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部门自纠汇报

时间:2022-07-22 10:24:00

档案管理部门自纠汇报

按照《关于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8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档案管理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

领导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为加强我局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主要领导、分管主任及兼职保密干部(档案管理员)为成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主要领导负责抓,经办人员具体落实,在不断加强对档案工作管理的同时,形成了工作有要求、有布置、有检查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档案管理

为不断促进我局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文书档案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局先后制定了档案工作岗位责任制度、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等等各项制度。明确了档案工作职责和任务、归档范围及整理要求,使我局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收集、整理有据可依。同时,我局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制定了单位档案分类方案、保管期限,编写了全宗介绍,编辑了单位发文汇编,建立了档案借阅登记薄,并对历年归档的文件材料编制了检索目录,保证了档案查阅工作的方便快捷,一直以来也无档案丢失、毁损等情况的发生。

三、加强学习,提高档案管理整体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做到依法治档,单位结合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相关档案法律法规,使大家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及档案管理工作并非可有可无,而是记录历史的重要载体。每年4月都定期对前一年的档案立卷归档,、新增文书档案和业务档27卷,其中:(永久5卷、定期30年5卷,定期17卷)。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因单位新建办公楼,暂时是临时办公,在档案保管设施方面无法达到检查标准。

二是因经费紧张,档案室硬件建设存在较大差距。

总之,我局在档案管理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地区档案局的领导要求还相差较远,我们会逐步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力争将工作差距缩小,以便将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