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思政工作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7-08 09:53:00

职工思政工作调查与思考

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是凝聚职工思想、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调动积极性的重要工作,如何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对当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查和走访,切实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制定强有力措施的必要性。

一、问题

调查中我们感到,当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职工素质提高与配套教育存在着落差。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意识形态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由于受教育程度、工作性质、生活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思想文化素质还很难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与之配套的教育很不完善,巨大的落差导致在一定程度上滞后了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是职工需求与实际所得存在着落差。就企事业单位的职工而言,他们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条件是全方位、多角度的,不仅需要思想上的教育,包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更需要物质上的、生活上的所得。然而,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一时还很难满足职工需求,加之个别领导者的重视程度不够,造成职工需求与所得之间的落点。

三是思想教育手段与相应设施存在着落差。手段即方法,可行的方法需要相应的设施为基础。但是,就目前基层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方法与设施均存在着很大差距,一些纸上谈兵、脱离实际的方法很难奏效,过去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新形势下显得力不从心,严重影响了工作效果。

二、对策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感到解决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应措施,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加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概括说就是做到“四新”、“三动”、“两个强化”。主要是在思想上创新,在内容上创新,在方法上创新,在机制上创新。

“四新”:在思想上创新就是要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掌握思想教育的重点,找准思想教育的切入点,正确处理好加强与改进、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使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加强中改进,在继承中创新,在改进和创新中提高。在内容上创新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满足职工需求,既要坚持先进性和多样性,又要体现适应工作的针对性和层次性,要掌握职工思想活动的新情况和新特点,把思想教育与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了解职工想什么、听什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使职工在得到实际利益的同时,真切感受到党的思想教育工作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在方法上创新就是对职工思想教育入情入理,情是艺术,理是科学。才能入脑入心,事半功倍。具体要做到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趣,做到科学性与事业性的统一,采取平等讨论、共同参与、职工自己教育自己、批评与自我批评和互相帮助、比学赶帮等方法,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多角度、多视野地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在机制上创新就是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充分的保障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科学的考评机制,使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有据可查,有法可依,并具有工作的连续性,保证科学有序地健康开展。

“三动”:一是以身作则,班子带动。常言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班子”。领导班子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班子领导,既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又要廉洁自律、勤政爱民,用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只有这样,广大干部群众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使集体呈现出团结、奉献、拼搏、进取的喜人景象。二是以点带面,典型推动。对基层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为了使工作有的放失,可以用典型引路,树立好身边的典型,让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同时,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达到一人带一帮、一帮带一片、一片带全局的可喜局面。三是结合实际,利益促动。只有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为职工所接受和欢迎,并收到实效。作为单位领导,要经常了解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掌握职工思想情绪和工作表现,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职工家庭生活困难时,应主动关心,出主意、想办法、解决问题,帮助度过难关,并适当予以救济,体现党组织的温暖。在条件不具备暂时不能改变现状时,也要讲清原由,做好说服工作,并积极想办法,集中财力、物力、人力予以改善,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和生活环境,满足职工的基本要求。

“两个强化”:一是从重视人的个性化特点出发,强化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作为切入点,要充分认识到用统一标准、统一模式要求所有人的不客观性。要重视受教育者的个体差异性。首先要加大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基本素质的培养,使其成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坚力量。其次要有组织、有针对性的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把传统人向现代人的转变放在突出位置,使职工从被动接受教育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自主型”转变。工作要贴近职工的思想、生活和学习实际,逐渐达到入情、入理、入境,促使单位整体上水平。二是从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出发,强化阵地服务意识。基层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大张旗鼓,又要扎扎实实。既要纳入到文明建设中,又要渗透到生产经营全过程。首先要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落实,从根本上克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被动局面,切实作到两个指标一起要、两付重担一肩挑、两个成果一起抓。其次是利用好现有的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和职工之家等思想文化阵地,完善好与之相适应的建设和配套设施,把阵地拓展到通讯信息等大阵地的领域之中,同时,要改变过去那种念文件,读报纸开会说教的传统方法,要拓宽教育形式,寓教与乐,使职工在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和高质量的活动中启迪思想、陶冶情操、进一步激发参与企业发挥的的积极性。