业考察

为了扩大公司业务,充分发挥利用已有的人员和设施,带着这一目的我们对的县、县,农垦市南滨农场、县金安农场等瓜菜产地进行了考察,详细情况具体如下:

一、瓜菜的生产现状

省属热带气候,主要以热带水果和蔬菜、稻米生产为主,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对于我们北方来说是个天然的温室,一年四季均可种植蔬菜,蔬菜水果是农业的主业。

1、主要产品

全岛蔬菜以豇豆、辣椒、茄子(矮瓜)、黄瓜(青瓜)、冬瓜、瓠瓜、苦瓜种植为主,搭配毛豆、佛手瓜、西瓜、甜瓜、空心菜等,几乎什么菜都可种。

2、种植方法

蔬菜品种由土地所有者自行选择,以广东农科院蔬菜所、蔬菜所和中国农科院蔬菜所的种子为主,多采用露地种植,起高垄,一垄两行。水浇地多采用菜、稻、稻轮作制,蔬菜产品上市期间在12月至翌年4月,也就是大陆春节前后,此时价格高效益好。

3、加工方法

的蔬菜绝大多数是即收即走,加工是简单的保鲜,过冰水后加冰用泡沫箱包装。辣椒茄子预冷后纸箱包装。在全省各地有很多制冰场。

4、销售方法

各地建有许多的蔬菜购销市场,如文昌县大致坡永青公司购销市场、陵水光坡市场、海棠湾市场、澄迈永发市场等,农户将蔬菜交售至市场由大陆各地商贩收购或由当地经济人代收,价格随行就市。

也有些简单的订单方法,就是由订购人将种子发给农民种植,到时由订购者按市场价收购,如果有人来要货,只要价格不低于别人0.1元,则不会出售于他人。

5、毛豆种植情况

目前毛豆种植地区有东方市、昌江黎族自治县、文昌市,开始是由贩毛豆的菜贩,多为湖北、福建、浙江人在当地承包土地或将种子发给农民种植。

二、蔬菜市场的分析

1、自然条件优越,产品丰富。

以其天然优势可以在冬季生产出各类蔬菜,蔬菜面积大产量大。

2、农民种植积极性高,抗风险能力强。

由于蔬菜种植收入高,占全年收入的70%强,当地农民只要是有条件种植的田块均会种上蔬菜,并每天都会下地精心管理。由于是自主种植,农民均具备承担种植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去年的低温对蔬菜影响很大,冻灾后,农民还是自已重新播种。

3、蔬菜生产由市场经济无形之手调节,无指标计划。

蔬菜品种面积多由农民自已掌握,并无政府和大公司的计划,完全是自由发展。

4、蔬菜产品质量不一。

在市场看到,蔬菜的分级工作做的很细,成品菜外形标准高,几乎是长短一样,但其内在质量不得而知。的虫害特别多,用药量惊人,我们了解了各地包括农场的农资供应情况,全部由私人经营,无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高毒农药在各地可见,我们亲眼见到农民用有机磷治辣椒虫害,因此蔬菜质量令人担忧。

三、考察后的感想和发展计划

1、感想

此次考察学习了的瓜菜生产,所到之处只要是平原有水的地区几乎全部是蔬菜基地,其规模之大、管理之精、产量之高、效益之好令人振奋也令人反思。我场的现状在排除与地域上的差异之外,我们基础条件、配套设施比他们好,但对蔬菜的种植管理与农民差距甚远,缺少抗风险的意识;作为组织者的我们对市场的调研不足,网络不健全,缺少对品种的准确把握。这些不足之处亟待提高加强。

2、工作计划

建立毛豆基地:经过考察论证,位于澄迈县金安农场适合发展基地。该农场位于海口以南40公里,是省最好平原地区,几乎全部是蔬菜种植地,该场有蔬菜市场、冷库、制冰厂,经过和农场领导洽谈后,自营办的林主任认为有发展前景,其本人就从事瓜菜购销工作,我们计划由自营办在当地牵头先做300亩,其中少部分自已种植,大部分发种子给农户种。

分析市场,拓展蔬菜购销业务:根据的蔬菜的生产的季节特点和品种,分析内地蔬菜市场,计划将蔬菜引入内地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